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23:45:36小公主

末代武士

問了好幾個人,才知道前幾天深夜我看的那部電影叫做「末代武士」

老實說,我從沒有把這部電影從頭到尾看完過。前幾天總算是有看到結局了—也就是說,我還是沒有從頭開始看。

故事大概是敍述日本開始西化的那個時代,一群武士的故事—抱歉!本人才疏學淺尤其歷史二次聯考加起來一百分,所以日本是哪個時代西化的我已經忘記了,所以更別冀望我能夠記得那是哪一個天皇,哪一個大臣為背景的故事。

不重要,因為故事的重點不在於日本到底西化了沒,如何西化?

在故事的末端,我被電影所呈現的武士精神/日本精神打動。

美國和積極要促成日本對外開放的日本大臣帶著日本的新式軍隊一起前往武士的據點開戰,武士們以寡敵眾,雖然第一回合把新式軍隊打得落花流水,但是武士刀、盾、弓箭終究抵不上大砲和機關槍。所剩不多的武士士氣依舊昂揚,他們早就已經準備拚最後一口氣光榮的死去,一群人騎著馬,持著他們的武士刀衝向日本新式軍隊,隨著機關槍掃射,他們一個一個倒下。

但是面對這樣子的場面,勝利的日本軍人並沒有高興,反而因為他們的精神而動容,隨著武士之首自刎死去,他們全部脫帽下跪對他磕頭。

我將之理解為武士精神喚起了日本人的傳統意識,讓他們想起了武士傳統的精神。西式兵器再怎麼精銳,打垮的也只是他們的血肉之軀,精神和意念卻怎麼也打不垮。

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逸雲
95.7.20夜

上一篇:殺戮時刻

下一篇:李安帶給我的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