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17:09:50a-shun

人生至寶

待人處事,最重要就是要有平常心,不論得失,秉持做人本分盡力付出,心存感恩,能保持清淨無欲的心念,以及無所求的付出,這才是人生至寶。

曾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古時候有位農夫耕田時,發現一塊無價的玉石,農夫想把這塊寶玉獻給宰相。當宰相看到這塊寶玉,就告訴農夫:這塊玉石的確很有價值,但是我不能收。

農夫說:我平時一無所有,無意中得到這塊寶玉,可以說是我一生中僅有的寶;想要呈獻給您,請務必要收下,這是我的誠意。說完他還不斷拱手請求。

宰相就說:這塊玉石是你僅有的寶,你應該留著。我也有我的寶,不取非分之物就是我僅有的寶,也請您讓我好好保有。

這個故事的確深具含意。人生,有的是以有形之物為寶,有的以無形的本分品德為寶。真正的道理是無形的,人能按照道理而謹守本分,這種道德情操,才是人生中至高無上的寶。

人假如不能守本分,便失去人生的原則,遇事就會慌亂無措。現在的社會,有很多人急功近利而難守本分,把世間的事情想得太複雜,又追求得太多,總是掙紮在得與不得之間。得,就容易得意忘形;失之,就會失魂落魄,有人因此迷失了自我意念,變成真正迷惘的人。

人間的不幸,大都是囿於人事、物質的得失不平,以致一時迷茫、沖動而造成。也因為不正確的價值觀,才亂了自心,不由自己地做出偏差的行為,導致終生的遺憾。

我們待人處事,最重要就是要有平常心,不論得失,秉持做人本分盡力付出,心存感恩,能保持清淨無欲的心念,以及無所求的付出,這才是人生至寶。

有智慧的信任

普天三無,如果好好地運用,不但可以淨化自己,也可以淨化他人;不只可以讓我們的社會安定祥和,也可以幫助世界其他地區趨於安定祥和。

曾經有位老人家來找我,她說:師父!您說過普天三無  普天之下沒 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所以我相信任何人,尤其對慈濟人,更是不折不扣的相信!可是,沒想到……;不過,我 又想起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所以才慢慢地將心結打開。

原來,有位慈濟人一心想做事業,正好有人邀他合組公司,讓他當董事長,但 他需出資四百多萬元。他把自己的理想告訴身邊的慈濟人,大家認為年輕人有這分心,應該要多愛他、幫助他,所以就借錢給他。其中,這位老人家見利息頗高,也 將錢借給他。沒想到最後竟被合夥人拖累,以致公司倒閉、血本無歸!

後來,這位年輕人也來見我,非常懺悔地說出他的遭遇與內心的掙紮。他說和 我見面的前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  夢見他端了一杯茶要給我喝,當他很恭敬地走到我面前,正要跪下禮拜時,一不小心滑了一跤、把杯子給打破了。茶水濺了 一地,他很慌張、不知所措!我笑一笑,輕聲地說:沒關系!破了就算了,撿起來重新再來。

此時,他突然驚醒,猛然警覺不該再逃避了!他想,我一定會原諒他,所以鼓起勇氣帶著太太來看我。

當天他把委員證和慈誠證交還給我,說:師父,這些證件請您暫時先替我保存,現在我沒資格佩戴它;我要重新開始,努力再站起來!”

我告訴他,現在重新開始還來得及;並請大家原諒他、相信他,再給他一次機會。因為他如果無心悔過,就不會在眾人面前,很誠懇地懺悔自己所犯的錯。

也許那位老人家當時如此信任他,是由於利息多的緣故,這是錯誤的心態;因為,信任必須配合智慧

總之,普天三無如果好好地運用,不但可以淨化自己,也可以淨化他人;不只可以讓我們的社會安定祥和,也可以幫助世界其他地區趨於安定祥和。

本文摘錄自 證嚴上人 著作「開悟」一書-證嚴法師的生活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