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0 19:16:26白臉貓

人生海海 海海人生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找工作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相較於北半球的諸多國家,位於邊陲地帶的紐西蘭,被不景氣波及到的程度據說是較小的,而當多年前全球經濟較景氣時,紐西蘭的經濟卻仍舊持平,並無重大起色。紐西蘭就像是一個隱居的道士般,好像世事的好與壞對它都有如過眼雲煙,他只要把自己整理得好好即可。找工作雖然是一件苦差事,但偶爾是可以從滿杯苦酒裡嚐到一絲獨特的味道,因為在短短的幾週內可能就有機會拜訪不同的公司,這其實是一個觀察眾生百相的大好時機。

在台灣的朋友多數都知道我是沒救的路癡,而「牛牽到基督城當然還是牛」,我依舊持續這無可救藥的毛病,其實我去年已在基督城待上一年,對市區應當很熟才是,我也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心,前去市區的一家公司應徵,但基督城的門牌不像台灣一般,會詳細寫出門牌號碼及街道名稱,這邊都只標示出號碼而已,所以當我誤闖一家門牌號一樣但街道名完全不同的公司時,在繁忙的辦公時段竟同時有三位紐西蘭人幫助我,一個畫地圖解釋給我聽、一個忙著打電話幫我問、另一位又加入解釋街道方向,我真的是對這樣和善的早上及人們印象深刻。

基督城雖不大,但因為華人人口的逐漸增加,近期就竄出二家新的華文報,我分別和他們聯繫並得到應徵的機會,第一家應徵的華文報,其實稱不上是正式的面談,因為那是報社的總編輯私底下找我到她租屋的地方聊聊,這位總編輯來自大陸的新華社,擁有八年記者經驗,我和她就在一個充滿陽光的小前院,像好友野餐般地聊起來,她曾外駐西藏多年,對我來說那經驗真令人神往不已,她是一個隨和的人,從她隨和地招呼我一起在小前院坐著聊天就可以知道。

另有一家我前去應徵的打著集團名號的公司,裡頭還附設基金會,那位來自大陸的老闆,竟要我先在他的公司當義工,等到我確實可以為他的基金會募到款項,他再開始發薪,他甚至建議我可以和台灣慈濟聯繫來募款,不過除了他一直強調的,在一張報紙上有報導他的基金會協助一位青少年的實例以外,我實在看不出這基金會的效用,我想如果真的進入這家公司當義工,恐怕真的只會成為他私人的「義務工作者」。

總之,這裡的華人公司常常是小本型態的多角經營,辦留學遊學的公司往往會跨足旅遊甚至報業,金融控股公司兼辦旅遊又辦報也是時有所聞,甚至還有賣奶茶的也辦起報紙。比較起來,這邊的紐西蘭人似乎較重視專門獨一行業的發展,例如專門割草的公司、只賣床的公司等…。我想在別人土地上爭口飯吃的華人,可能是因為不安全感較重,以至於看到哪個領域有商機就往前衝,似乎忘了專業才是成功的關鍵。
(20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