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08:38:41藤井雅美

惡作劇之吻-若染輕愁(寫在婚禮之後) 3


[那個劇.應該不是劇烈的意思吧.它是"急"的同音詞.意指遊戲.並
不是像你所說那樣] 裕樹沉聲而無情的反駁著.讓湘琴有些手足無措.
[痾...是這樣嗎?]湘琴心裡在哀嚎著.裕樹,你不要這樣好不好?
[你不覺得你的解釋怪怪的嗎?]裕樹無情的指責著.讓湘琴整個臉羞得通紅.
[痾..那我再去查查看.下次再告訴你們.]
[不用查了.再去查也隻是浪費時間而已.我不會錯的啦.] 裕樹自信的說.
而同學開始竊竊私語.談論著裕樹整老師那招又出來了.即使對方是實習老師而已
也照樣不放過.而有位同學在這時也舉手
[老師.我有問題.]
[哦.請說!] 湘琴連聲音都抖得厲害.好像不小心,進入了很了不得的地方
[老師.你是這所學校畢業的嗎?]同學問著
[是呀!]湘琴應聲點頭
[請問,你是哪一班畢業的阿?]同學繼續問著.而這個問題,也踩到湘琴的痛處
[痾...是...]停頓老半天.湘琴還是難以啟齒
[是A班嗎?]同學仍不死心的問
[不..是F班]湘琴有些不好意思的說.而台下卻因而一陣騷動.讓她羞紅了臉.
[F班有什麼不好?]湘琴反駁著.
[一直念到高中畢業都是F班嗎?]同學仍是不放過湘琴.繼續窮追猛打
[老師.你這樣居然還想當老師.真了不起.]同學調侃著.爾後又一陣大笑.而湘琴
已經羞得說不出話.
整堂課就在大家的哄笑聲中結束.而湘琴的幻想情節.也就此宣告幻滅.
回家的一路上.她隻是不斷想著,她徹底完蛋了.那些國一的小鬼頭居然這樣整她?!
其實,隻要分到A班.多少都有優越感.隻是..隻是,為什麼到了這把年紀,她還要接
受當年分到F班的恥辱呢?
也許..,也許她真的不適合當老師吧.湘琴洩氣又疲憊的想著.夕陽映照著她的背影
顯得格外孤寂起來....


惡作劇之吻-若染輕愁(序14)


直樹回家後.發現客廳裡沒有湘琴的蹤影.心裡也擔心著今天她上課的情形.
而詢問著媽媽
[湘琴呢?]
[她一回來就躲到房間去了.不知道是不是今天上課不順利?] 媽媽擔憂的說
[多半是的.唉.受不了!] 直樹擔心的嘆了口氣.心想著.之前才對她殷殷勸誡.現在卻
搞得她自己這麼難過.這不是故意讓自己難受嗎?

直樹擔憂的上樓.推開房門.發現她俯趴在床上.一副有氣無力的樣子.他擔憂開口
[怎麼了?] 直樹問著.
看著她半晌也沒有回應.直樹又開口
[我不是說過了嗎?你不適合當老師,一定會被學生壓過去的.]
湘琴一聽到直樹這麼說.急忙轉身.拼命的否認著
[不!才不是呢.我上課很順利.學生們也很坦率可愛.還叫我湘琴老師呢!] 湘琴故做
輕鬆.硬擠出笑容的說.
[哦?] 直樹很懷疑.如果是這樣.她早就蹦蹦跳跳的跑到他面前.吱吱喳喳的說個不
停.怎會這麼沒精神的趴在床上?
[你要知道,我可是在興頭上喔.]湘琴繼續說服著
[是嗎?]直樹仍很疑惑.這其中一定有事發生.
[好了.我要預習明天的課.你先下去吧..]湘琴說完.急忙把直樹推出房門.
而直樹在走道上遇上裕樹.裕樹一看到他.就拉著他拼命說著湘琴的糗事.以及她差
勁的地方.而直樹才恍然大悟.他就知道,以她的個性和程度.去上課不被圍攻才怪
而心裡也有些生氣.有些心疼她的莽撞與任性.這傢夥,做事從不考慮後果.真讓人
擔心吶....

而在房裡的湘琴.頂著哭腫的雙眼.正懊惱自己的好強與硬ㄍ一ㄥ.後悔自己為何要
跟直樹耍個性呢?他明明就是要教自己許多絕招的.然而.仔細一想.
不行.她不能這樣.無論什麼時候都這麼依賴著直樹.至少也該一個人努力試試阿.
何況她那時才誇下海口.要讓他刮目相看的.再說,今天已經知道主題了.一定要好好
預習.在明天挽回名譽.她鼓勵著自己.卻絲毫未覺媽媽正在推門看著她.擔憂的眼神
也下定了某種決心...

第二天到了學校.大家驚訝的看著她的熊貓眼.以及憔悴至極的臉龐.但她仍然故作
自若.跟著大家打招呼
[大家早,我們今天也好好加油吧.現在我們繼昨天的課吧.]
湘琴說完.就在黑闆上寫著"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台;台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
[長幹行裡,這兩句是用呼應的方法.台深.及落葉都是前後呼應的方式] 湘琴的手
顫抖著.連上課的聲調都抖得厲害.但還是逃不過被指正的命運.裕樹舉起手
[老師,我有問題.]
[裕..江同學,你有什麼問題?]湘琴緊張得全身發抖.心裡不斷哀求著她難纏的小叔
[老師.那個苔字.是有草字頭.也不是二聲.應該是一聲苔才對.而落葉跟綠苔.不應
該是呼應.而是譬喻的手法. 象徵閨怨難遣才對.] 裕樹朗聲說道.而旁邊觀看一
切的視察老師.頻頻搖頭
[不行,這兩位的態度都有問題.]
而這時熟悉的聲音遠遠傳來.喊著裕樹的名字.仔細一看.原來是媽媽來了.她生氣
的朝著裕樹吼
[裕樹,你對自己的嫂嫂用的是這種態度嗎?] 而她一出現.就有兩道不甚整齊的聲音
出現.驚叫著媽媽
[我不放心跟過來看,你果然帶頭在欺負著湘琴.我怎麼會把你養成這種小孩?]媽媽
生氣的指責著.而旁邊的視察老師這時出聲了
[江太太,你是來參觀的阿?]
這時媽媽看到老師.便激動的到他面前.說
[老師,你為什麼不管教我的小孩呢?]
[但..但是他提出的問題很正確.] 老師被媽媽的氣勢嚇到.有些怯懦的回答
[可是他提問的態度太不像話了.對方可是實習老師呢!是我們家可愛的媳婦阿.]
說完轉向班上同學.接著指責道
[還有,你們也不對.一個錯字有什麼大不了的.何必一定要說出來.太沒度量了!]
媽媽生氣大吼.而這時有人詢問他們的關係.媽媽才笑著回答
[袁老師是裕樹哥哥的新嫁娘,他們是叔嫂的關係.] 媽媽笑容可掬的戳破.裕樹
亟欲掩蓋的事實.裕樹生氣朝媽媽吼
[媽!你回去啦.]
這時連老師也跟著勸離.媽媽才在千叮萬囑後.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而大家也才
發現.原來這位迷糊的袁老師.居然就是那個討厭女生,超級天才的江直樹的老婆.
真是不敢相信.天才的眼光怎會這樣?
而裕樹則是再次氣到發火.變得好像超級賽亞人.朝著湘琴失控大吼
[湘琴! 你給我記住!]
而這天就在這意外序曲.以及裕樹銳利的目光下結束.而湘琴...仍是未能保有名譽
她的希望.就這樣完全的破滅了.....


惡作劇之吻-若染輕愁(序15)

這天湘琴被分配到F班.看到熟悉的環境.熟悉的表情動作.熟悉的羞赧.被老師
點名朗讀會結巴.熟悉的笨拙....,這一切讓湘琴感覺到無比的親切與放鬆.與在
A班的緊張和無所適從,是完全不同的.
在上課的空檔.最後幾分鐘讓同學自習的時間.她發現了正在樓下操場上體育課
的裕樹.她看見不禁笑了出來.A班的,都是些運動白癡吧.這點他就跟他哥哥大不
相同了.而在竊笑之餘.她發現了一位長相清秀.綁著個公主頭.個子嬌小甜美的女
同學.正專注而害羞的看著樓下.整個臉蛋.都赧紅了起來.爾後.在同學的爆料取笑
下.湘琴才知道原來那個女生叫好美.她從國小就一直單戀著裕樹.而她感覺看到好
美,就像看見當初的自己一樣.而和她深談過之後.更下定決心要幫她.


回家之後,她不斷的詢問著裕樹.繞在他身邊打轉.已經壓根忘了教書這回事.隻想為
好美多收集些情報.好幫助她攻陷裕樹成功.隻可惜裕樹跟他哥哥一樣難搞.讓她束
手無策.焦慮不已
學校裡,接近放學時間.隔壁班的左老師拿著一疊考卷.交到湘琴手裡.叮嚀著那是A
班的考卷.麻煩她帶回去改.她謙順應允.也因而想著.今晚要熬夜了.這時好美卻輕敲
教員室的門.叫喚著她.她有些驚訝.急忙跟她到外面,詢問著好美.為何事來找她.然
而她聽了卻好驚訝
[阿?你要向他告白?] 湘琴驚訝問著
[是阿.我和你談過之後.有了相當大的勇氣.] 好美羞怯而堅定的說.但湘琴卻感到極
為不妥.現在講的可是裕樹.他的毒舌和不留情面.那是好美沒見識過.若告白.她真為
好美擔心
[可是...,好像早了一點.] 湘琴委婉的說
[所以阿,我想自己跟她說.也許他會記得我也說不定.反正,靠妳的話,好像也不見得
有用.那就由我自己說.比較有誠意.我已抱著事成在我的決心.我會加油!!] 好美堅定的說.
而湘琴也被她的勇氣感染.也為她打氣著.雖然心裡很擔心.但仍支持她的決定.


不久.好美終於等到裕樹出現.鼓起全身的勇氣.也顧不得那是人來人往的場合.對著
裕樹說
[我....我...我是F班的鍾好美. 我..我...我想和你做朋友.] 好美說完整張臉已經紅
得像番茄一樣.而旁邊圍觀的人也議論紛紛.直佩服她的大膽.
而裕樹由始至終都面無表情.冰冰冷冷的.活脫是直樹翻版.躲在角落的湘琴咕噥著.
怎麼兩兄弟都這麼跩.
[告訴你!我並不想和F班的傻瓜做什麼朋友!如果你想跟我做朋友,這次的期中考請
你要考100名之內!]裕樹冷冷的說.好美聞言.掩面哭著離開.這時湘琴見狀,出來指
責著裕樹
[裕樹,你怎麼可以對女孩子說這種話?!]
[哼!我就知道是你!我對女孩子一點興趣都沒有.你不要再搞鬼了.與其有時間擔心別
人,還不如擔心你自己!]裕樹說完便離開
而湘琴簡直不敢相信.什麼嘛!這小子一點也不可愛.
自己的戀愛千折百迴如此辛苦.
因此她看到別人戀愛不如意也會感同身受.想幫好美,卻反而讓她受了傷害.讓她很
過意不去.

湘琴難過著好美的戀愛問題.卻完全忘記了考卷這事.等到她記起.考卷卻怎麼都遍
尋不著.她又不敢告訴直樹.穿著怪怪夜行裝.想回學校找.經過客廳卻讓直樹遇個正
著.用個很差勁的理由呼攏過去.直樹倒也不再深究.沒想到回到學校找沒多久.卻被
警衛當成賊.被帶到警察局.等到直樹來保她回去.已經是半夜了.
[直樹,你在生氣阿?] 湘琴怯怯的望著直樹.問
[當然高興不起來!] 直樹沉聲說.沒想到半夜了還搞這種事.這個丫頭.真是敗給她了
[這次我就想不要麻煩你.想自己一個人解決,沒想到還是搞成這樣...] 她紅著眼眶說
折騰了一夜.還麻煩到直樹.她覺得好懊惱
[受不了...,妳老是有驚人之舉.明天就跟學校說實話吧.] 直樹對湘琴說.而一場風波
也似乎已經可以預見....


惡作劇之吻-若染輕愁(序16)

到了學校之後,她被當賊送到警局已經整個傳開.一路上到處有人竊竊私語.她不禁深深嘆息.
進了教員室.更被主任罵到臭頭.爾後才發現原來考卷被左老師帶回去改了.因為她昨天把考卷
忘在桌上.才造成了這一連串的風波.
精神萎靡的草草為F班上完課.好美叫住了她
[好美,昨天辛苦了.] 湘琴對好美說.
[辛苦的人是妳吧?我隻是白忙一場而已.本來我以為,昨天被他說了那些話.今天到
學校一定鬧得人盡皆知.沒想到一到學校,大家在談論的是湘琴老師被逮捕的事.沒
人注意到我.] 好美慶幸著自己的絕佳運氣.但卻絲毫沒發現湘琴慘白的臉.仍繼續說
[湘琴老師,我想過了!我想,裕樹的事就這樣算了.]好美無奈的說.不管有再多的感情
想起他的話裡的冰冷.以及考進百名榜的困難.也隻能宣告放棄
[啊?]湘琴聽著好美的決定.驚訝之情溢於言表.
[昨天向裕樹表白心意之後,我的心情突然輕鬆起來.這件事就這樣算了.]
湘琴聽完.急切的對著好美說
[如果真的要放棄,不就真的像裕樹說的那樣了嗎?你非得考入全校一百名不可!]
湘琴越說越激動.無法接受好美就這樣放棄
[可是,老師.那是不可能的.我是F班的.]湘琴無力的說
[不行,就拿我來說.我也是靠著毅力拿到一百名的.世界上沒有完成不了的事.] 雖然
絕大部分因素是靠直樹幫她.但也要她有勇氣阿.湘琴心裡想著
[可是,就算我拼死拼活,也不見得能考進一百名阿.]好美顯得很無助.再怎樣說著大
話.卻還是無法克服現實上.實行起來的困難
[我可以幫你,期中考的複習就交給我吧.]湘琴信心滿滿的建議.
而這股信心.也打動好美.下定決心要考進一百名.讓裕樹看看.而湘琴見狀.笑得更開
心了.完全忽略了這願望,是多麼的異想天開.

這天,好美到湘琴家.要接受著她的一連串緊密複習.也引起裕樹的驚訝.而媽媽則為
湘琴有這麼可愛的學生而開心不已.殷勤的招呼著.這也讓好美受寵若驚
然而,進了湘琴房門.開始所謂的複習之後.卻讓好美發現,似乎跟想像的不太相同
[所以...,這個..嗯..,應該...] 湘琴思索著課本上的題目.困戰已久.始終沒有研究出個
所以然.讓好美很著急
[老師,已經過了一個小時了.一題都還沒有....]還未說完,就被湘琴打斷
[沒問題啦,好美.等一下就好了.]湘琴仍不放棄的.做著垂死掙紮.

這時直樹回來了.看到房裡多一個人.問著湘琴
[妳在做什麼?]
[這是我學生好美,我在為她複習功課.期中考要到了.]湘琴解釋著.而直樹則感到
疑惑.
[一般的老師,會為學生做這種事情嗎?]
[呃,不行嗎?]湘琴被猜中心事.急忙遮掩過去.
[妳來教她,也不知道是否真有幫助,隻是浪費時間而已.] 他就不信.這丫頭能教出
什麼來.直樹冷冷的想著
[你說什麼?我有義務幫好美考到百名之內,你不要來吵我們.]湘琴有些惱羞成怒.
而直樹冷哼一聲.便退出房內.
推開門才看到裕樹躲在門後.看到自己,他臉上有些被撞破的羞窘.
[你*麻?]直樹問著怪異的弟弟
[沒有,我隻是剛好經過.] 裕樹額頭直冒冷汗.懊惱著怎會被哥哥給看見了.
[我看你去幫他複習.可能還比較有用.]直樹對裕樹說
[誰要幫那個笨女孩!萬一真被他考進一百名我就糟糕了!]裕樹不小心說溜了嘴.
[哦!原來還有那麼複雜的原因阿.] 直樹了然的對裕樹說.
[很單純!!]裕樹慌張掩飾著.臉紅得像番茄.讓直樹看了覺得有趣極了.難得能看見
他弟弟這模樣.也有些好奇,這些傢夥.究竟在搞什麼鬼?似乎很有趣.....


惡作劇之吻-若染輕愁(序17)

湘琴房裡,好美不斷的喚著已然前去會周公的湘琴.隻可惜湘琴睡興正濃.無論好美
怎麼叫喚.湘琴仍然無動於衷.讓好美好無助.
這時直樹進來要叫她們二人下樓吃飯.卻看到趴在桌上熟睡的湘琴.和一臉無助的好
美.心想.這傢夥.教人教到自己睡著.全世界大概隻有她會做出這種事
[受不了,她到底在教你什麼阿?] 真是被她打敗了.放著學生自己卻呼呼大睡.
[湘琴老師太累了.我回去好了!]好美起身想走.不願意再麻煩她們.
[你們複習到什麼地方?] 直樹彎身看著好美的課本

[呃?做了一題.]
[3個小時?!] 直樹看看時間.不敢相信的驚呼
[呃.是阿!] 好美也很無奈.但是已經很麻煩湘琴老師.所以就算再急.也要好好感謝老
師的心意.
[範圍呢?]直樹望著無助的好美.以及眼前混亂的情況.有個打算在心裡縈繞著
[嗯.從這邊到這邊.] 好美翻著課本.指給直樹看
[我看,好像有什麼緣故的樣子.這樣吧.我來教你.] 直樹做了決定.也跟著坐了下來
[可是....我很笨耶!] 好美有些喜出望外.但又怕自己給他帶來麻煩.望著直樹哥哥.
腦海浮現裕樹冷酷的臉.顯得有些膽怯
[放心吧.再笨的我也教過.可是不能讓你們老師知道,我看.她也很賣力了.]
達成共識之後.兩人就在挑燈複習功課的奮戰氣氛中度過.而沉睡的湘琴.此時夢見
了以前,直樹為她複習功課的情景.睡得十分香甜.渾然未知身邊的狀況.
此後的幾天.幾乎每次湘琴為好美複習功課.都會上演著同樣的戲碼.總會睡著.然後
直樹幫她收拾著殘局.教好美功課.但湘琴卻完全不知道.一次次隔天總為自己的糊
突嗜睡懊惱著.

期中考成績公佈.好美跌破所有人眼鏡.擠進了百名榜.九十七名的下方.大大的秀著
她的名字. 她開心的抱著湘琴.又叫又跳.
[湘琴老師.你看.我做到了!]
[好美.你好棒喔!恭喜你!] 湘琴很為好美開心.但卻有一絲的疑惑
[可是,每次我好像都睡著了!什麼忙也沒幫上.]湘琴困惑的摸摸頭
[沒那回事.你看!我不是考進一百名了嗎?]好美安撫著湘琴.信守與直樹的承諾
[對呀.我真的幫上忙了.]聽了好美的話.湘琴才有一點實感.開心的感覺夾雜著一絲
的成就感.那是她一直以來所缺少的.讓她好快樂.
[嗯.是阿!]好美開心的望著她.這時裕樹卻緩緩走進她.讓她嚇了一跳.直對他搖手
表示上次說的話就算了.但裕樹仍緩緩靠近.走到她面前
[我們是朋友了.那是我的承諾!就這樣!]裕樹面無表情的說完後.便困窘的跑開.留下
氣憤的湘琴.和滿腦子空白的好美
[真驕傲.有什麼了不起?!]湘琴生氣的說.爾後擔憂的看著好美
[我...好高興! 努力之後果然有收穫.真好!]好美感動得掉淚.湘琴也跟著開心起來
只可惜湘琴的好心情.並沒有維持太久.隔天到A班上課.裕樹的攻勢仍然淩厲.問的
問題仍然讓她答不出話來.讓她好受傷.好失落.原以為當老師是天職.她終於找到志
向.結果一碰到裕樹.就完全破滅了.教員室裡.旁邊的老師跟她說著話.也打斷了她
的思緒.
[袁老師,實習終於隻剩下三天了.] 跟她一同實習的老師與她聊著
[是阿.好不容易才剛剛習慣下來.] 除了裕樹她們班之外.湘琴在心裡這樣附註.
[可是.還有明天呢!] 那個老師緊張說著.而湘琴卻很茫然.不甚明白她的意思.
[明天什麼事呀?]
[你不知道嗎?就是明天要公開上課呀.] 那老師有些奇怪湘琴的未知.還真是輕鬆阿
聽到她這麼說.湘琴才恍然大悟
[哇...對呀.會有一堆老師和同學來參觀.]想到這兒.湘琴不禁冷汗直流.心跳加快
[唉.我怕死了.幸好我明天是教F班.]那個實習老師慶幸說道
聽到這裡.湘琴心頭湧現不祥的預感.急忙翻著排班表.手心冒著汗.抖個不停
[阿?我呢....是....]翻到了明天那頁.隻聽到她的慘叫聲
[一年A班!!!]她大聲哀嚎著.反應之大.也嚇到了旁邊那位老師.湘琴隻是不斷想著
怎麼辦?怎麼辦?又遇上裕樹.肯定又會問倒她的.她會當場出糗的.該怎麼辦才好....


惡作劇之吻-若染輕愁(序十八)

半夜時分,直樹倏然醒來.卻發現身旁空無一人.正在疑惑著.樓下正傳來窸窣的聲音.
緩慢而輕聲的下樓.隨著離目標物的越來越近.聲音也越來越清晰.原來是他的親
親老婆.又在玩著角色扮演的遊戲.她似乎常常喜歡這樣.而樂此不疲.但可以感受到
她這段日子的壓力.看來.他的寶貝弟弟.帶給她挫折感似乎不小.
[湘琴還在玩阿?]裕樹突然出現在直樹身後.出聲詢問著他的哥哥.見他哥哥疑惑.便
繼續往下說
[她一直在那兒自導自演,光是那段"我已經察覺到現在所做是對的,而從前所做是錯的."
我就聽了兩次了.受不了,我怎麼可能提出那麼膚淺的問題.]裕樹說完
前方又傳來湘琴練習的聲音.又從頭扮演一次.自起立.立正開始.到假想裕樹
發問.巨細靡遺的.讓直樹聽了有些心疼.方法雖笨.但是努力的誠意讓人感動.想到
這兒.他轉身對裕樹說
[喂!你可別太欺負我老婆哦!] 直樹對裕樹笑著叮囑.
[唉..,她真的有夠笨.你放心,我知道了.]裕樹對直樹應承著.但心裡也確實為湘琴有
些感動.而且.既然哥哥都為她說話了.那自己就放她一馬好了.而兩兄弟才又輕聲上
樓.隻剩湘琴預演的聲音.迴盪在整個寂靜的空間裡.


到了公開上課這天.很多老師竊竊私語著.對湘琴表現的不滿.也有耳聞A班的江裕樹
把湘琴老師問得啞口無言的事.而A班的同學則抱持著看好戲的心情.等著裕樹和老
師上演的戲碼.
上課鐘一響起.當台下聚集了前來觀摩評比的老師和同學.湘琴感受到無比的壓力感
昨天預想情況的篤定.已消失的無影無蹤.樓下一雙雙的眼睛.彷彿都等著看她的笑
話.讓她連站在台上而無懼都十分困難.但她仍不斷的給自己做著心理建設.昨天晚
上她都把過程預演了四次.她應該要更有自信才對.緩緩的深吸了一口氣.她開始今
天的課程.是陶淵明的歸去來辭.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以往之不諫,
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

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好不容易上完了課.到了同學的發問時間.她幾乎是顫抖著聲音.而同學則是奇怪著
今天課都已上了泰半.但裕樹似乎一點反應都沒有.難道他不想玩了嗎?
[好.今天的課上到這裡.各位同學有問題嗎?]湘琴顫抖的問著.而台下同學則醞釀著
要發問.看湘琴老師出糗.
這時.有人舉手.湘琴緊張到閉上眼睛.慌張不已
[啊?江同學有什麼問題?]她害怕不已.台下卻哄堂大笑.
[我不是江裕樹.我有問題!]廖同學舉著手.而湘琴這才看清他的樣子
[廖同學.你有什麼問題?]湘琴暗暗叫糟.怎會跑來出乎意料之外的人.這下該怎辦?
她好緊張.
[田園將蕪.胡不歸的"胡"是什麼意思?]那同學問.未待湘琴思索.又出現一個發問
聲.讓湘琴措手不及.
[老師.此詩中的<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是什麼意思?]另一個同學也舉
手發問.湘琴徹底慌了.她教書都隻是按表操課.跟著課本的文字唸.根本不甚理解
其中涵義.何況這首歸去來辭用字這麼深.她怎能懂得?為什麼她預習的.她會的.卻
沒人問阿.這次豈不是非當眾出糗不可?!
正懊惱著.裕樹出聲了

[喂!連這麼簡單的事也不懂嗎?"胡"在這裡.與何字相同.是為什麼的意思.而
<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這句意思是"有時候想起良辰吉日就獨自一人
到處去玩,有時候拄著拐杖到田裡去除草培苗"]裕樹解釋完.深看了發問的同學一
眼.頓了頓爾後繼續發言
[你們既然是A班的.就應該提出更難的問題才對!不然,明年會降到B班去喔]
湘琴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那個難纏又毒舌的小叔.居然會幫她解圍?!
不!也別高興得太快.搞不好等等他就出更難的題目.要刁難她了..
[說什麼阿?江裕樹.既然這樣.你就提出A班該有的問題吧.]其中有同學很不服氣.
而裕樹思考了一下.開口
["覺今是而昨非"是什麼意思?]這問題一出,引來眾人側目
湘琴一聽.臉上漾起好大的笑臉.暗暗慶幸著.這不是昨天預習的那句嗎?
[這句的意思是"我已經察覺到現在所做是對的,而從前所做是錯的"]湘琴開心的
解釋.
[你明白了嗎?江同學.]
裕樹無奈的點頭應是.而湘琴繼續詢問著其他同學.仍不見有人舉手
[好.今天就上到這兒了.起立!]
課末,後方觀摩的老師.私下評論著
[湘琴老師的表現好像沒那麼糟嘛.]
[唔.馬馬虎虎.]中間的老師應和著.
[不過,江裕樹的表現倒有點兒怪!!]

而不管他們的評論是什麼.湘琴此時內心翻騰不已.快跑的離開學校.心中隻有一個
念頭.想趕快告訴直樹.她終於成功.終於像個老師了
而晚上屬於兩人的時光.他仍然興奮不已的喋喋不休著.
[你知道嗎?裕樹問的問題.正好跟我想的一樣呢!了不起吧?我是不是很厲害呢?]
[唔.]直樹輕應了聲.
[而且呀.你知道我答得有多流利嗎?]湘琴興奮的說.全然未聽清楚直樹的調侃
[妳平常不是這個樣子嗎?]
[呃.什麼?]湘琴問
[不!沒什麼.] 看著湘琴興沖沖的模樣.直樹也不忍澆冷水
[啊.直樹.我多希望讓你看看我的英姿阿.還有...]湘琴突然靠直樹好近
[明天就是我當實習老師的最後一天了.我一定會努力的!雖然也曾經失敗過,但至少,
我沒靠你.完全是自己努力的唷.]湘琴開心的摟住直樹的肩.
[幸福的丫頭!]直樹心裡笑著她的天真.
[呃 ?]湘琴不太明白他的意思.疑惑的望著直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