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00:52:46小公主

電影-迷情,人心難測

在週末的深夜裡看了一部電影叫「迷情」。

 

故事背景應該是發生在英國,依據劇中人物的英國腔和政治背景,我如是猜想著,倒也沒有認真去探究。故事大概是描述一對年輕的情侶犯下連續虐殺兒童案件,震驚當時的社會,兩人都被判無期徒刑。一位頗具社會地位的內閣官員,致力於受刑人的輔導並協助受刑人更生。十多年後,這位官員開始接觸該女受刑人,不斷地透過訪談進行了解,尋求獲得假釋的機會。

 

這起重大社會案件,大眾對於女受刑人留下極深的負面印象,包括官員的家人在內,對於官員的行動都不表支持,甚至明言反對。但是官員深信他與女受刑人不斷的談話中所得到的訊息:她是因為當時對男友的迷戀,失去了自我,放棄了信仰,才會誤入歧途,如今她已改過自新,誠心的相信主。所以他認為應該協助她提出假釋的申請。

 

在這段期間,他受到外界兩極化的反應所干擾。他的妻子提醒他當年審判時有一捲關鍵的錄音帶,證明女受刑人是主導者,是變態的殺人狂,不應該被假釋;與她同時犯案的男朋友也提醒他,她是為了要利用官員獲得假釋,她的言行只是假象,她私底下其實仍然在詆毀上帝,同時譏笑官員任她擺佈。

 

官員的內心也在拉扯。

 

我並沒有把電影看完,因為電影一開始就有伏筆,我猜想大概是官員被利用了,造成她被假釋後再度犯案吧?

 

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內閣官員望著他的妻子交給他的那捲錄音帶,片刻之後,他將錄音帶收到抽屜裡。我覺得他的這個舉動有二個涵意,其一,他在逃避某種訊息,證明他其實是被蒙騙的訊息,所以有點逃避的心態去面對這個錄音帶;其二,他或許認為這只是紀錄十多年前罪犯在當時的心理狀態,若以這個錄音帶來評斷十多年後的女受刑人仍是變態殺人狂,有欠公平,所以他選擇不聽,避免影響他的主觀意識。

 

人心難測,也難期公正。任何人都無法精準猜測任何人的心裡面真正在盤算的是什麼。故事的主角,內心也是經過一番掙扎的,只是在他的心裡,是比較偏向相信假釋之路可行,他想證明他的判斷是正確的。當周遭出現雜音,他開始動搖,卻又不願屈服;當有一些蛛絲馬跡支持著他--女監獄官告知她所觀察到的女受刑人表現,認為她正致力改過──他又重新堅定自己的判斷。

 

我想人都難免會這樣子吧?在做一些判斷的時候,會因為自己的心裡原本就有一個隱約的決定,當出現一些因素是比較不利的,心裡會搖擺不定;但若發現有某個因子支持這個隱約的決定,這個因子再微小都會被放大。面對人事物的時候,當對某一個人印象不是很好,或是有過節,對於他的優點和好的表現會在心裡面故意忽略或縮小;然後用放大鏡看他的缺失。古今中外,太多類似的例子,小自個人,大至社會國家和政治,皆是如此。

 

所以,其實也不要太計較,為何就是有這麼多的不合和口水戰了,人的主觀意識,他人無法左右呀!

 

200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