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14:16:18老魚兒

意外

這個暑假,應該算是多年來的意外,這個週末更是意外中的意外,颱風帶來的風雨,打亂了生活中原有的秩序,我意外的撿到了二天可以完全安靜的日子,没有電話的問安,没有關心者的闖入,兒子也因為可能的大風雨影響橋牌社團的團務活動,提早一個晚上,到了社友家中團聚,那個單親母親的家中,在這風雨交加的颱風天,會有著和天氣截然不同的熱鬧氛圍,家中充滿了陽剛氣息聲,而我這家單親,也開心意外的撿到了安靜的兩天,讓我有時間沈澱紛亂的心思!

生命越是坎坷、越是艱困、越是苦悶,越是具有開發人類潛能的力量,當認識我二十餘年的好友,看著這二十年來我的跌跌撞撞,突然的說出他的觀察和感動時,我只能以沈默的笑臉回應。是的,在他認識我的二十餘年,不曾聽到怨天之聲。那是因為,我由衷的感謝當我生命墜落到谷底時,所有情感經歷的喜怒哀樂與歷練,都能幫助我在谷底仰望天空時,產生向上爬升的力量,幫助我走出生命的低潮,而我也在翻山越嶺掙扎往上提昇的過程,不知不覺中對自己、對他人有了更大的包容跟期許,這是漸悟的過程,是上天給予人類在困頓中不自覺所生之力。我感謝老天,賜予我有往上爬升的渴望,面對著每一個困境,靜坐苦思時,都烙印了成長與感恩的痕跡!

自幼就因排行中間女兒的角色,爹不夠疼、娘不夠愛,養成了溫馴服從的性格,總想著,只要多一點的努力與付出,總會引起長輩關愛的眼神,我努力的做好每一件事、對人、對事,總想著胡適:「要怎麼收獲,先那麼栽!」、、、,每一次的挫折失敗,總覺得是自己做的不夠好、不夠努力所然,因為,父母總是這麼說,因為家中有一個超級優秀的大哥,因為我們的父母也只是個愛比較的凡人、、、,因為我還年幼,尚未建立屬我的信念,無論年齡,我始終只是個聽話的孩子!

不怨天是因為老天總是厚我,讓我有足夠的能量突破困境,獨自踽踽而行、摸黑前進時,總會在隱密處找到老天留給我的出口,幫助我療傷止痛,逐漸的生出另外一種視野。學著關愛世界,關愛外在的同時,也能夠自我關愛,幫助自己的內心朝向這一生該去的地方邁進,學著放下,在擦乾眼淚的同時,還要從容不迫地看待自己被傷得多重,再自我療傷。漸漸想著,我一定不能也不要被打敗、想著我所愛與愛我的人,我這渺小生命絶對不能不努力的發出一點光芒、回應給曾賜予我溫暖、照亮我生命的世間,學著這在短暫的一生中不抱怨,就像一棵小草,努力掙脫岩壁後,感謝陽光的照耀,欣欣向榮!

幼年時光,就學期間,常常看到人性的光芒,解嚴後這些年,卻總是看到人性醜陋的一面,就會不自覺的產生對人的怨懟,尤其是在工作上,愚昧頑固又官僚的長官,除了虛耗基層員工的時間心力外,還得為了五斗米忍耐不正常心態長官冷嘲熱諷的言辭,更讓我瘋狂,尤其是接了基層主管的位置,夾在理念不同,各持己見各層長官間,在不能犯錯就無法淘汰的公務體系裏,攪的我没棄職潛逃,還能在理念相同長官的複雜環境下,為達成績效,辛苦的工作,更讓我體會到自己的能量;然而,也讓我成了一個會抱怨、愛抱怨的怨婦,在那一段歲月裏,我成了一個連自己都不愛的人!因為那不是本來的我,因為那是尚未頓悟的我、、、、、!

慣性把感情依賴在付出後祈求回饋的機制裏,面對不知惜福、不懂珍惜的親人,面對為求自保、為求名利不惜背叛的友人,傷到心坎裏的痛,終於在和我完全不一樣的兒子身上,學著抛開父母上一代給我們思想價值觀上的桎梏,把對世間、他人的關愛與照顧,移到自我,強迫自己,學著「Me世代」的生活觀-「先愛自己、再愛他人」的態度,我終於瞭解到「人必自愛而後人愛的真諦」,這種對自己好一點的愛,不是自私自利的愛,不是強迫性的愛,是發自內心對自我需求滿足後的情感,屬於一種成熟的愛,我再也不要以自虐的方式面對自己,自省是必要的歷程,但願在五十後的省思,没有傷到親朋好友,但願我的改變,他們能體會!
春藥哪裡買 2020-01-12 02:48:33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百單八外一人 2007-10-02 21:36:55

我也好想念你們,主任應該三不五時也會到妳的寨子逛逛吧!則此寨之為用大矣!成了我們的聚會所或情報交換中心.最近吳興國與張大春合作一齣水滸108的新戲,「但凡世間無仁義,人人心上有梁山」應該是戲的跋語或楔子吧!刺砭窳政,一語點破.看妳的文章有一種上了梁山的淋漓痛快,只是可不是被逼的,而是為妳的文筆才情所吸引,萬方四裔自動來服的.

版主回應
歹勢唄!

汗顏!汗顏!真汗顏!
2007-10-03 08:39:10
臨門再一腳 2007-10-02 17:27:22

1.僑牌:橋牌
2.「解嚴後這些年,卻總是看到人性的卑微面,就會不自覺的產生對人的怨懟」:卑微不全然盡是負面,卑微的人生也有可貴的情操.不知妳的本意為何?如為否定的意思,類如醜陋就較為明確.
3.「因為那不是本來的我,因為那是尚未頓悟的我」與「而我也在翻山越嶺掙扎往上提昇的過程,不知不覺中對自己、對他人有了更大的包容跟期許,這是漸悟的過程,是上天給予人類在困頓中不自覺所生之力」,令既乏慧根又生性駑鈍者我,由衷佩服妳的「南頓北漸、南能北秀」的既頓又漸的功夫.
4.何謂真愛?可謂大哉問.愛之適足以害之,溺愛是也;而適度的磨練,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未嘗不是害之正所以愛之.是以對己而言,自苦有時或許是一種自我救贖,有時則抱著入地獄的精神以圓滿修行,未嘗無愛于自己,實愛人更多,甚至是透過愛人以成就愛己故也.鳳凰浴火而重生,則更是不自苦無以自愛.
人生幾何,不為無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為歡及時,尋樂眼前,自也成理.而或花間獨酌,或良朋勝會,或秉燭夜遊,或剪燭西窗,無不快意事也.人貴適意,給自己一點犒賞,一點釋放,誰曰不宜?曾國藩說勤勞後憩息,一樂也.不也是一種自愛?而這種愛,愛得心安理得,愛得理直氣壯,愛得天經地義,愛得問心無愧,愛得滿心充實,孟子曰:充實之謂美,則此樂此愛自是美矣.

版主回應
1.從善如流,已修正。
2.「人生幾何,不為無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為歡及時,尋樂眼前,自也成理.而或花間獨酌,或良朋勝會,或秉燭夜遊,或剪燭西窗,無不快意事也.人貴適意,給自己一點犒賞,一點釋放,誰曰不宜?曾國藩說勤勞後憩息,一樂也.不也是一種自愛?而這種愛,愛得心安理得,愛得理直氣壯,愛得天經地義,愛得問心無愧,愛得滿心充實,孟子曰:充實之謂美,則此樂此愛自是美矣.」---這一段我愛極了

3.今天才從憂愁中釋放出來,開心的回到家中,看到您的再一腳,笑出聲來,是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自愛的過程,總覺自私自利,自我內心的矛盾衝突,就在今天化解了,我真的笑著回家呢!

4.下午和陳主任談到你,覺的自己真幸福,有友如您,主任說,好久不見您了,打算找--安排聚會,我期待著---見您,也期待見您在報台上的腳,我要更努力加油嘍!
2007-10-02 19: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