2021-02-20 14:56:13jean

106.11.10.7.58 憶父23〉關於父親 閱讀 村上春樹《棄貓》番外章

《棄貓: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村上春樹

 (110.2.4)

 「父親」,於子女是不是都有段放逐呢?

又在和解中拉進呢?

村上春樹《棄貓》,關於父親….吸引了我目光

 

看見了,疏遠,不想談,不願談。

是戰事的命運,高知識份子,也難倖免,斷續跳律的併湊記憶

唯一有共鳴,是和解

是告别前,最後的連結。

正如村上所說:「歷史並不是過去的事情。那會在意識的內側,或無意識的內側,

化為有溫度有生命的血液,不容分說地流向下一個世代。」

 
「父親」,於我,彷彿未曾遠離

 遠眺他存在的觀音山,有時只是靜靜的看著

 有時想著家人,想著過往

 不願多想日常,因為,留下的多是沈重,藕斷絲連,卻非遙遠。

十歲,父親受傷後,自棄未起,原不寬裕的家,更艱難了

讀村上父親,雖生不逢時,仍如山….也許身為他的子女亦有想捨下的包袱吧!

對應如男孩的父親,面對每每的善後,是無盡頭的依賴和無奈。

現今回頭笑看,只留感恩,原生家給我練就一身功夫的機會。 

記得那天,教A騎機車,想起我的機車,是父親教我的

在跑馬場堤防外繞了一圈,就上場了

也許是已騎腳踏車多年,路上車也沒現在多

我們這代人就是天養的,自然而然,探索跌撞中成長。

 

記得小時候生活手拮据,父親出門借錢

回來手上手拎著木瓜,總沒忘記,我愛吃水果。

雖不成熟,他愛孩子的心從不懷疑,這溫度永遠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