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21:15:10小公主

李安帶給我的色戒

我很少看電影。
很多人聽到這句話時,都會很訝異地看著我,彷彿我是從哪一個古代走出來的古人似的。不看電影?那我的休閒活動是什麼?

不看電影代表沒有休閒活動嗎?我也不明白這二者居然應該要有絕對的等號。
很少看電影不代表我不看電影,也不代表我不喜歡看電影;我只是「很少」、「不會主動」要去看電影。如果有吸引我的電影,又剛好天時地利人合,我就會去看。

李安的「色,戒」就是我近期去看的電影。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走出電影院,我整個人仍停留在某一個情緒點裡,我也不十分確定那是怎樣的一個情緒。接下來的約莫二天時間,有許多畫面仍在腦海中不斷跳躍:易先生的眼神、易先生的眼淚,易先生的驚慌;王佳芝的眼神、王佳芝的驚恐、王佳芝的憤怒,王佳芝的心情轉折;王力宏的熱血、王力宏的壓抑、王力宏的掙扎,王力宏的眼神。最震憾的,首先是來自於引人話題不斷的床戲,我震懾於李安的細膩刻劃。但是,接下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這些畫面很快的便褪去,成為最不引人注目的橋段,取而代之的是每一個劇中人物鮮明的情緒。

王佳芝在行動將要接近成功時,一轉念放走了易先生。當他們跪在礦場旁懸崖邊等待處決,王力宏凝視她的眼神,從壓抑的萬千柔情變成了怨。要不是她的一念之仁,此刻該死的是易先生。這應該是大家的想法吧?透過他的眼神,我看到了這句話。

時間再往前拉一些。張祕書抱一疊資料到易先生面前,一段一段地敍述這些「亂黨」的資料。易先生看著他,問他為何不說?因為王小姐。張祕書如是回答。就算王佳芝沒有轉念,梁朝偉也未必會死。時間再往前拉一些,湯唯在咖啡廳裡撥電話時,店裡店外的那幾個人,只是路人嗎?「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他們早已被觀察注意很久了,所以行動未必會成功。就像他們第一次小孩子般的行動計劃,早已有多班人馬在跟蹤在觀察一樣。

先說說王力宏這個角色。在眾演技派前輩環伺之下,他的確是有點生澀的,但是放在那個時代,那樣的青年,面對他人時的行止,青澀反而成了不造作的不自然,恰到好處。他對王佳芝有傾慕,有歉疚,始終努力想保護她,到最後因為任務的失敗,望向王佳芝的眼神。任務當然有風險,未必會成功,但是這失敗竟然來自於湯唯,所以他有恨、有怨。如果今天湯唯的心是堅定的,卻失敗了,一樣跪在懸崖邊,王力宏看她的眼神,一定是依舊柔情,甚至還有其他。

再來說說王佳芝這個女子。她因為受到吸引,加入了這個行動,為了讓行動更順利,她做了犧牲,她知道有許多無奈,但為何不是他?當初你就該這麼做。當王力宏情不自禁地親吻她時,她這麼說。面對易生先,她極度壓抑、忍耐,期待有人突然衝進來殺了他,鮮血飛濺。在茶館裡,她看見易先生的苦,看見易先生的眼淚,驚動了她的思緒;在珠寶店裡,她看見了易先生的真心和相信,動搖了她的意念。她又何嘗願意如此?

或許是梁朝偉太迷人,也或許是因為梁朝偉太傳神,易先生給我的記憶最深刻,他帶領我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待「漢奸」這個屬於那個年代的名詞。他在茶館聽王佳芝唱歌,聽著聽著潸然淚下。他說,日本人唱的什麼歌,好難聽,但總好過有些人,曲已唱到荒腔走板,還要繼續唱下去。深遠的一句話。他看見走道另一端有日本人歪歪斜斜地走來,驚慌的低下頭,掩面。他是當時「偽政府」-日本傀儡政府底下的高幹,他不但受人控制左右,沒有地位,又要擔心受怕,何時會一朝失勢,何時會一命鳴呼?他是怎樣的一個心情存在那樣的時空裡?當王佳芝叫他快走時,他是用怎樣的速度,誇張的逃走?完全不是平常光鮮的易先生。一個他終於放下心防要對待的女人,竟然也是要殺他的人,她也是一番的虛情假意!但他僥倖逃脫也是因為她。最後,他心痛的下令殺了她。如果換成另一種場景,他應該是會果斷地殺了她,回復到以前那個如驚弓之鳥冷酷更無助的易先生吧?

很多人說李安把漢奸美化了,也很多說梁朝偉把易先生演得太帥了。李安給我的漢奸,是榮華富貴底下的悲哀,我更在梁朝偉的眼神裡,看到了許多許多。

李安說,他彷彿受到了指引,拍了張愛玲的「色戒」。拍完後的深夜,他望向天空,彷彿看見張愛玲對他在嘲笑。我沒有看過原著寫什麼,意境是什麼,但這部電影給了我許多感受,其中最強烈的,是無奈。一句「中國不能亡」,在現聽來或許可笑,但卻是在那個時代背景下,許多人惶惶然的心聲,許多人在兵荒馬亂的時代,對未來的無奈及不確定。

令我泫然欲泣。


200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