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12:29:41老魚兒

人生戲曲

不記得是在什麼時刻,腦中被植入了「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的晶片,更礙於「寸金難買寸光陰」之古訓。自幼,就很信守承諾,與人有約,為了在早到、等待時,不虛擲光陰,總是帶著書本消磨時間!

 

幼年時,好似被非洲瞌睡蟲叮著,特別愛睡,看到拿破倫每天只睡4小時之報導,更對自己嗜睡之行徑感到自卑與氣餒,所以一看到讀者文摘上「睡眠管理」之報導,即暗中立誓「要好好的自我鍛鍊,減少睡眠時間」,只我也犯了「小人恒立志,大人立恒志」之凡人通病,瞌睡蟲一來,我絶不會「懸樑刺骨」,大學住校和讀研究所時期的同伴幫我計算過15秒即可入睡!這個紀錄,同學中無人能破!而且我的好睡,更讓人爆笑,室友約會,半夜翻牆而入,敲門及入門後的逼供聲,閙醒了6位同伴,只有咱家一路「挺屍」到天亮! 

 

婚後,忙碌的生活和生活壓力,不需要座右銘在側提醒(所謂座右銘就是常常會忘記而且又不容易做到的事),睡眠時間自動減少,婚變後,獨立購屋帶孩子的生活壓力,使我成了日夜兼部的忙碌工蜂,15秒入睡的記錄,也如「曾經蒼海難為水」,大江東去不復返!

 

自學校畢業後,生命中的挫折,常使我無法入眠,不覺想起高中時期「少年不識愁,為賦新詩強說愁」的歲月,感謝父母給我的IQ,雖然貧窮,卻能不受貧窮所困,輕鬆的兼職工讀完成學業。年過半百,回首生命中所經歷的各項苦難,經常使我睜眼至天亮,生活壓力的驅使,無形的圓了年青時的「睡眠管理」績效,應驗了「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為了不浪費無法入眠的夜,我總是專注著審查專利案件,既可轉移傷痛,又有實際收益,套句台灣俚語就是「摸蜊仔兼洗褲」!有段時間平均睡眠時間也和拿破倫的記錄相差無幾。但終於在多年後,品味到「年青時糟蹋身體,年老後身體糟蹋你」的苦!被摧殘數十年的臭皮囊,向我堅毅、易動的心,發出抗議聲,自律神經失調嘍!「心」告訴自己:「車子用久了,零件必壞,我這輛車不是黃金打造的高級品,根本就是現今最令人不恥『made in China』的劣質品」,接受它吧!

  

 

 

這麼些年來,無論有多忙碌,感覺疲倦時,香醇美味的咖啡是我提神的聖品,有一段很長時間,每天早上都會抽出時間,從研磨原豆,至磨卡壺燒煮出的濃縮咖啡,加上認真打出來的奶泡、灑點肉桂粉,配上甜點、三明治等不同款式的早餐,作為每天沈澱心情的開始,經過這段慢工及留有咖啡餘香的唇齒,讓我有無以言喻的「幸福」,「幸福感」有的時候真是垂手可得!我也經常在假日的清晨,花一點小錢,串起顏色不同的花束,擺在客廳,看著花苞慢慢綻放的過程,就可以感受到好幾天的快樂,日子在高、低潮輪番起起伏伏中倏忽而過。

 

 

 

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困境,我從不逃避,總是積極的「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我真的不知道自己不重視名利的心,是不間斷的困難挫折所獲,抑或是得不到的「阿Q」心理,還是佛教所稱之累世修行所種的「果子」?然而心深處,深知自幼迄今,一直没有妒嫉、吃醋的破壞心,更珍貴的是我總是由衷歡欣祝福身邊親友所獲的榮耀與財富!如我哥公費留考至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不及三年的時間,即獲得博士,妹不及五十就升上了中央機關的副處長,我仍然歡喜自在不爭氣的自己,還只是個小主管!為身邊好友的幸運真誠的歡呼!面對立場不同或是不恥渠行為的人遭逢不幸時,我也會真心誠意的希望他能渡過難關後,習得正義的價值;只有面對不斷傷害我的敵人,我還没能學會處理與化解,這些時刻我會選擇「逃避」、、、生命中,我最在乎的是「正直的價值」、是「信任」、是「真誠」,還有處在凡間的臭皮囊是否有足夠的「能量」面對生命的低潮期,天總不從人願,為的是要糾正「放不下」的心。 

 

 

「認真負責」一直是我的優點,然而一利隨弊,「認真負責」卻也成了我的致命傷,導至身、心、靈之害!多變的人心、人性,直搗我「放下」的功課,放不下的「情」,放不下的「緣」,放不下追求「真、善、美」的那一顆心,告訴我,「放下」的功課還未修練成功!然而從小喜愛心情記錄的習慣,在面對家人與辦公室同仁偷窺封筆多年後,没料,現在的我,可以把心事公布在任可人皆可以查看的網路園地,其實要感謝許許多多不曾謀面的網路朋友,是他們真誠告白的勇氣,鼓舞了我!但願我能習得聖嚴法師「智慧不起煩惱」的意境!  

 

寫於聖嚴法師圓寂後

無腸公子 2009-03-06 16:40:41

因為妳把壺打成壼了,形似音異自然給我瞧出門道,也算不得什麼了不得的柯南、李昌鈺或福爾摩斯吧!至於洗屍倒也頭次聽聞,挺屍沒聽外地人說過,所以便猜是爸爸的話而非媽媽的了.
好友如酒,如果是位異性那可就更醉人了!

版主回應
您果然是個細膩的人,錯別字己訂正,

我的性別一定有錯亂,忽男忽女,不男不女,這肯定是我爸媽想要兒子,錯把我生成女兒,養育時照著兒子養,偏偏我外表的女性特質非常明確的結果!大苦不堪言哩!

好玩吧,我的命宮是太陽太陰坐命,所以忽男忽女吧!
2009-03-07 21:36:33
無腸公子 2009-03-06 08:31:54

看了這篇文章真像看了精華版的折子戲,聯珠綴玉般巧妙串接在一起,不能說如飲醇醪,因為早上素無此習慣(好似夜間便有),心情倒真像喝了杯妳親泡的espresso或cappuccino。
我另有兩個似是非是的問題,「挺屍」該不會是老太爺的用語吧!聽來有點親切。另外你是以倉頡或三角輸入法嗎?雖然從沒「無聊」到研究人家的輸入方法,可是往往一些小小蛛絲馬跡便讓我瞧出「破綻」,便引發我的好奇。

版主回應
「挺屍」、「洗屍」是我家大老爺愛用的口語,同鄉的您覺得親切也是理所當然!

倉頡輸入法是我初學也唯一的輸入法,您老爺子厲害,竟然可以從馬跡中覓得蛛絲,福爾摩斯大偵探後繼有人嘍!

最近有報導晚間飲醇醪影響睡眠品質,所以請老爺子您快快養成早上飲醇醪之新習慣吧!

快來台北,我請您喝espresso或cappuccino!
2009-03-06 16:29:31
火雞 2009-02-07 14:12:43

我成經有過一段不好的片段...
人生的戲...
是要自己掌握吧...
....我叫火雞....來給你佳作一座...
我們交個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