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5 16:01:08老魚兒

陳瑞仁與候寬仁

譯文:
假設你同我辯論,你勝過我,我没法勝過你,那麼你真的對嗎?我真的錯嗎?我勝過你,你没法勝過我,那麼我真的對嗎?你真的錯嗎?是一人對,一人錯嗎?還是兩人都對,或者兩人都錯呢?我與你是不能相互了解。人都被「徧見」所遮蔽,那麼我要請誰來裁判呢?請與你意見相同的人來裁判,既然與你意見相同,怎麼能夠裁判?請與我意見相同的人來裁判,既然與我意見相同,怎麼能夠裁判?請與你我意見都不同的人來裁判,既然與你我意見都不同,怎麼能夠裁判?請與你我的意見相同的人來裁判,既然與你我意見都相同,怎麼能夠裁判?如此看來,我與你與別人也都不能互相了解了,那麼還要期待誰呢?辯論是非的聲音是互相對立才形成的,要想化解這樣的對立,就要以『天倪』-自然的分際-來調和,順應無窮的變,然後可以安享天年,以自然的分際來調和,是怎麼回事?就是:是不是一樣,對與不對一樣。是如果真的是,那麼是與不是的差別就不須爭辯了,對如果真的對,那麼對與不對的差別也不須爭辯了。忘掉生死,忘掉是非,讓一切都止息於無窮,也長處於無窮。─摘自傅佩榮「解讀莊子」莊子齊物篇2.15


原文:
既使我與若辯矣,若勝我,我不若勝,若果是也?我果非也邪?我勝若,若不吾勝,我果是?而果非也邪?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其俱是也,其俱非也邪?我與若不能相知也。則人固受其黮闇,吾誰使正之?使同乎若者正之,既與若同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者正之,既同乎我矣,惡能正之?使異乎我與若者正之,既異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與若者正之,既同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然則我與若與人俱不能相知也,而待彼也邪?化聲之相待,若其不相待,和之以天倪,因之以曼衍,所以窮年也。何謂和之以天倪?曰:是不是,然不然。是若果是也,則是之異乎不是也亦無辯;然若果然也,則然之異乎不然也亦無辯。忘年忘義,振於無竟,故寓諸無竟。

心得:
目前台灣層出不窮的亂相,以「自由心證」解釋各自所持立場的對立,司法辦案的各種標準,政客們為了選票、為了爭奪擁有更多大的權利、資源,欺騙、蒙蔽、、、為了「贏」的念頭,不擇手段的顯示出「人性的陰暗面」,有多少單純的母親憂心忡忡,徬徨著該如何教育稚子,驚恐著孩子未來如何生存???把這個混亂的現象放的更大、更遠一點,21世紀初的世界各地,也有不少地方因為推行民主制度、有作票、有貪瀆、有反對者的街頭抗議、、有無奈出走,人類內心深處渴望正義的需求永遠不會滅絶,人性中「善」與「惡」的對立,也永遠没有終止,「妥協」不過是過渡期間的交換。從摩西出埃及,到現在的「用腳投票」移民出走,人類的遷徙移動,無論走到那、躲到那,躲掉的是暫時的情感疏離,躲不掉的是人類的本性。
這些移動伴隨著網路科技的普及,企業為維持競爭優勢,把經濟學上「比較利益」發揮的淋漓盡致,世界村的概念愈來愈清楚明確,民主制度的理想也隨著經濟活動襲捲世界各地,然而社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從強權、專制、封建、階級制度解構後,進入理想的民主時代,卻讓人性中惡質面發揮的如此盡性?在可以多元選擇的時刻,人類本應可以活的更精彩、更自在,為什麼卻形成了多元目標日趨一致的趨勢?那是因為要競爭、因為團結力量大、因為弱肉強食,科技文明,帶給人類的是不同以往的競爭形勢?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究竟是什麼樣的物種?而「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


這些讓我百思不解的問題,終於在我讀莊子齊物篇時,頓悟了,什麼叫做「物以類聚」?意思就是在「共同」的目標下,咱們就他媽的「團結力量大」,在另一個立場或是目標不一致時,就分道揚鏢,各尋結盟夥伴,所以人類没有永遠的朋友、没有永遠的敵人,這就是「無常」!這就是異於禽獸的萬物之靈的作為,這就是「多元」的「民主」時代,所以呢,管他「陳瑞仁」、「候寬仁」、「南鬆北嚴」,我只管好肚皮和健康也就罷!罷!罷!

什麼是「理想」呢?在人類的社會--就是那永遠不可及的境界。而理想只不過是用來拆卸現有一切的藉口,所以呢,看開點吧!

上一篇:美麗是業障-鐘樓怪人

下一篇:自癒力

^_^ 2006-12-06 05:55:15

這世間就是如此,有錢的人想要更有錢,然後就去擁有權力、財富…大欺小、強欺弱…千百年來只要是人類,就不斷的洐生出許多問題,但,有些理性與慈悲者,就會去改造人類這些可怕的問題,這些都是自有人類以來就存在的事實與問題,別想那麼多,我們好好活著,用好、良善的一面來示現人間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