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19:15:42老魚兒

戯劇與人生

 

宅女的我,九天的連假,慌著看租借來的影片,績效斐然,不覺想起年青時候的我,認為看「拖死老狗」的連續劇是浪費生命的行徑,相對之下,比較喜歡看小說、或是濃縮成二個小時左右的電影,可以在短短時間,吸收精華,符合經濟效益。

 

没想,接受各方好友推薦看重播第四次之「大長今」後,我成了一個天天陪老媽看連續劇的「大嬸」,娘對連續劇的態度是,只要不用大腦,日劇、港劇、大陸劇、、全不拘。我的生命也在慢慢的品味各國戯曲後,有了不同以往的心情,原來細嚼慢嚥,自有生活的品味,人生不必太匆匆!

 

韓劇以生活及歷史劇為軸心,生活劇中充滿了「置入性行銷」的教化人心、激勵上進的戲碼,歷史劇中更是加入了重新詮釋的現代版,事實真相如何?無從查證,但真實的歷史不就和考古一般,常常新證物一出土,就可全盤推翻之前物證所提論述,絶對是「斷章取義」的最佳寫照!真相就淹沒在「宅心、宅」寫歷史的人或是詮釋考古證據者,難怪有人說「演戯的是瘋子,看戯的是儍子」。日劇較有深度,可能是受到較細膩的文化及已開發之經濟大國競爭激烈之影響,更能刻畫扭曲的人性,港劇和大陸劇也都各有其文化背景與企圖心!

 

理性的腦,告訴我那些煽情誇張的戲碼,在有情的人間世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我也不過是個凡人,慣用自我熟悉的世俗人情看待劇情,看著多樣化的資訊時,也會被成見、我執所囿,撿選「宅」女的視野所愛。於是,我要重新定義「宅」男、「宅」女的「宅」字,古人有「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只因「讀萬卷書」通古今,那便是「居宅、心不宅」,現在的宅只定義在「居」,實不足以詮釋「心宅」之框。

 

公務體系中,「墨守成規」是必然,「創新」是不必然,在競爭激烈的自由市場,「創新」則是維護生存的必需。喜歡動腦創新的我,同時考上外商公司與高考之時,順從父意,進了公務門,除錯失四年級生面臨台灣最好的經濟發展時機外,更要忍受「宅」男的管理,忍受人性中因妒忌產生的惡意傷害!近三十年的公務生涯,有說不出的感慨。

 

 

 

回首前塵,感謝論文指導師高景輝教授能有包容尊重不同的意見心胸,激勵研究生,勇敢說出並嚐試創新想法,我才有機會得到亞太地區傑出研究獎,感謝前公司的許繼文科長,在婚變後柔性逼我到政大進修管理課程,俾以走出陰霾,再感謝具有創意且心胸開放的退休長官陳聯輝組長,充分授權與信任,讓我在公務體系中實踐管理課程,充分發揮,先後得到了數個國家獎項、、。

 

三十年公務,不同長官給予不同的激發,面對「宅心」的長官時,我只能自我安慰『人生那能盡是紅花』呢?老天給我不同的磨練,為的是開擴我「宅女」的心,也因為這些截然不同的長官習性,讓我步入老年時,再看連續劇或是戯劇,會有不同於年輕時的寬容和感受,終於瞭解,那些誇張的劇情,只是強調人性的多樣面貌,增加戯劇張力,體會到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要兼顧叫好又叫座的難處,了解韓國政府發展文化產業激勵人心的用心!明白高度經濟發展的日本,為何總是拍些爾虞我詐的戯曲,卻依然深入人心,啟發一般人的盲點!

 

報禁解除後,高度競爭發展的媒體,經常看到侯門恩怨的人間悲劇,也愈發能體會戱曲表張人性的可能性,年輕的我,只不過是井底蛙的「宅心、宅眼」罷了!我再也不會看到不合邏輯的戯碼,就嗤之以鼻!同樣的,當我志得意滿時,我會想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消消不自覺長出的氣燄,當我覺得自卑渺小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念頭入腦海,撫平膽怯受傷的心靈!

 

 

前些天,不同職場同樣任公職的女性好友聚餐聊天,有著相同的生命體會,一致認為女人最大的修行道場在「公務部門」與「婆家」。自幼生長的習性,進入不同習性的婆家,必需「忍得」、在重男輕女的社會價值觀中,在不思長進的公務體系,也要學會「服從」的職場倫理,接受不公的職務分,更要學會「睜一眼、閉一眼」的裝傻功夫,只為了「五斗米」折腰,千萬不要有「憂國憂民」的偉大抱負,否則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那天,我們也談到聖嚴法師,的確讓人尊敬,針對他「慈悲没有敵人」一語,我有著不認同的看法,「見不得人好」、「宅」心長官無法忍受「功高震主」之屬下的公務體系,讓她們也同意「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軟土深掘」之諺語,有人就是會把認真負責、具有才能之人,視為敵手,民主時代立場、意見不同,也會被當成敵人攻訐,「慈悲」往往成為「情感勒索」的對象!

 

然而,智者之言,總該有其禪意存在,怎能因我不智就疑之?在安靜的時刻、在等車的時候、我想起「宅」心長官,怕我出頭的所作所為,架空我的同時,正中没有企圖心之我意、暗爽在心,剝奪重要業務後留下不受重視的業務,反使我可以準時下班,見容不得屬下成長的長官,剝奪我所有參訓的機會,也讓我有藉口拒絕授課演講的同時,反而使我不致困在死胡同的公務門,不再加班、憂心公務所餘時間,開心的參加各種不同的社會課程,讀些古文,更開展視野!不思長進的人,把優秀的人當成假想敵,只因對自己缺乏信心,我又何必在情緒上隨之起舞呢?人類真正的敵人是自己,看不透的心、參不透的人性,由外往內的思考邏輯,讓我更自在!我終於在人潮洶湧的捷運車內悟出「慈悲没有敵人」之真諦!

 

 

後註:週六一大早,不賴床的敲好了這一篇文章,想著中午大哥及姪女、外娚女要來家中用饍,趕忙關機跑市場買菜,没料下午再開機時,完全找不到資料,腦殘的我,匆忙間在提示存檔與否的時刻,一定是不小心按壓了「否」字鍵,才寫完的人生不要太「匆匆」,竟又被「匆匆」打敗,習性難移,看來我還得多加把勁哩!  

 

 

 

 

上一篇:人生戲曲

下一篇:加減人生

^_^ 2009-02-21 09:59:56

喔,老姐是又重新敲過此文了?這就是人生,說不匆忙,有時還真是「身不由己」哩^^,這種偶發事故,有時也會發生的,無常無不在每一事項上顯現^^…

加油了^_^…法會結束,客人明和後天才離開,我還要忙個兩天,才會真正自由和閒^_^呵呵呵…

版主回應
不重敲您又怎麼看的到
老天要我更進一步的放慢腳步與謙卑
所以
耐心的重新思索一次
月容當然會有不同
重點不在寫些什麼
寫的好不好
在於認真的面對自己


您今天該自由了吧
2009-02-22 16: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