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13:53:06凌明玉的毛襪

碧雅翠斯.波特和彼得兔的故事【後記】


※圖片選自波特小姐電影官網




碧雅翠斯.波特和彼得兔的故事【後記】⊙凌明玉



寫這本傳記時,一直在思考假如我與碧雅翠斯易地而處,在那古典的年代,是否能如此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


同為創作人,同為女性,我深刻地了解到自由和創意,在無拘無束的空間方能盡情揮灑。一如夢想的種子,一播種,就期待它結果、期待收割。


看到碧雅翠斯對待動物的態度,以及她畫筆下生動細膩的動物形象,畫畫讓她對動物的愛和關懷永遠留在圖畫書裡。那種感覺像烙印,明白標示出人與動物之間情感的力量。


當真正的小兔彼得在享年九歲時去世,碧雅翠斯非常想念彼得,甚至覺得牠是「一個溫柔親切的夥伴,還是個安靜的朋友」。


我寫作時,身邊也有個沉默寡言的朋友,我的貓咪。他是我唯一的寵物。


所以看到碧雅翠斯描寫刺猬溫廸琪太太,她告訴編輯諾曼溫廸琪囂張的行為:「只要趴在我的膝上睡覺,她都很高興,但一把她放到地上半個小時,她就開始傷心的打哈欠,接著就亂咬一氣。不過,她真是甜心。」真是心有所感,即使趕稿忙碌,我也會抽空抱抱貓咪,免得他過於寂寞去咬我書架上的小盆栽。


碧雅翠斯筆下,非常細膩的呈現溫廸琪像波蘿麵包圓圓的手掌、俐落的拿著動物們要換洗的「配件」,這些小配件都是動物們最容易弄髒的地方,例如貓咪的白手套(白爪子)、山雀的小圍兜(雀鳥胸前的雪白處),當然也少不了小兔彼得那件縮得很厲害的藍夾克。


這些微小的細節,若不是心細如髮的觀察、打從心底珍愛動物,怎能創作出如此動人的小故事。碧雅翠斯的作品,不時流露她體貼動物的心意,她真是名符其實熱愛動物與大自然的作家。


一個鍾愛動物的作者,實際接近牠們、與牠們生活在一起,因此她為小朋友所寫的故事總是格外動人啊。寫作她的傳記時,我常在想:或許碧雅翠斯成就了不只是自己的童話世界,也讓我們從她的故事中,找回人與人相處時不小心遺落的真誠和美善呢。


完成這本傳記,我真想謝謝始終在我身旁的貓咪,他看見我拖稿和閱讀波特小姐眾多資料時,欣喜並困惑的瞬間;他總是不多說話,只是趴坐在稿紙上,要我休息一下搔搔他的下巴。


在貓咪的陪伴下,完成這本傳記,這種感覺真是無比幸福。而我,也忽然懂得碧雅翠斯在動物環繞下創作圖畫書的歡愉了。




※通常家貓不喜歡我看太久的稿子
就會出現這種佔地為王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