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15:09:31老魚兒

孩子的心—小王子

一、 劇情簡介:

開始的獻辭以「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小孩」,提醒大人不要忘記生命的曾經,繼之以飛行員飛機失事迷失在沙漠中,等待救援時孤獨下的沉思,引向對自我過去生命的回想,嘲弄成人對孩子不理解的同時,並笑看自身邁向成人世界過程不自覺化成的「虛榮」。

飛行員孤獨時刻,意外的遇見獨居在一個小星球上卻掉落於地球的小王子,小王子原所居住的星球小到想看落日時,只要把椅子向後拉,就可以再一次看到落日,獨居星球的小王子,每天打掃星球上的火山,陪伴他的只有和玫瑰神似的巴歐巴嫩芽,和他誤以為全世界生命中極為重要的唯一一朵玫瑰。

由於心愛美麗驕縱的玫瑰只會挑剔,於是小王子沮喪地離開了自己的星球,先後遇見了國王、愛慕虛榮的人、酒鬼、商人、點燈人與地理學家。小王子聽從地理學家的建議來到地球,首先遇到了蛇,窺見死亡的秘密,在傷心之餘,發現他認為世上唯一的玫瑰,竟然滿佈地球;在遇見人見人怕的狐狸時,由於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無知、不懼,使孤獨的的狐狸要求小王子馴養他,在馴養與被馴養的過程中,雙方建立一種特別的關係,小王子也因此體會到生命中「愛」與「被愛」、與愛人相處的奧秘,他終於瞭解到,星球上玫瑰,雖不是世界唯一,但卻屬他個人情感世界的「唯一」,這裏埋下了小王子最終抛棄驅殼,回到心愛玫瑰身邊昇華的愛情種子。

劇中,小王子與迫降在沙漠中的飛行員相遇,兩人互通心靈的對話,其實就是一段人類自省的過程,在瀕臨死亡威脅,找到水源之後,小王子在地球的旅程屆滿一年,小王子所居住的星球也碰巧來到距離地球最近的直線上空,小王子選擇了為愛奔向死亡,告別飛行員踏上愛的歸途…。

二、 解析:

小王子音樂劇沒有很多的歌舞表演,和一般的音樂劇不同,它創新的賣點是運用科技效果,創造出奇特的想像空間,帶領讓觀眾進入奇幻的情境中。音樂劇一開場,就給了現場觀眾一個大驚喜,當舞台上唱起「所有大人都曾經是孩子」時,強烈的燈光竟灑向觀眾席,每位觀眾的身影,瞬間被投射在舞台的布幕上,我也隨著觀眾高昂的情緒,尋找布幕中母親與我的倩影。可惜,速度太快,我看不見也找不著,匆匆而過觀眾影像中母親與我的浮光掠影!

長達120分鐘的音樂劇,藉由奇幻的佈景、優美的旋律和雋永的歌詞,把小王子探索追尋的旅程,化為舞台奇觀,平均每分鐘就有兩個機關現身,讓觀眾欣賞音樂劇的同時猶如觀看大衛的魔術表演。故事中,小王子遊歷的六個星球,以不同的造型循著隱藏式軌道在舞台上穿梭飛行,穿梭著遨遊於空中小王子自行駕駛的小飛船。

劇中還可以看到花園的玫瑰花緩緩升起、長大開花與花謝凋零的場景。其間,小王子的瞬間消失,最令觀眾嘖嘖稱奇,在旁座的母親更是不斷的問:「他是怎麼不見的」?「玫瑰花是怎麼長大消失的?」哇啦哩,我怎知?「演蛇的人她的衣服是不是黑的上面縫置一尾蛇?」,「是啦!媽,別吵我,請安靜的欣賞、、、!」「是ㄚ!音樂好好聽喔!」,再一會,回頭注視著安靜觀賞的母親,竟然已閉眼睛假寐,差點没昏倒!輕輕的推醒母親,「媽,您可是在睡很貴的覺呢!快睜眼看戲,不要浪費錢。」慣性立即反駁的媽:「我那有睡?眼睛才閉上一秒鐘,你就哇哇叫!」是喔!這可不是第一次。

記得上一次帶母親看好萊塢來台表演的「真善美音樂劇」,由於劇中音樂,娘都會唱,不自覺的就跟著唱了起來,被左鄰右舍白了眼後,我請娘安靜的看戲,未料,她老人家又兀自的睡著了,隔一陣,我總要回頭叫人,因此,好一段時間只讓媽在家看片子,未料,忘性大的我,再帶娘來,舊事重演,我想,人老了,看戲打瞌睡是常態,下次媽如果再睡,我就讓她睡吧!只怕是,出場後,娘會嫌我不叫她,浪費錢喔!

三、心得:

「小王子」劇中,配合著劇情,充滿哲理、智慧的文字,隨著一首首動人的音樂,一一綻放!在無垠沙漠中,求救無望的飛行員,和小王子的對話,其實是隱喻人在孤獨時刻與自己進行心靈對話的過程,小王子象徵在世俗生活中遺失的童心,天真無邪的童心,只有遠離塵囂,才能再現!

被任性驕縱玫瑰氣的離開星球的小王子,在探索生命的過程,遇到只有一人的國王、愛慕虛榮的人、酒鬼、商人、點燈人與地理學家,分別象徵自我中心、自大傲慢、卑微低下無法自制、滿眼、滿腦錢財數字、忠於職守、不知變通與踏不出井底無耐的各式人生!

劇中,每一首對唱之歌詞,都蘊含著發人深省的哲理,在世俗生活著的人類總是「看不見」、或是知易行難的「做不到」,我忍不住想再覽歌詞,就在出場時買了一本節目本,可惜節目本中只有「獻辭」、「巴歐巴」、「在花畔」、「朝生暮死」、「馴養我」、「我們會再相見」,其它如「這是頂帽子」、「一直向前」、「大人們就是這樣」、「玫瑰」、「再見、一定要幸福」、「我命令」、「我、我」、「飲酒忘憂」、「我是個重要的人」、「這是規矩」、「我記錄」、「地球」、「蛇」、「回聲」、「因為這是我的玫瑰」、「鐵道工」、「尋找水源」、「全世界最美麗卻傷感的景色」通通没有呢!這齣劇,最能讓人流連的不是多變化的科幻特技,華麗多變且深具圖像意義的服飾,而是歌詞中內省的對白,果然200元買不到全部小王子音樂劇的中文譯詞,讓我留下一點遺憾和想像的空間其實也是不錯的!

四、後話:
啟蒙我對舞台劇興趣的是大一通識課英文教授,記得當年,她徵選外文系有興趣的學生,演出「李爾王」參賽,另外,她耐心的教導外系學生如何看戲,我還記得一群同學到老師家中的震撼,師丈是個畫家,滿臉的絡腮鬍,濃密的黑髪、粗眉,滿佈了畫紙的客廳,同學們要坐,還得淨空椅上的雜物,老師可是位蕙質蘭心大眼長髪美女,這一幕震撼,迄今仍留心中,在那當下,我就悟出了,有相同志趣嗜好的愛,根本是不會理會外在世人的眼光,氣質高雅笑容可掬的英文老師,把她畫家先生介紹給我們時,閃閃發光的眼神,我一直無法忘懷!

上一篇:意外

下一篇:父母的心-

善意踢館者 2007-09-27 22:21:35

『五年前主人為了侍親養疾,毅然自公職退下,手足間獨自挑下重擔,帶著母親離開台北的喧囂繁華,來到獅潭的山陬墾荒開地,躬耕而食,除了盡孝以外,未嘗沒有對田園生活的嚮往。本來伯母體力尚可,行動亦尚可,他便開著一輛小休旅車帶著她在山林裡遊走兜風,至則或背或抱或推著輪椅遊憩賞景,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近兩三年伯母體力日衰,他才雇用一位印尼看護,以為助手。我問他們如何吃,他說:「母親吃什麼,我吃什麼。」我聽了不覺動容而肅然起敬,他已經將自己的慾望完全降低,連口腹之慾亦復如此,或許正符合養生樂活之風,但平心而論若要與病人一般飲食,畢竟難得。
『主人的孝行簡直就是陳情表「煢煢獨立,形影相弔。而劉夙嬰疾病,常在床褥,臣侍湯藥,未曾廢離」李密的翻版,「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主人應該也是同樣的一份懷抱同樣的一份心情吧!思念及此,我既愧又悔,母親常教我們古文詩詞,每誦陳情表必哭,母親如今墓木已拱,母子兩人真無伯母與主人的那種福分啊!
『父母在物質上總是無私的,盡可能滿足而公平均勻的分配給兒女,但給每一個兒女的愛卻都是未曾切割,完完整整的一全份,我就是如此的感受。所以子女如何可以計較彼此對父母回饋盡孝的多寡呢?既然有事弟子服其勞,則身為子弟者父母有事更該爭先恐後盡孝服其勞吧!內人的手足都在國外,照顧耄耋之齡岳父母的責任就全賴內人一肩扛起,她也甘之如飴,固屬當然,還是令我心折。半百之年猶能承歡膝下,同樣的也是岳父母與內人彼此的福分,當然我也多少沾光。』

以上是剛剛完成的歪好廬記中的三段,長久以來我就對妳的孝心孝行有著文中同樣的感受,所以在尚未寄予歪好廬主人之前,就先轉送給妳了.一方面當然是常年目睹你們母慈女孝,有感於心,一方面則是妳的這頂高帽子還真受用,在原本只是打道回府(僅容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的蝸居罷了!)之前好奇再到貴寨子蹓達一番便要走人,想不到寨主的手腳還真俐落,馬上有了回應,又多添了我不能擱筆的一個理由,爰提筆作復如上.
又及:令尊令堂省籍方面的結合,就我所知同樣情形有三對,另兩對一為龍應台的父母,一為同事的爸媽.龍的媽媽看相片與伯母有幾份神似,記得與妳說過,待我找到後寄與妳看.

版主回應
很想把它刪掉,這讓我太汗顏了,但---
這麼好的文筆,又不捨,就先來自首吧
2007-09-29 10:45:25
善意的踢館者 2007-09-27 17:33:21

「老師可是位蕙質蘭心大眼長髪美女,這一幕震撼」中有兩個筆誤之處,請自行訂正.大概三週前曾洛鐘東應一番,誰料敲打半天,竟敲得屋傾牆摧,片瓦不留,隻字不存,已是疲累不堪,也覺洩氣,聽說你有專職的找碴或debugger,而且不止一位,既無勞我多事,又不允我盈手相贈,便還寢作夢去矣.今天再造訪貴寨子,一來問候招呼,再者看看新貨,順便瞧瞧上面兩字有無訂正,不料還端居如故,安之若素,爰為文說明,並為疏于請安致歉,至於當時的心得感想就當作隨著小王子回到外星球去好了.

版主回應
正煩心的我,看到您這篇踢館,笑的樂不可支,我最喜歡善意的友人,也想著好久不見您的大作,再見之下,更令我心喜與愧疚!您這位大文豪不開台,還耐心看我台,羞愧矣,真想封館算了!


還有您的屋傾牆摧經驗我也有,後來我試著按右鍵找到了復原按鈕,一路按就可復原了,試試看,成功了就不必疲累不堪,又覺洩氣,也可以讓我看到外星球上的心得!


又,我的朋友裏,就屬您文學造詣最高,還請您繼續指教,拜託啦!
2007-09-27 20:01:56
另一隻小魚兒 2007-09-03 09:40:10

這篇,我看了好多次喔!因為,【小王子音樂劇】好好看,超好看,愛愛愛愛極了。

那是一種單純的美好,用一顆美麗而善良的心,去看待這個世界,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人,小王子都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來。

所以說,旅行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可以開拓截然不同的視野,心,也會跟著開闊起來!

後話之一是,想起了大學時代的小魚,呵呵,超愛舞台劇,玩過燈光、音效、策劃....,最愛的是,自己上場演。真是很美妙的一段回憶哩。

版主回應
果然魚族類有著相同的啫好,和相同的善心!
小王子音樂劇-是一齣和我以前所看以音樂歌聲表達故事完全不同的音樂劇
應該算是哲學劇吧!
由於高中時代看到小王子原著時,就很喜歡,因此------
果然不負所望

您的大學時代可比老魚的大學時代風光
我是操場上的玩將
也是以雙腿遊遍台灣的野女孩
唱歌,跳舞,那就免了
舞台劇----純欣賞
長江後浪推前浪喔
老魚要退出江湖---歸隱嘍!
但願魚族都能常保赤子心
2007-09-03 23: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