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3 12:08:57Recollections

藥。命 讀後感



(我手機備份過,拍的照片剛好不在電腦,網路找圖代替XD)

這本書的作者是我很喜歡的創意人,盧建彰導演。
他經常用轉換角度思考,他女兒-願是他的蘇格拉底。很多複雜的答案,在孩童的世界裡,變得非常簡單。
但他也不斷擔憂這個世界,這個他現在存活的世界到了願長大後,會變得怎樣呢?
我也常在想,寬未來大學後,要進入職場,要面對這世界時,他將會是怎樣的辛苦呢?
 
這一次,他想用小說來問一個問題,疫苗與藥真的是我們了解的那樣嗎?
藥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千古不變的道理,萬事沒有絕對。
書中開頭就說,藥的成份,裡面肯定含有能治癒某個疾病的元素,但其他的元素就不一定是針對某些疾病所需求的,但我們一般病患絕對不會知道裡面的成份,只有藥廠才能掌握這些資訊,那些都是他們的專利,一旦藥快要過專利期,他們就會重新包裝,重新擁有專利,所以我們永遠別想知道裡面有什麼。
這是Kurt在寫這本書時,提出的疑問吧!
這股白色風暴席捲的是全世界,所以他在本書中,場景不斷切換,非常活用鏡頭轉換的風格,引領讀者以全視角去了解他想說的故事。
 
主角有導演k跟檢察官司徒雅,我覺得書中的導演k,其實就是Kurt自己,而且我注意到了,他是用k而非K,在一般人眼裡,可能覺得就是方便打,大小寫的差別,但在我眼裡,就是覺得Kurt把他自己投射了,因為常聽他在訪談時強調自己只是小人物nobody,所以他選用小寫k而非大寫K。這個角色幽默而富有洞察力與思考力,他提出很多疑問,讓檢察官司徒雅去查去想,他不喜歡第一時間說出答案,他大抵也不覺得這世界的任一個疑問,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有最接近真實的答案吧我想。
 
相對於幽默不正經的導演k,司徒雅是個中規中矩的女檢察官,美麗卻嚴肅,完全是反過來的導演k,兒這樣的她深深吸引著導演k,他們有一段是我印象很深刻的,導演k講述著咖啡豆的產地季節等風味不同,我不懂咖啡,不然我真希望自己可以用咖啡的風味來形容他們,來致敬他們這對懂咖啡的曖昧CP。
 
另一個神秘的角色,當然是殺手,故事環繞的都是他。他被國際大藥廠的負責人重金禮聘去暗殺其他藥廠負責人,當然殺手本人也有自己的意志,一開始就非常明確,導致讀者一開始就很清楚,他肯定是會回頭殺害這個雇主,他痛恨操弄藥品背後的這些藥廠,每一個。但是他是誰呢?
我喜歡書中不斷給你一點線索,讓你猜測,讓你想,隨著情節,你漸漸釐清,最後回頭棒喝,沒錯,殺手就是他!完成度很好的一本小說,非常開心,我將它買回家了。
 
你問我,推不推薦,幾顆星?
 
我摸著良心誠實說,如果你是個有想法的人,不是純屬娛樂,那你一定要看,因為我覺得這一本,希望你思考大過想讓你愉悅觀賞。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看爽書的人,喜歡類似偵探或是懸疑片,你當然可以看,但若能看完思考背後的意義,你就會更享受這本書。
 
有可能有些人會想,我也只是小人物,我能做什麼?我只是小人物,這些與我何干?
 
每每我總會搖頭,但伏爾泰曾說:「雖然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是的,我不同意,但我尊重每個人的意願。我覺得當時國父革命,每個人都這樣想,那早就沒有現在自由的社會了,每一個階段都有每一個階段需要面對的難題,重點是你放在心中了嗎?你關心嗎?你的不關心,可能影響的是你孩子的未來社會。我很喜歡劉軒演講上分享:「一開始,世界可能只好一點點,但你會好很多。」「Be Mindful, Not Mind Full!」Just Try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