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9 14:44:04黎俊成

2017日本雪壁賞櫻幸福行~~第三天: 上田城,櫻百選小諸城,輕井澤單車趣






小鏘前言: 今天天氣大好,是拍了非常多照片的一天~~ 這篇遊記篇幅會很長喔~~~








是的,每天一開始的照片都是睡到翻過去的我.....





東京歐嗨喲~~~ 天氣不錯喔!





為什麼我吃得這麼殺....因為今天要趕車,我們要告別東京前往長野縣了



再見囉~~ 上野蘇盾酒店~~ 我會想念你的飲料無限喝到飽~~






東京到長野需要搭一個小時15分鐘的新幹線(北陸新幹線光芒號)~~我還有點呆滯,因為沒有睡到自然醒啦....





接著我開始玩小狐狸阿姨送我們全家的高級口罩....然後就被我遺失在座位上了.....小狐狸阿姨我對不起您






準時抵達日本的屋脊~~長野,這裡的空氣頗冷,比東京低了六度 (海拔的確高了快一千公尺)  別被陽光騙了喔! 準備上車清潔的阿公阿嬤,還特地為我們安放下車廂的斜坡梯~~因為我是坐娃娃車~~太感心了~~阿里嘎豆,苟紮伊瑪斯~~~



長野市我們下榻的是就在車站內的長野都會酒店,四星級的規模,特價時卻非常的便宜,比上野小小的蘇盾酒店便宜多了,早餐與房間都是好幾倍的好~~~ 日本的鄉下真是親民阿~~~




這是姑姑與阿嬤的房型






這是我跟拔拔麻麻的房型,床是特大的喔!






入住還送我小紙鶴






櫃檯還給了我寶寶專用的盥洗包,超級卡哇一的啦 ( 但是我不用收費喔)


寄好行李安排好房間後,拔拔跟麻麻去買明天要去黑部立山的PASS (黑部立山加購票) 也順便劃後兩天的新幹線車票 (我們長野待兩晚後,就要衝去青森岩手賞櫻了)




然後我們成功趕到了下一班車到上田,這裡是真田幸村的家鄉,戰國時代日本第一勇士的城




上田城雖然離車站不遠,但去程是上坡,我們有老有小,拔拔還是叫了計程車快速抵達~~ 今天是上田城千本櫻季最後一天,還很熱鬧喔!






天氣超好的,而且有高山地區特有的超藍藍天~~~






拔拔麻麻有迷日本的大河劇:真田丸,就是在這裡拍攝的,可惜姑姑阿嬤跟我比較沒興趣....






以前可以穿真田家的紅鎧甲過過武士的癮,但今天沒有開放....可能是櫻花季人太多了吧,但跟這些武士忍者大哥哥大姊姊們拍照,也是很有演戲的感覺喔






麻麻身後的大石頭是真田石,這麼大的石頭,究竟是怎麼搬過來的.....






遇到一群日本的學生,找麻麻填問卷,麻麻熱心助人,也一起請他們大合照囉






城內剛好有考試祈願的旗子~~~ 也在這裡恭喜姑姑已經考試成功囉!






真田家的家徽,六文錢,看起來很帥,但意涵上......那是戰死後給冥河擺渡用的六文錢,也就是真田戰士們視死如歸的意思






我們是可愛兩戰士,但我們已經舉手投降,完全不想視死如歸





天氣真的很好喔!!  可惜千本櫻已經散落了.....枝頭上的櫻花沒剩多少,但還是可以參拜一下真田家的神社





我們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回眸兩笑



阿嬤是全世界最開心洋溢的阿嬤~~  天氣好,真的去哪裡都很開心喔




我也是到處走走走~~




然後搶鏡頭








當然要來神社搖個鈴鐺囉!



裏頭我們不能進去...



離開神社,我們一起登龍門囉~~心願成就



走出城門,上田城是日本百大名城,也是發生過兩次上田合戰,少數的真正的戰場,請讓我用迷人的笑來奪取這個城吧





我跟麻麻的臉型其實超級像的.....  嬰兒肥母女檔



阿嬤也很像俠女~~~ 運動國手的英氣的確不是蓋的




而我們三個的搞笑也不是蓋的~~~~





再來一次大合照囉~ 這次我有拿槍喔!  日本大哥哥大姐姐還會高喊真田家的口號,鳩由系~~~感覺千百年來真田家的威名不墜呢!





姑姑~~人家出來玩最黏你了~~~可以買雞腿肉給我吃嗎?




哇!  這一攤小吃,真田丸的劇組人員也來捧場過





迅速告別了上田城,因為千本櫻已經謝了,姑姑阿嬤又沒看過真田丸,所以拔拔決定改變行程,趁著天氣大好,來去山上一點的小諸城,那裏的櫻花應該是滿開後第三天,還很有看頭喔!

然後我們就回到上田車站等信濃電車,信濃電車是私鐵,我們的JRPASS不能用,雖然日本的交通費都不便宜,但大晴天的櫻花應該是值得的~~後天去衝東北看三大櫻,也不知道能不能有好天氣






臨時改變行程,所以時間很趕,我們先亂吃上田城買來的信州小點心囉! 那個野菜包實在是太野菜了....我的炸雞腿美味多了....但一份比內地雞的炸腿肉,日幣竟然要七百...這可是半隻價值兩百元的雞腿阿...






是的,我們下午的行程就是從上田到小諸,然後從小諸到輕井澤,放棄不用額外花錢又高速舒適的新幹線列車,改搭鄉下龜速的信濃鐵道,只是為了小諸城可能盛開的櫻花~~






請注意後方的姑姑,她有火車嗜睡症後群,儘管外頭的天氣與風景都美爆了...她還是昏過去了...





越接近小諸,櫻花越來越美,鐵道旁的垂枝櫻竟然就美成這樣了....





下午一點抵達小諸,這裡櫻花大開,美翻了!!!!!!!!!!!!!!!!!


名列櫻百選的小諸城懷古園,就在小諸火車站的後方喔! 出站後左手邊的天橋上去,走到底再下來就是了,交通非常的方便(天橋有電梯喔! 不要像我傻傻地扛娃娃車上去,上去後才發現有電梯)







比起白色的吉野櫻,阿嬤特愛粉紅的垂枝櫻,在陽光下就是一種粉然相戀的浪漫心情囉!




走下這個階梯,小諸城門就抵達了~~~小諸城是鍋蓋城,也就是城內比市外還低,感覺像挖個洞來建城,也有金龜城的別名,沒記錯的話是武田信玄建造的,最後是德川家的城池。




懷古園(小諸城城區)要買票,我們發現日本新娘的蹤影,日本人也喜歡在櫻花下拍結婚照



這就是道道地地的日本櫻花景了,拔拔麻麻懷念起五年前去京都賞櫻花的美好





別懷疑,雖然已經四月底了,遠方的山頭還是有雪喔!  更不用說立山黑部剛剛才開山,有高達十九公尺的雪壁呢!







這是用麻麻的IPHONE拍的,現在手機的照相功能真的都嚇嚇叫了,自動調校出的色調比拔拔的老單眼都還好,不過拔拔還是喜歡扛著他的單眼,就是那種武士身邊要帶把老刀的心情吧.... 雖然更高的境界是無刀勝有刀,拍照高手一台小小的GRD就拍得超棒棒了,關於攝影,就是大男人給自己的小浪漫吧....




櫻花一開始也是日本大天皇給自己的小浪漫,也就是<御花見> 一種由皇室展開的審美風尚,但為什麼要鍾情於櫻花呢? 就像這樣雪白的櫻花與大藍天,真的是高雅又浪漫,有一種你必須要到現場才說得出的悸動




姑姑,這是你人生中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色,有感動嗎?( 當然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啦)






追日本櫻花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吉野櫻從含苞到滿開不到七天就謝盡了(所以日本有櫻七日的說法),其中如果遇到春雨跟風,花更會迅速凋謝,尤其是陰雨天啊,就算盛開的櫻花也不會很美(陰天的白櫻花看起來灰灰髒髒的,視覺很平淡),就像再美的女孩失去愛情也會很淒涼的....






這裡是小諸城二丸的遺址,這些高大的櫻樹正是滿開,不同於鬱金香,牡丹,水仙....這些低頭觀賞的花朵,櫻是要抬頭仰望的,配著湛藍晴天,看起來是這麼清高純潔,但兩三天後這些花朵就會遽然落盡,又是多麼地果斷,壯烈,令人追憶嘆惋,宛若烈士。





所以日本諺語說: 當人就要當武士,作花就要作櫻花。  千年前的天皇會捨棄梅而鍾情於櫻花,除了美之外,或許也在表揚一份武士節操,在紛飛的櫻花雨中,想念某個為自己壯烈犧牲的臣子。







除了美,櫻也有實用的一面,櫻樹被大量種植在河堤,不但能抓緊土壤,也讓千千萬萬的賞花人一起把提岸踏實,這麼美麗又實用的櫻啊,的確值得日本人魂牽夢縈。





這麼美麗的女孩也值得拔拔魂牽夢縈






美女跟櫻花也很像,花是會謝的,美貌也會老去,但正美麗的時刻總令人停不下快門。





然後再生出我這種美麗的小櫻花,等我長大又會遇上一個美麗的春天,就靠我啦




拔拔~~~我的小臉蛋可是全世界觸感最好的肉墊,拔拔說這張照片他最愛,是最有觸感的照片喔!







接著我們離開了二丸遺址,跟著人群往本丸走去,兩旁的櫻花大道美不勝收。






千年前的衛兵都消失了,只剩下櫻樹們用美麗與純潔守衛小諸城





就像為了回報拔拔的守衛,我從出生到現在,最苦練的就是外拍麻豆姿勢







但最美的姿勢應該像這些自由自在櫻枝,均衡又熱烈地演繹自己的美,膨脹到不能再膨脹了,恰恰好搭配著這片藍天





姑姑說,櫻花就是櫻花阿,就一大片一大片的....數學天才的她,可能不會像文學的拔拔這麼愛櫻花



但真正的美麗不需要文筆詮釋與註解,不需要公式與驗算



就像我的POSE也不用三角函數或微積分來算





旅行中的美是開放的,各自找尋自己的美好囉! 這裡就是小諸城的遺址,我的麻麻雖然不是銀光幕上那些艷麗的明星,但她總是很有自信,這一點我要好好學習她的美好






我的阿嬤有一顆非常年輕的心,我也要好好學習





拔拔說有生命力的人像照,就是要盡情展現肢體(用一些很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拍照.....) 




每個平凡的角落,因為櫻花與藍天變得不平凡了,就好像平凡的人生,因為有愛所以特別。



小諸城沒有天守了,改建了神社,我很喜歡小諸城燈籠的配色,跟彤彤姑姑的帽子有異曲同工之妙~~有注意到嗎? 有些櫻已經開始吹雪了... 一陣大風吹來,櫻雪紛飛喔!





進神社前要先洗手





玩水是我的強項


抓魚跟餵魚也是我的最愛,所以我的麻麻名字就改成了 "餵魚" 哈




櫻花積滿水面的"櫻絨毯" 可是東北弘前城的櫻花絕景, 我們在小諸城內的水池略窺一二了~~~是哪個美人躲在水池旁偷拍我們呢?






原來是我的麻麻阿




是哪個小美女輕輕牽著櫻枝拍美照呢? (請勿為了拍照用力攀折櫻枝喔!)








走到神社後,千萬不要以為小諸城的櫻花就到此為止了,千萬記得往左邊的小路走去,那邊才是勝景阿! 路上我們又遇到櫻吹雪了






順著小路與櫻花走去




挖!挖!挖! 後城牆外種了好大片的櫻樹,都盛開了!!! 這種規模與美,不愧是長野地區唯三的櫻百選之ㄧ! 







這次改順序,由小麻豆我先上場為大家取景




然後加入阿嬤



加入麻麻


然後這是姑姑用手機幫我們拍的,也很可愛




我們笑得跟櫻花一樣燦爛



然後就是拔拔麻麻時間了,他們這樣拍了十幾年....是不會膩了嗎.....






攝影師是為了麻豆而存在的,攝影的好玩就是有人有景可以給你拍,不然相機只是一台又重又硬又花錢的機器





就像拔拔麻麻的定義也是為了孩子而存在,沒有孩子,就沒有拔拔麻麻這個詞彙囉! 所以我又來搶鏡頭了





一大片櫻樹下,好多人在野餐,在櫻影與陽光下悠閒地放牧著笑聲與溫情






我們也來去野餐囉! 自助旅行就是想怎樣就怎樣,景點可以隨時換,時間也由自己決定



我們本來也想帶野餐墊,但是行李超重了..... 只好拿彤彤姑姑的輕便雨衣來用....





賞櫻,也賞日本人的賞櫻文化,京都的賞櫻文化講究多了,這裡是鄉下,有鄉下人的隨興。





如果這裡是東京的上野公園或新宿御苑,那大概會人山人海,連坐下來的地方都沒有



但這裡是日本的屋脊,最鄉下的小諸城囉! 又涼快又愜意





愜意到都想睡了......





那.....等等的輕井澤還要去嗎? (其實今天的主要行程原本是輕井澤....)



其實拔拔對行程也沒這麼在乎,對心情比較在乎,只是姑姑跟阿嬤的假期有限,不能半個月一個月地悠閒旅遊,所以帶姑姑出門就是要充實~~然後拍一堆照片來好好回味~~



於是我們小憩一下,還是準備來去輕井澤騎單車囉! 不然真想在櫻花雪下睡個午覺,那大概是人生最享受的事了~~~~




陽光強盛,但空氣真的很冷,十度左右吧,感覺在曬著歐洲式的陽光,麻麻穿著羽絨衣走著歐洲式的優雅



偶然發現了拔拔在拍她




我則是趕在離開前繼續採花蜜,收集地上的花瓣




這片櫻花林以前是小諸城的馬場,也就是古代戰車停放處。






麻麻因為生了我,是比以前圓潤了一些,但那分會心的美麗,從來沒有削減一分喔!





阿嬤也來搶拍這片櫻花林~~~  她一直讚嘆日本的大規模吉野櫻,這真的台灣看不到喔!






麻麻也火力全開,整個麻豆上身,迷死人不償命






但日本人比較喜歡這種意境照,太油的姿勢他們不愛





回程囉! 來去小諸火車站趕車,城牆上遊客來來往往,賞櫻的文化真的很高雅動人,而且櫻花樹下竟然沒有一片垃圾,如果是在台灣,那大概就......



這麼高雅的氣氛,忍心丟一片垃圾嗎? 這不只是教養,也是一種對美的感受與維護




旅行了這麼多國家,大多是為了看美,而越有文明的國家,美感就是他們文明的具現





日本是很靜的民族






單純而專一的民族






可能無聊了一些,不像台灣是個花花世界,我們的飲食與風景都是熱鬧非凡



我們的美女也都是熱情有力






但日本某些專注與美還是很令人佩服的



告別了小諸城的櫻花,我們繼續搭著信濃鐵道的美麗紅車,來去有名的渡假勝地輕井澤囉~!
今天遊記真的有點長,大家可以先去喝杯茶休息一下再觀看~~小鏘我也打字到手指頭痠了




下午三點,因為拔拔沒做好在輕井澤吃飯的功課,我們的中餐吃得有點青菜跟倉促....請大家見諒囉! (原定是在星野度假村的川上庵吃烏龍麵,但改去了小諸城,一切就隨興囉......)






總之還是在日落前租到了腳踏車,就是大家都會在網誌介紹,騎一天五百日圓的白貓單車店(輕井澤車站出口右邊過馬路)






衝阿!!!  完全不疲累,越玩越有力的小鏘姑姑號準備來去征服輕井澤了!! (當然有力啊,因為我只負責坐椅子跟搞笑)






姑姑,辛苦了,因為拔拔要拍照,我就交給你了



ㄎㄎ,拔拔啊,那個褓姆費回國再跟你算.....



而拔拔一騎當前,其實是打開GOOGLE地圖用導航找路.....不然輕井澤比想像中荒涼很多啊....






這種騎腳踏車行程,運動派的阿嬤最喜歡了~~ 日本的腳踏車真的夭壽好踩,幾乎感覺不到鍊條跟齒輪的存在....






是的,我們在逛大街,輕井澤的馬路幾乎都沒人.....





阿嬤會不會以為我們帶她到什麼不出名的小鄉下呢?






一群人就這樣不斷地騎下去....






進入了樹林  風景卻越來越美了





騎起來好涼好愜意~~~




還可以玩超車遊戲  (輕井澤我們包場了....都沒人)






不過日本是左駕,都要靠左邊騎,我們一開始上路時有些驚險畫面....不習慣




就是享受在森林中騎車的感覺囉! 






這是我們的單車馬路團體照







騎了十多分鐘,來到輕井澤三名所中的 "雲場池"  黃昏的波光雲影超美





前一刻還在小諸城燦爛的櫻花影中野餐,現在就在雲場池的夢幻光影裡,感覺今天實在太超值,心中滿滿的都是感動





景美心情好,一點都不累喔!





哈!  快樂拍一張~~  但有發現我穿上了明天要去大雪壁的,最厚的羽絨大衣了嗎?  其實這裡也超級涼喔! 越接近黃昏越冷呢!






夏天來應該也很不錯,  聽說最美的是秋天來~~





阿嬤怎麼看怎麼像女中豪傑啊!




夕陽下,植物都有暖暖的生機






小孩都有暖暖的笑容





湖水的倒影很美喔!



活力小黎旅行團~~ 今天大成功





麻麻把心留在雲場池裡了



即將在夏日裡綠意盎然的葉子,也在悄悄滋長了





數學天才的姑姑,也很熱愛大自然~~


更熱愛我這種天真無邪的小搗蛋~~~




心情就像是透明的湖水,不需要一點漣漪來打擾~~






逗留了幾十分鐘,我們出發前往第二名所: 聖保羅教堂

一路越來越接近舊輕井澤,街景也開始熱鬧了起來,很歐洲喔!





日本的腳踏車看起來都是精品,騎起來是神品啊!





帥氣抵達輕井澤聖保羅教堂~~~



聖保羅教堂可能不是  哇! 一聲的大景點,就是一間小小的木頭教堂阿~~ 但這裡可是現任日本天皇與皇后邂逅與締結良緣的地方,也有披頭四在裏頭流連過喔~ 獲選過世界一百大教堂,也曾經是舊輕井澤最高聳的地標喔!  現在的輕井澤已經有二三十間以上的教堂了,但這間教堂還是有特殊的地位




小公主我在這間近百年歷史的神聖小教堂中宣示,要愛我的天皇拔拔與皇后麻麻 FOREVERY 




我們是心情與顏色都鮮豔的一群人~~~


即將天黑了,這時拔拔又陷入了天人交戰,要繼續騎往有點遠的三笠飯店,還是逛逛即將要關門的舊輕井澤商店群....還是要按照中午的計畫,來去中輕井澤的星野度假區,朝聖石之教堂與高原教堂呢?




於是,我們就出現在這裡了: 大名鼎鼎的 石之教會 (内村鑑三記念堂)

我們當然不是騎腳踏車來的(要騎車一個小時才能到,搭接駁車20分鐘),因為已經夕陽西下了,拔拔帶我們先火速還車,然後火速搭整點的星野度假村免費接駁車~~我們又完成了一次神轉車





石之教堂是亞洲獨一無二的現代教堂,融合了土地的元素,有著樸拙大器的渾味,四季都有它原始的美



因為內部不能拍照,就網路截圖過過癮囉! 

我們竟然是在閉館前十分鐘抵達的.....  其實離免費接駁車的下車處有點遠,還有一個超級大上坡....差差差差差點就走不上來了....還好修女讓我們進去坐了一下....沒有提前關門





選擇來這裡實在有一點瘋狂,畢竟離天黑沒多少時間,今晚入夜的氣溫預報是3度.....這裡又這麼荒涼....





但我們是最有活力的小黎旅行團~~  團長的決定就是我們大家的意志囉!




這裡真的也蠻美的~~  就是輕井澤散發的原始度假的風味囉! 這可是日本女孩夢想辦婚禮的教堂之一


阿嬤謝謝你活力滿滿地跟著魔鬼小黎旅行團這一天~~ 今天的行程比旅行團還要多~~完全就是爆發爆肝團~~~





所以急行軍朝聖完石之教堂後.....今天似乎也該畫下完美的句點了










讓我們美美地回去長野市的四星飯店好好休息一下囉~~~




沒想到~~團長拔拔還有一個執念.....



就是這個 : 輕井澤高原教會   本名星野遊學堂
這是日本大正時期1921年,日本思想家內村鑑三、北原白秋及島崎藤村等名人曾經聚集在此舉辦「藝術自由教育講習會」的地方,所以當時是遊學堂

其中島崎藤村是拔拔喜歡的日本自然主義小說家,他的作品<破戒>讓拔拔看到掉眼淚過......

說這些我們是都不懂啦(其實小諸市也是島崎藤村居住過的地方)




但現在改為高原教會的這棟小木屋,在聖誕夜的裝扮可是舉世聞名喔!  可能只是停車場旁看來不起眼的小木屋,但在文學與宗教的領域裡,也是大有來頭的




拔拔特別準備了新娘頭紗,就是想來輕井澤的教堂拍一張這種照片~~  只能拍外觀,入內婚紗都是要收費的






也是浪漫不切實際的想法囉!  氣溫不到八度了吧! 我們脫掉大衣圓拔拔的一個浪漫





有一天我也會是美麗的新娘





現在先來練習一下搔首弄姿






然後我跟姑姑就結為連理了~~~~  以下是手機大亂拍





我們就在這不起眼的小木屋前,亂拍到了天黑





很有愛喔!






又搭著免費接駁車回到輕井澤車站~~ 又錯過了正常晚餐時間只能將就吃蕎麥麵~~拔拔又要透過我感謝團員們的體諒與力挺囉!  私立媽些~~~





回程~~~麻麻為了找回我今天早上弄丟的小狐狸阿姨口罩,在輕井澤與新幹線阿姨們僵持不下時....最後竟然又為了蓋JR紀念章,差點把JRPASS弄丟


在列車啟動前的一分鐘終於找到了JRPASS   

實在是太險了~~  萬一真的掉了~~現在才第三天...往後四天的大移動可就超超超級麻煩且花錢了


也謝謝麻麻一直讓旅程充滿刺激與變化,她一定是為了照顧我讓自己太疲勞了.....我對不住她.....



就讓我在飯店裡表演長棍枕頭舞來枕頭娛親一下囉!


晚上八點多回到飯店,其實我還很有精神呢!  還去姑姑跟阿嬤大大的房間裡搞笑了一陣子才回來


結束超級充實的今天

明天真的就要來去黑部立山看大雪壁囉!

黑部立山的官網已經發布大混雜預告,就是明天的交通狀況會非常擁擠...


欲知詳情如何,請看下集分解囉!


小鏘我電力耗盡,伴著長野的月光與美麗的櫻花回憶喔喔睏了.....


大家再一次晚安了... 空  八    挖~~~~~






美國黑金 2020-01-06 03:27:19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