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 18:08:28Recollections

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走向貧窮化的年輕人,正面臨什麼樣的困境?



好優文化出版的「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走向貧窮化的年輕人,正面臨什麼樣的困境?被困在低薪、低保障、高物價的「新貧世代」,為什麼無法脫貧?」,是一本令我看到標題,就想了解的書。

當然在這年頭,標題聳動不是常態嗎?

各家報紙/網路媒體,每個人都努力思考,怎樣吸睛,寫得很聳動,卻不講內容,騙你點進去看。

可是這本書,我是先讀了試閱的部份,才打算看得。吸引我的原因是,作者是待過底層世界的人,他對於「貧窮」一詞,是真實的刻劃在他的世界裡。

她說過,她不是絕頂聰明,但也不是白痴,她知道窮人應該要更努力向上,更努力維繫健康,更克制生育。但,身在美國這個資本主義至上的國度,她根本不可能作到。

窮人要努力向上,但是所謂的富人/老闆們,卻只願意用低薪,也就是法律保障的最低時薪,她說那些不願意調升的老闆們,都是可惡的人。她每天都做兩份工,年輕時還層做過三份,為了生活,怎麼可能不努力。但是貧窮是惡性循環,她說:「你首先要先有錢,你才能存錢。」她的薪水,我不記得時薪多少,但是她也說,某些坐辦公室,也不會比她多多少,因為加班加到死,老闆也不會多吐一毛錢。她餐費車費房租費,壓得她活得很辛苦。她不可能吃所謂健康的食物,因為那很昂貴,她懷孕時,甚至是吃土司配果醬(還是巧克力醬),還必須吃一些蛋白質的食物,住在破舊便宜的旅館。

健康這部份,太艱難,她兩份工作中,唯一能讓她保持清醒跟樂觀就是抽煙,她說她當然知道抽煙花費不小,也對健康傷害力大,但是要做兩份工作,睡眠如此少,她需要一個慰藉。她說她成年後,只看過一次牙醫,因為被牙醫羞辱,說窮人更應該保護好牙齒,這樣滿口爛牙,真的亂來。但是醫生不知道,她出過車禍,車禍後,牙齒就斷了,只是因為沒錢,所以一直沒處理。

性,是窮人最好的娛樂。這句話,我認真被嚇傻。她說性是免費的,找到一個願意和你維持,雖然可能不是多明星的外表,但是在做那檔事時,她可以暫時拋下很多煩惱,甚至可以有臨時的居所。她說沒有誰佔誰便宜,雙方各取所需。但是,年輕時,當服務生,小老闆看她最年幼,時常性騷擾她,並且暗示性的說,如果願意跟他上床可以得到比較好的上班時段,或更多時薪。可她覺得為了多幾十塊,她不願意。我想這對她是不同意義的,一個只是純屬利益交換,另一個是向這些有錢人/資本主義低頭。

必須說,比來比去,沒有最悲慘,只有無止盡的悲慘故事。

他有一句,我忘記全文,大概是用口袋裡有多錢覺得是奇蹟來分,赤貧,貧窮,藍領,白領等級別。很讓我印象深刻,或許台灣版也可以來分一下:

口袋意外發現多餘現金之小確幸系列
50元,大概是赤貧,無家可歸人。
100元,貧窮,全家擠在小坪數的老舊小套房/老房子。
500元,藍領,雖然不會吃不飽,卻也無法住好房子。
1000元,白領?但我覺得他們的驚喜感,與前三位肯定很不同,頂多微笑。

看完這本書,當然會覺得自己不是那麼孤單,但我不是看這本書取暖,她只是提供一個現象。在台灣,要生存的我們,仍然需要比別人更努力擠出去。眼光要精準,也很清楚自己的未來,雖然我目前的履歷,在外人看起來,應該是滿目瘡痍,但是我深信,我自己可以做好很多事情。

能力,是還要再提昇啦!THAT'S FOR 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