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20:11:21老魚兒

父母的心-

看完小王子就一直想寫一篇母親的心,卻是雜事叢生,思緒紛亂、無從着手。「為母則強」、「母親是孩子的上帝」,「父母是孩子的弓箭手,總想把箭射的又高又遠」,「父母對子女的依戀,是延續上輩子未續的情緣」、、、、,都使我想到強者父母,子女視為「天」的父母,是真的那麼堅毅嗎?父母也有脆弱的一面,孩子知道嗎?父母與子女的對話,怎樣才算週全?

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藏有一個大人和小孩並存,成長的過程,世俗禮教把內心的大人拉了出來,孩子的心則被壓抑在陰暗不知名的角落,但他偶而也會發出呼聲:「請聽聽我!」。然而、「這是不可以的、那是不道德的、、、」,「你必需要負起責任、你必需在某時完成長官交付的任務、、、」,没完没了的工作、責任壓力,壓的大人喘不過氣的比比皆是,大人是什麼?父母又是什麼?也不過就是「人」,是比孩子早來世間的旅人,不成熟的大人也不過就是年華虛長的大孩子吧!大人為什麼會忘掉「曾經也是孩子」的過往呢?大人又何曾忘記內心中作為孩子才有的任性特權呢?只是世俗禮教不容許,但是又奈何!

我想起「割斷臍帶作大人」這本書,想翻出來再咀嚼一遍,然而它就像我其它的書一般,已經不知置身何處,本來學著「放下」、「捨棄」的過程,「捨」和「不捨」的選擇,就象徵著我放空、放下的程度。家中的每樣東西,都刻印著成長的軌跡與無數美好的回憶,它們存在的價值無法以金錢衡量,掙扎之後,我捨棄了好多不常使用的書籍,除了視力日益變差因素外,更深層的因素是不想讓自我的思想被外在桎梏,也希望好的知識分享親友。不記得從那一年開始,我喜歡把書分送給需要的人,同時在假日的午後,坐在誠品旗艦店的一角,在陌生人群中,靜靜的閱讀,看到屬我想留存的書,才會買回家慢慢品味!我想讓生活簡單些,我想回歸到最真誠的自我,我想同時記錄下存在內心深處大人與小孩共舞的節拍!在放下、丟棄的同時,我獲得了更多的「自由」與「自在」。

與父母相處的經驗,深深的影響每個人的一生,幼年時光,爸爸是家中的擎天大柱、也是嚴父,母親總是扮演著柔弱的角色和救援天使,被父親責罰時,母親總會站在孩子的這一邊,護著我們、、,就因為這樣的情境,五個孩子都偏向母親。婚後的某一年,打電話回家,爸接的電話,習慣性的「爸!我要找媽講話。」,「你們心中都没有爸,五個孩子都是你媽的孩子,我没有子女!」「不是啦!」,還來不及解釋,爸就已經把電話擱下,請媽來聽電話,那一天,眼裏見不著父親的身影,腦海裏卻浮現出父親強者孤單的背影,這是後來母親抱怨父親時,我總會護著父親的轉捩點,只是母親永遠無法瞭解,更何況我更是個喜歡「仰望未來」,不願沈溺於過去的人呢!

當父親離我們遠去後,母親不獨立、依賴子女的壓力,讓我更為懷念爸在世時,所扮演的重任。如果,没有嚴父的管教,媽如何能擁有全部孝順的子女?如果,没有慈母的護佑,誰又能保證家中的子女,誰會踏上不良少年的腳步?没有升格為母親的角色,没有倍受寵愛的下一代,我那能體會嚴父的重要,然而,時光永遠不會倒轉,逝去的遺憾,無法補償!

父母子女的角色,真的如外表所示嗎?仔細省思,自幼我就是母親的大人,母親總是習慣性的以他是長輩的身份,不斷的要求子女,內心中的成人,在孩提期就已現身,在被父母要求的過程,豐沛了子女的羽翼。成年後,即使是成為主管的眾兄妹(尤其是我與妹妹),母親仍是任性的以她長者的身份,慣性的把她內心中孩子的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當妹妹含淚告知,母親又鬧彆扭,她已心力交瘁時,我終於可以冷靜理智的安慰妹妹,「別理她,讓大姊安撫就好。」,內心中成人的一角,站出來疾呼,不要隨之起舞,照顧母親的重擔,不要一肩扛,在成熟的成人世界,「平衡」與「中庸」是維繫人類整體向前運轉的力量。

「老小、老小」,媽隨著年齡增長,外在體能衰退的同時,內心想求得關愛的孩子心就愈發顯現,母親愈來愈無厘頭,不自覺陷入自怨自艾的情境也愈發頻仍,偏偏老爸不在了,偏偏在這競爭動盪的時刻,身處三明治時代的兄妹們,工作壓力都不小,媽邁向「老小」的年歲,存在我內心的小孩不見了,在放下物質的同時,也放下了心中無形的牢籠,我更能以圓融的心態面對母親與兒子。這個暑假,一場小小的意外,兒子表現出他內心成人的一面,我也樂的在兒子面前扮演小女人的角色,這個暑假,我內心的成人與孩子共舞出一曲美麗的樂章!「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擦了一個最貴的地,短暫肉體的病痛,喚醒兒子內心成人的角色,也扮隨著我內心中孩子的甦醒,只能說:「感謝老天的恩點!」,人生無常,世事多變,誰也無法預知未來,這個暑假,我是個快樂的小孩!

我想在世的旅人,內心深處,都有大人與小孩的存在,作為一個母親,在看待孩子時,總會忘了孩子已長大,傳統的中國社會,身為父親角色的人,似乎永遠没有機會伸展內心中孩子的舞步,壓抑是造成悲劇的主因,我以為無論與誰相處,無論名目上的角色位置為何?外表的強勢、弱勢,和內心的成人、孩子,都應該有舒展的機會,在我身邊,看到太多強者悲愴的身影,太多裝可憐搏取同情的假弱者。我呢?作了太多年的大人,在兒子成長的過程,我要把自我內心孩子的身影釋放出來,和兒子內心的成人角色共舞,我也要在自愛的過程,內心中的成人伸手與一直躲在角落一隅的孩子,攜手共行;偶而,我也要任性一下,對著兒子撒嬌,不理母親無厘頭的行為,拉出母親內心中一直躲著的成人,舒緩兄妹間的壓力。我更期盼,生命中會出現一個成熟寬容的胸襟,收容我深藏在陰暗角落裏,一直未能舒展的孩子,完成此生該我完整的生命!
羅莎 2007-08-31 13:22:13

當了母親之後
才學會做個好女兒
.......
中年後才體會
人生一連串的學習之中
親子是最美好的關係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來訪,
看了您的報台,
知您的生活和我有部分相同
所以會有相同的感受,
請您也好好努力加油了,
還有您的文筆很不錯喔
有空會再訪
2007-08-31 22:19:11
^_^ 2007-08-31 01:54:22

是的,人-心性裡是需要和自己最真誠、最底蘊的部份共處,孩子與大人、大人與小孩、天真與智慧、舞動與平穩…,沒有誰是真正的強者,許多時候我們都是很脆弱的人而已…,不是心痛就是身痛…,總在這無常的法則下,努力維持著平穩的心性,雖然許多時候是很苦,但,我們還是給撐過去了^^,這就是-人生,走過了許多人生風景後,才了知人生的況味是啥^_^…呵呵呵…加油喔^_^…

版主回應
知我報台的朋友不多
但只要知的朋友
都會對我提起您及其它回應的朋友
讚美有佳
因有您(們)這些高水準的網友
增益我台的光輝
謝謝您(們)嘍
2007-08-31 10: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