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16:13:54老魚兒

「Never give up」& 「Never mind」-「永不放棄」和「不在意」

「Never give up」& 「Never mind」-「永不放棄」和「不在意」

這二句話是我的座右銘,顧名思議,座右銘就是要放在桌子的右邊,隨時可以看 到,隨時可以提醒自我的箴言。但人心就如孔子言「出入無時,莫知其嚮」-人心善變,人心是最最捉摸不定的!老子亦云「其居也淵而靜,其動也縣而天,僨驕而不可係者,其唯乎人心 」。最難以約束的,就是人心,當然這也包括了我的心。

在莊子-列禦寇篇,莊子假孔子言:「凡人心險於山川,難於知天。天猶有春秋冬夏旦暮之期,人者厚貎深情,故有貎愿而益,有長若不肖,有順懁而達,有堅而縵,有緩而釬。故其就義若渴者,其去義若熱。故君子遠使之而觀其忠,近使之而觀其敬,煩使之而觀其能,卒然間焉而觀其知,急與之期而觀其信,委之以財而觀其仁,告之以危而觀其節,醉之以酒而觀其則,雜之以處而觀其色。九徵至,賢不肖人得矣。」年輕時,我經歷了上述的一些考驗,得到了一些真心、真誠相待的朋友與長官,感激他(她)們伴我渡過無數難關!當然我也有被表裏不一,道貌岸然之人所騙,這不就是人生嗎?那些欺騙我、挫折我的人,卻是促我成長之人,在事過境遷後,也會心懷感激!

然而,「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之無用之用也。」,「直木先伐,甘井先竭」,所以,當我「竭盡所能」、「勉力而為」的過程,必需要有「不要放棄」和「不在意」這二個座右銘伴我而行,然而,儘管深知「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納」,卻是為了五斗米折腰、為了無法掩飾的眼神,為了負責任的態度,和不可臆測人心,體驗了「福兮,禍之所伏」。

當我年輕,受到挫折時,我會喃喃自語「不要放棄」永不妥協,這個座右銘,伴我渡過無數個難關,包括從死神的手中,搶回殘命;我的人生,前半段驗證了「禍兮,福之所倚」,從挫折中,收獲良多。而「不在意」,更是在我受傷害的時候,我會用的座右銘,心中默念「不在意」,學著「放下」、「不生氣」的渡過了不少傷心的時刻。

但人心真是「出入無時,莫知其嚮」,曾經此一刻的我,可以因著擁有明確的「目標」,勠力以赴,快樂的「放下」與「不在意」身邊的雜音;彼一刻的我,卻因擁有後的失去,放不下「不在意」!年過五十,「Never give up」這個座右銘,我將只用在追求「健康與快樂」的人生;至於「不在意」這個座右銘,在我還未學到真正的「豁達」前;應該只算是「警示語」吧!畢竟,人心「出入無時,莫知其嚮」,被吃齊唸佛的工作夥伴出賣背叛的痛苦(人生在世,誰没難處與壓力呢),我還未完全化解!所以,老天爺,請您以更寬容的心,幫助我成長大肚量吧!

或許,我需要再找一個適合中老年人的座右銘,喔!不,應該說,適合我的座右銘藉以激勵自我吧!我真的需要再加油呢!
Door 2007-04-14 23:56:45

不懂為何無法直接離開傷害你的人?

版主回應
一來為五斗米,
二來為學著放下和原諒他人以開擴自己的心胸
三來不想輕言放棄,不想只有躲避
謝謝您了,
Door 是否意味開啟心門
我會加油的
2007-04-15 20:44:43
金 の 魚 〃 2007-04-10 23:26:53

看來.. 我國文造詣有待加強= 口 =&quot

只看的董… 30%

版主回應
美麗又自在的金魚:
不是你國文造詣不好,我也一樣,所以正在研讀古文經典,這是一篇借用古文書寫的自省文,不然很難記
前段主要是說,人心比山川更險惡,比自然更難了解,自然還有春夏秋冬日夜循環的規律,人卻是內外不一,有人外表恭敬內心驕傲,有人貌似長者但心術不正,有人舉止拘謹而內心輕佻,有人表面堅強內心軟弱,有人表面溫和內心急躁--
下一段則指認識自己及他人的九種方法-九徴
派去遠方,觀查忠心與否,留在近處看他態度如何,交待繁重的事務,看他的能力,突然質問,看他是否機智,給予急迫的時限,看他是否守信,托他錢財,看他是否行仁,告知危險看他節操,灌醉後,看他是否仍守法,男女雜處,行為是否端正,經過九種考驗,就可查辨賢與不肖之人了-

希望這樣的說明,對你有幫助
午休時間貼錯地方,回到家中,趕緊重貼
另外再補充一下
你是否有看韓劇朱蒙
意思是没用的人才能存活的較長久
所以福與禍只一線之隔,
很難界定
2007-04-11 18:40:04
^_^ 2007-04-10 04:00:38

老姐,過去、現在、未來乃三心不可得耶^^,凡事想開了,就都沒事也好過了啊^^…

當烏雲過去了,不就就是藍天白雲回歸原來的本質了嗎^^…

是啊,老美人士吃不多,卻是常常的吃,而且都是高熱量的東東呢,她們說明年要和我返台,今年您來就可以先和她們認識了,很好的人呢^^…

版主回應
這一篇回覆應該可以作為以上三篇回應的回覆,
意思是我的心就像古書所云:安靜如深淵;一動念,遠揚於天,激盪驕縱難以約束的就是人心。
有目標忙碌時,會忘了受傷的心,一旦閒下來,卻又不自覺的鑽牛角尖,每天面對著傷害我的人,不能離開,就更需要「修心」,明知道,唯有真正的放下,自己才會真正的自在,但人心難管控,這包括我的心,所以在此傾倒垃圾,也是自省的一種,寫出來是一種釋放,用意在學著放下心中不可承受之重,寫出來也不內傷,但我的確想學到真正的放下,在此和網友們互勉!加油了,為我們快樂的人生努力修心吧!
2007-04-10 09: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