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 14:31:23老魚兒

自癒力

「自癒力」讀後感-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作者:Andrew Weil, M..D.
譯者:陳玲瓏
林宜信醫師校閱推薦
遠流出版社

一、前言:
作者是哈佛醫學院的畢業生,接受現代醫學訓練後,面臨現代醫學盲點,以積極的態度,把醫病的觸角擴展深入至中醫草藥、食療、針灸、按摩、推拿、運動、瑜伽與靜坐冥想等,尋求另類療法,並從實際的臨床驗證,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悟出之心得而書。如老醫生的整骨療法,羅伯特.傅福特醫生,他以震動鎚調整人體的主張是以機械性地調整骨骼使偱環及神經系統功能順暢,將人體自然痊癒的量導向有病變的部位,

  醫聖希波克拉底斯曾提出,身為醫師,在治療的過程,首先不要再製造新的傷害,其次須尊重人體自然痊癒的力量。作者也在多年研究及臨床經驗下深信痊癒的力量源自體內,外來的治療只是輔助的性質,在未找到啟動痊癒之鑰,不可輕言放棄,而這些啟動人體自然痊癒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門,要怎麼找到啟動人體自然痊癒之鑰是一門隨人而異,因材施教的大學問!

二、重點摘要:
  本書分成三大篇,第一篇引經據典訴說自發性痊癒是一種普遍的現象,以治療起於外,痊癒起於內,身體可以回復完整平衡的理論基礎,整體的理論,是從生命最基礎的DNA(去氧核糖核酸),即具有自我診斷、自我修復及再生的能力談起,進而在細胞層次上也可以看到結構再生的能力,從而升級到結構層次,組織、器官、系統等之自發性痊癒功能,結合所提出實作證據(被告知癌症病者,仍能自行緩息或消失)-證明自癒力運作在的案例。
  
另外也印證心理力量在自我痊癒中的角色,以真實案例說明心因性疾病存在的痊癒之道,如以交互性引導式意象法利用催眠治療的案例,也指出壓力是主要造成心因性病症和惡化疾病的因素,情緒的波動會不斷的帶給神經系統壓力,進而威脅到身心平衡,因此,適當的宣洩憤怒,是必要。如哈維和菲麗絲二人的病痛歷經現代醫學之後,仍需要有「心」和一定會痊癒的堅強「信念」,才能經由輔助的支援(如針灸、食用健康食品、觀想-等),開啟自然痊癒的系統。

  第二篇則談到如何充分運用痊癒系統,以不同的方式調整生活增加痊癒系統之潛能,如保護自我不受毒素之害,毒素會損傷握有自發性痊癒所需資訊的DNA,毒素也能分散痊癒系統所依賴的各種生物控制,減弱防禦功能。體內毒素重重,有可能是過敏、自體免疫疾病及其它原因不明退化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要增加自發性痊愈的能力,保護身體不受毒素傷害;並且使用食物滋補身體,適度的活動和休息,心靈的力量等,綜合而言,由矯正先天出生或後天生活缺陷治療疾病,回復健康。作者提供了一個八星期痊癒的生活計畫作為參考。

  第三篇則提供管理疾病的一些建議,分析使用常規治療和另類治療的優缺點,由於本書所提供的自發性痊癒概念非現今主流醫學之研究範疇,因此,屬於科學化的數據與理論部分較不完整,但他也引證了不少的研究觀念輔佐自然痊癒之觀念非他獨創,這種預防醫學和人體神秘不可解的運作自發性痊癒系統,實在是減少大地資源浪費相當要的觀念。

三、讀後心得
  記得高中時期讀者文摘上有一篇文章記述一對瑞典(或瑞士)夫婦,有生之年未曾進過醫院,成為傳奇人物,因此當局要求該夫妻能於百年後捐贈大體解剖研究,結果,在他們往生後的遺體內臟,發現不少種病症之疤痕紀錄,在那個時刻我就有人體有自我痊癒的機能存在之觀念,對照於斷尾求生之生物和人體肝臟再生之實證,更是深信不疑!到坊間書店有關人體自癒力的書籍琳瑯滿目,人類對於高度精密自身有機體之探索,從未間斷過,生命中生老病死的歷程,身、心、靈的整合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無論從任何角度看待生命有機體,平衡都是最重要的。

讀這本書讓我聯想起吳清忠先生所著之「人體使用手冊」將人體分類七大系統中之「診斷維修系統」,應該就是開啟人體自癒力的鎖,中醫所稱的「氣血」,應該就是發揮痊癒系統的動力,而針對不同體質、不同環境生長的個體,正確的飲食及正常的廢物清理系統(即所謂之排毒),是支撐氣血能量的二大支柱,但人的心靈,才是真正的指揮官。很可惜的是現代人「忙」與「盲」,依賴科學儀器的診斷,忽略了人的感覺其實比任何儀器都敏感,而「心」的意志力往往用錯了方向,關閉了「診斷維修系統」,或是說擾亂了該系統,使人類整體的壽命縮減,生活的品質下降,但願看完此書,能使自我更進一步的瞭解造物者的奧妙,好生的調養生息,也願將此心得分享,這的確是一本好書,三言二語道不完,建議有心人珍藏此書,放在床頭,時時提醒,隨手翻閱,提醒自己時時刻刻保持身心靈都完整平衡,才能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

後記:
註1:感謝好友念著我身體不適,特別購贈提供參考。
註2:免疫統是身體內部對外物入侵自動產生的防禦機制,應屬自然痊癒的一部分,壓力過大、情緒起伏不定常會導致自體免疫系統混亂,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愛茲病、紅斑性狼瘡症,及慢性發炎等,在防禦系統功能差時,自發性的痊癒系統將無法開啓。
^_^ 2007-02-13 01:27:53

我來拜讀您的新作了^^…,是啊,自己才是自己的醫生呢…,心境是最重要關鍵,隨時放捨掉起伏不平靜的心思,才能令自己安穩些過…。

不過咧,生死乃是正常的事情,就該用正常的心態面對啊,我呢…還不會那麼快走啦,咱們還沒相會哩^^,對不^_^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