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0 19:24:25白臉貓

我的白天 比你的黑夜 更長

日昇日落、白天黑夜,一直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從小生長在台灣,雖然能夠體驗白天、黑夜的長度,因為四季的變化有著些微差距,但是自從去年夏天待在高緯度的基督城,才知道什麼叫做漫漫白晝。

紐西蘭的日光節約時間,從每年十月的第一個星期天開始,全國時間往後調整一個小時,舉例來說,也就是原本的早上七點會變成八點,這麼做是因為位在高緯度的國家,在漸次進入夏令時節,天亮的早、天黑的晚,因此人們若能夠早一點起床做事,早一點上床睡覺,是可以或多或少達到節省夜晚使用電源的時數。

記得去年夏天我還待在Home stay時,我和Home媽都會在位於窗前的餐桌旁享用晚餐,我一直都很享受在那裡吃飯的感覺,因為窗外就是Home媽每天精心整理的花園,那裡總有開不煩的玫瑰、總有理得和綠地毯一樣的草坪,還有一些巴哥鳥時時來拜訪。當夏天來臨時,你能想像在晚上七點半享用晚餐時,窗外卻是亮晃晃的一片陽光嗎!那感覺真的很神奇,好像晚餐吃起來都成為午餐似的,而一直要到晚上九點多,太陽先生才老大不情願地,拖著加班過度的身軀,漸漸沉到地平線下。日光節約時間為期將近半年,一直到隔年三月的第三個星期天才把時間調回,而無論是日光節約時間的開始或結束,總要忍受一絲絲的時差困擾,總要不斷看錶提醒自己,現在時間已慢或快一個鐘頭,另外還有深怕記錯日子、次日時間搞混的不便,我想一定會有人在晚上睡前忘記調整鬧鐘,而在隔天上班或上學出糗的狀況。

日光節約時間其實真是一種突顯文明的玩意,當Tom Hanks在“Castaway”(浩劫重生)的孤涼荒島待上數年時,手腕上戴的錶早已不具意義,更遑論調快或撥慢時間,當時的他也只能隨著日昇日落的節奏生活著,不過我敢打賭,如果他漂流到緯度較高的小島上,在夏令時節,他一定會黑著眼框、嚴重睡眠不足……。
(20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