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5 12:51:42黎俊成

2017日本雪壁賞櫻幸福行~~第四天: 黑部水壩,大觀峰,室堂高原,立山黑部雪壁





哈囉大家早! 我們現在正坐在 長野往扇澤站的特急直達巴士上,一路好山好水,目不暇給~~~




長野縣,也就是古信濃地區有"日本的屋脊"之稱,日本21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長野縣就包辦了14座,而且還擁有非常多河川,包括日本最長河流:信濃川



這是我剛剛裝進肚子裡的飯店早餐,酒店的早餐採用了當地直送的各種食材,也就是幫我們蒐集了信州各地的名物,當然包括了信州味噌湯與信州蕎麥(還有信州冰淇淋喔,一大早提供冰淇淋是要.....)~~麵長野縣是日本最長壽的縣,除了好山好水的滋養,好食材也是原因之一吧~~




長野是很鄉間的地方,戰國時代卻是各地方大名角逐征戰的關鍵點,原因就是位於交通要衝上吧



現在只剩一波波的觀光客來征服此地了,我們利用JR黑部立山加購票,可以單向橫越從長野>富山(或富山>長野)的日本阿爾卑斯山路線,大人只要9000日幣(自己一段段買要13000日幣)


通常日本的觀光巴士都要提前預約劃位,但這班特急官網上竟然說不用,結果我們早上去等車時,大排長龍,想說車子該不會不夠載吧~~結果另一台車馬上就趕到了,兩台大巴士就這樣浩浩蕩蕩準時往立山黑部出發(官方網站提供的各種資訊都很有參考價值,他們超級按表操課,說到做到)~~





看到遠方山頭的雪就知道,今天的雪壁一定很壯觀




雪山與寧靜的小房子,很歐洲的畫面~~~路上真的很少看見其他的車阿~~~



看著看著,搜尋櫻花小雷達的我就睡著了



只剩麻麻跑到最前方,幫我們紀錄車窗外的美景~~彤彤姑姑跟阿嬤應該也早早補眠去了~~~因為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善澤車站



拔拔的好朋友瑛瑛老師說,她原本因為國族情節,有些討厭日本,結果蜜月老公選了北海道,有些不情願地第一次到日本後,從此竟然就喜歡上了日本



因為她被日本人的守法與榮譽心打動了,深夜的森林小路上,遇上紅綠燈,司機依舊停車,熄火,再發動~~彷彿這個世界不存在投機與衝動,雖然並不熱情,但寧靜安全。

這台巴士也一樣,無人無車的地方依舊守法守時,這幾天來新幹線的列車長也都溫和有禮貌,進出車廂時都會高雅溫和地敬禮問安,不管車廂裡有沒有人....那感覺不像是嘩眾取寵的刻意多禮,倒像是一種靜靜地自我完成。




信濃大町站到囉! 這裡位於更高的山上,從松本市要上立山黑部的旅客,都會由此搭車,再二十分鐘就會抵達善澤站



過了信濃大町,我們就進入了雪的語言裡,枯枝是密密麻麻的筆畫,來回素描著冬天的靈魂




樹影也很美,像是雪的靜脈,脈絡分明地分布著....有什麼在鼓動滋長著這一切呢....




這就是雪的豬肉塊啦~~哈哈





話說我們已經抵達善澤站,開始阿爾卑斯路線大橫越,拔拔特地選從長野這邊上山,想要避開從富山那邊上山的團客.....結果,善澤站也是團山團海阿! 滿滿都是團客,沒辦法,今天是今年雪壁開山後的第五天,也是天氣轉好的第二日,雖然是星期一,台灣團爆滿也是必然的




但這裡要再表揚一下日本人,不會因為團客的巨大利益而犧牲散客的權益,我們散客有專屬的排隊區塊,而且幾乎沒人排(只看到一些早上在長野跟我們一起搭車的人)~~~所以我們整天都不需怎麼排隊,七種交通工具說搭就搭~~

這裡是黑部水庫內的隧道,我們正在爬觀景台的階梯



幾百階的階梯~~小鏘我決定不依靠拔拔麻麻,我長大了(雖然四歲的我也算是幼稚園小班的小小孩啦...)




哇哇哇! 這景色也太壯觀了! 其實此刻的我還在爬樓梯,這是興奮的阿嬤一馬當先看到的美景~~阿嬤很少看到白雪,今天她超開心的





這是日本第一高第一大的大水庫,還有發電的功能,論視野與壯觀度,其實比雪壁還美,有一種在瑞士少女峰頂看阿雷奇冰河的味道~~



這對幸福的母女一定要先拍一張




鏘鏘鏘鏘!!!!!  克服了220階好漢坡,小鏘我終於爬上來了!!





好喘~~好喘~~~高山症會不會發作.....

這是不是虐童阿!!!!





呼呼~~吃得苦中苦,方為受虐兒囉~~~





一定要來張大合照的啦~~~這個觀景台冬天可以看雪景,夏天可以看水庫大洩洪喔! 聽說超壯觀的





這是收費拍照的日本叔叔用拔拔的相機幫我們拍的,不用錢~~ 人真好喔!(用他的相機才要收錢)





自助旅行就是可以這樣一個人靜靜地看山,不用被打擾




黑部水壩其實是二戰後,日本重大的建築,在此殉難了171位工人,為此還拍攝了<黑部的太陽>這部電影來紀念.........這個隧道內的湧泉,很有意義,我們也喝了好幾口,超好喝,還拿水瓶裝滿再走~~~




下階梯時,是由我的拔拔快速背我下來囉~~又快又刺激~~快腳已過百重梯~~黑部水庫幾秒過~~(如果又讓我自己走下來,人本的叔叔就要來關心了...)



徒步走過壩頂才能抵達下一站,壩頂風光也很讚


壩頂看水庫的浮冰又更近了




感謝天氣這麼好,黑部立山一定大成功~~~




我的阿嬤大開心




這壯觀的湖面,夏日會有遊覽船航行,這樣就更有瑞士的風情了




好,出發去黑部平,改搭登山齒軌電車~~~ 這小登山車容量有限,遇到人多時等候最久,但我們是稀少的散客,立刻就安排進團客的縫隙中坐上車了~~好棒棒




上車出發~~原以為小小的一段山洞,其實超級陡超級長,感謝日本叔叔們的辛苦工程,這真的很偉大





電車雙向可過喔! 速度也很快




抵達黑部平,我們又先爬上觀景台,小鏘我繼續自己爬樓梯,我也是個冠軍女兒阿~~~




其實這個時候的我並不想合照....

我真正的目標是玩真正的雪,看了這麼久的佩佩豬,電視裡的雪人與雪花我一定要摸到



喔! 人生的第一個願望完成了~~~~雪好冰好軟喔!


整個超開心,但我還想要打雪仗,堆雪人,滑雪





阿嬤你敢滑雪嗎?





阿嬤說拍照比較重要啦.....



麻麻巧遇高中同學~~ 這個天上掉下來的連假,全彰化人都擠到日本來了~~~





後方應該是日本百岳之一  鹿島槍岳




中午我們在黑部平吃簡單的蕎麥麵,拔拔本以為二樓的餐廳可以用餐,結果都被團客包了...這點就不優了.... 但麵堂的大哥哥,因為買餐券機故障了,特別為我們多加了很多料 (二樓團客食堂大爆滿,一樓散客吃的小攤門可羅雀....)





一邊吃麵一邊看大雪壁海報囉,這張海報告訴我們,橫越立山黑部,要轉成八種交通工具(荷包要失血八次的意思)



但我不想吃中餐~~~我要玩雪~~玩雪~~玩雪~~~




姑姑陪我堆了個小雪人,然後我們開始打雪仗




喔~~忍心攻擊這麼可愛的小孩嗎?




看我反擊~~~~




拔拔別拍照了~~也吃我一發吧~~~





哈哈




雪真的很厚~~~





吃飽飽玩雪完,準備去搭高空纜車(立山架空索道)囉!  這個景色最美,期待度一百分

厚厚! 跟團客一起擠,也是擠爆了~~~




不過我們散客安插在兩團中間,就變成最早上纜車了,還有VIP觀景座位喔~~





麻麻您是太開心,還是覺得纜車太恐怖.....



仔細看,雪坡上有許多細細的痕跡,好像是滑雪過後造成的,這麼陡,真的有人在滑雪嗎?




我很認真的看........






來個超廣角臉部大變形合照吧!






抵達大觀峰~~~ 樓上的觀景台先不去了,已經下午,趕快搭下一班:立山隧道無軌電車

來去室堂高原看雪壁





哈! 這就是雪壁~~ 一開始沒有很高,要一直往後走,才會看到19公尺的大雪壁喔~~






走阿走~~ 真的會雪盲,一定要記得戴墨鏡喔~~






雪壁的名氣很大,但日本人照相(包裝景點)的功力一流,許多景點跟海報的絕美壯觀是有落差的~~ 哈~~挖雪壁更好玩






但不能真的挖啦,這都是人工辛辛苦苦地開挖出來的雪牆,萬一倒了....






白雪美人依舊很浪漫~~難怪公主的名字要取名白雪






姑姑你比較像迅猛龍......(你的手....)






麻麻其實戴著我的兒童太陽眼鏡...有點搞笑(麻麻的太陽眼鏡給阿嬤,孝親去了)





人工開鑿的雪壁,其實沒有天然絕地的壯觀,反而像是一種萬人大郊遊





還是天然的最好,就像我的麻麻





我傻傻的笑也是純天然的...





純天然的開心



純天然的不合群(我就是不跳咩~~~)





這是大自然的純深V藍天,配上美麗的阿嬤,明艷動人




配上我的活力美麻麻,更是相得益彰(其實我在後方,一直想偷偷挖雪壁)





還是忍不住動手了   SORRY






也在雪壁上到此一遊了....






日本人很會擺拍照道具,出來玩絕對讓你拍個夠~






大自然的藍與白,才是這裡最美的配色






這是一定要拍的,標記著19公尺的雪壁喔! 去年就沒這麼高,只有15公尺左右,氣溫1度,阿嬤心情100度






雪壁面前拍璧人




開心~~就是到了一個很酷的地方囉~~



這是什麼呢?




原來是雪的日曆阿






日本人真細心



前方就是貨真價實的19公尺的大雪壁~~小壯觀,其實應該是很壯觀,只是海報的攝影技巧把胃口弄大了 (用超超廣角鏡頭誇張了雪壁),所以親臨現場時,反而有一種遺憾(想像與現實的差距)  (記得預留二十分鐘以上,從室堂走到這個最高點,來回需要一點時間)

19公尺大概就是六七層樓高,其實一般路旁六七層樓的房子,我們是不會覺得壯觀的,而在這裡,可能是人群與期待的心情比較壯觀喔!




姑姑,夢幻中的神奇大點你一次就看到了 (天氣好,雪壁最高)  您真的有玩的命





當然我也是超超超幸福啦~~~當然不是因為雪壁,而是有不辭辛苦自助帶我來看雪壁的拔拔麻麻~~YA




我愛您們喔~~ 長大換我開火車,載阿嬤姑姑拔拔麻麻爺爺奶奶舅公叔叔.....出去玩(沒辦法,現在少子化,我一個人未來一定是要開火車才載得完...)





敬我們這個最強大的老弱婦孺團隊~~~






麻麻又遇到高中同學了...





回程,看到雪壁旁有一個雪谷標誌, 我們不受跟團時間的限制,又跑去雪地裡玩



雪谷比雪壁更好玩~~  踩在軟綿綿的雪上喔





感覺可以走很久~~~~~




走到天荒地老......




會不會在雪地中迷路了....





突然,神奇生物出現,戴著太陽眼鏡的大雪人! 



哈哈,我們終於堆了一個大雪人~~~我的願望又實現了


麻麻超嗨



超迷人





我們超搞笑,雪洞中修行




其實裏頭濕濕的,雪在融了喔! 再過一陣子,雪壁也會越來越矮,然後消失了....





突然覺得我跟姑姑都很酷






阿嬤我的頭結冰了....






有請劉黎兩家第一美女示範正確不搞笑的美姿美儀拍照






標準的頭痛姿勢




返回室堂站囉~~~  姑姑您辛苦了~~~ 一直照顧我,陪我玩




結果室堂站前還有滑雪場!  自助行遊樂時間無上限,頂多沒有車班回住的地方.....

阿嬤衝阿~~~~



我跟姑姑雙人組~~滑板好像太小,重力加速度好像太快了....





麻麻有點滑不動,太輕了




啊!!!  邊車了!!!






救人喔!!!!  出代誌了!!!!    可愛小童雪難!!!   (姑姑卻氣定神閒,完美護我落地)






人家好怕!!  太刺激!!  再來一次才不會怕





嘿嘿,我就是膽小愛哭又愛玩~~~





再見囉! 大雪壁,再見囉! 小雪壁~~~  我們從室堂坐了一小時的高原巴士才抵達美女平,一路上竟然都是雪壁阿!!  這條路線的開闢未免太辛苦太人工了,真的只是為了觀光嗎?





一路上的雪國風光,只留給沒有閉眼睡覺的遊客(車內暖氣開得超強,暖呼呼的,其實不睡都難....)




從美女坪搭齒軌小電車下平地囉! 立山黑部橫越完成!!!! 一共花了八個小時呢!(包含我們在雪壁玩了快兩小時...)





不過我們還要搭富山電鐵回富山市,然後搭新幹線回長野,這班車就人滿為患了,還有早上跟我們一起從長野出發的人喔!




富山縣的美景也很不錯,一樣留給沒有闔眼睡覺的旅人囉!



水田就是天空的鏡子




震撼雪壁完,欣賞平和的天光雲影





其實是很辛苦的行程呢! 在大混雜的剛開山時刻,橫越一次立山黑部~~ 希望大家會喜歡~~




黃昏抵達富山站囉! 富山市是靠海的港市,海鮮很出名





來品嘗一下海鮮天婦羅~~~



日本對炸天婦羅的油脂很講究,炸起來軟硬適中且很清香~~



結果老闆送錯餐,免費讓我們多吃了一份,日本人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一流! 給個讚~~





姑姑跟阿嬤都給讚,不過他們太累了,廣角鏡又把疲勞放大了許多



我的小讚可不可愛阿~~~



電視上還在關心會不會有韓戰~~~(竟然是中文的電視,是太多觀光客了嗎)


之後我們就快速回到了長野 (富山到長野走新幹線40分鐘,走黑部立山竟然10小時....)


明天我們即將大移動到日本東北賞三大櫻,結束兩天兩夜的長野之旅 (輕井澤,上田,小諸,立山黑部)

雖然是臨時加進來花時間又花錢的長野之旅 (本來拔拔只規劃去日本東北賞櫻)

日後卻是我們最美的回憶呢!!



人生的配角有時會變成主角喔!  用最美的心情迎接並期待最美的時刻~~那就是旅人的心~~~



威爾剛 2019-12-17 08:55:05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0 09:41:20

很棒的分享
http://www.pavilionup.com

cimrom 2018-03-11 17:19:04

much like Nippanese Monchurian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