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19:29:39Recollections

掌握。自己



假日,都在做些什麼呢?

一個普通在普通的問句,是我很常問別人的問題。

大家大多都會回答,耍廢啊滑手機看臉書等等。

以前我自己會回答:「追劇,看電影」

因為週一到週五,早上九點到晚上六點,我把時間與精力都賣給公司,換取微薄的薪水,假日我一點都不想碰跟腦袋有關的東西。

自從來這邊,工作時間減少,年紀也大了,看劇看電影的時間變少,變得很挑替,很願意等待。時間的花費,對我而言,變得珍貴,不喜歡用追劇來荒廢它。

自從今年初,從台灣採購1公斤的抹茶粉,原本以為是條輕鬆的路,卻發現,媽呀,這一公斤好難消耗啊!

我開啟了我努力做各式各樣甜點的道路。

做甜點的過程中,我發現,我自己近期的焦慮都煙消雲散,非常治癒。

雖然我媽老說我花這麼多的錢,做了這麼多甜點,都進別人的胃裡。

但是老實說,我自己很慶幸有很多人願意吃,因為我真的做很多。

以前也疑惑,怎麼做甜點的人,老是不吃自己的甜點,直到我開始做了才發現,啊是這感覺啊~

做甜點的人,因為所有心力都在甜點的品質與呈現上面,所以當甜點完成後,大概吃一小口,確認風味與品質是可以達標後,就對那道甜點內心打了個勾,已通過,然後便對它沒興趣了。

當你真正的開啟自製甜點的路徑,尤其像我非常專攻,抹茶系列,現在的我在外面舉凡看到商店賣抹茶甜點,內心都會無限抗拒,首先是覺得店面使用的抹茶粉可能不是品質精良的,然後抹茶比例過低而喪失抹茶特色。畢竟抹茶粉的成本不低,他們不可能會像我不計成本的瘋狂使用!

如果說甜點算是我焦慮的抒發處,那麼在這邊唸書的成績就是我的自信來源,雖然念得不是什麼高級大學,只是一所職業學校,但是在這邊我依然需要大量的吸收資料,老師評分也不是隨隨便便,所以在學習上面還是十分有幫助,況且今年的老師 Lucy Pandya ,是我繼第一年第一學期的老師 Mariana Yepes 之後最喜歡的老師,她雖然主修Human Resources但是對於 Marketing Communication也是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是她引領出我對自己的應該要有的自信。

Mariana教會我,如果你不懂,你就要主動去問去查去理解,老師可能素質不精良,但是你可以藉由問題學習到更多。

Lucy則是交會我生活的哲學,她自己在兩所學校教書,還是小孩的母親,時間都是一樣的但她總是能有條不紊。她跟Yvette一樣都喜歡用手寫札記來紀錄,她說這些札記包含了食譜,她希望她的女兒能夠在未來能藉由這些札記來幫助度過生活難題,也推薦Robin Sharma給我,說他啟發她很多生活技巧。

我從這些導師身上學習到很多,也開始漸漸理解,我能掌握得從來都只有自己,以前因為不夠了解,所以我覺得自己似乎被控制箝制,無法呼吸,覺得痛苦,但現在的我回首一看,人生本來都是多方道路展開,我本來就不能只有Plan A,期許運轉這Plan A永遠都不會有差錯。

不夠彈性,一直都是我的課題,太過斤斤計較會讓自己很累,三十歲的自己,我決定過一個有彈性的人生,我不需要發光發熱,對得起自己,養得活我自己就好。

畢竟,我決定嫁給我自己,依傍自己生活,無論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