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17:33:16a-shun

何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同體大悲】

同體異體,因自性有,

體因業緣,胎卵濕化,亦因性染,蜎飛蠕動,

雖言同體,實非體同,體同體異,體類體殊,

因同分有異,故同體亦體異,

因異分有同,故異體亦體同,

同多異少,業緣相續,相依相聚,

神似形像,自成一類,

異多同少,業緣相牽,相斥相離,

神變形殊,各自成類,

知同中異,故四生三有與己一同,

了異中同,故有情無情與我無異,

一同無異,大悲心生,

我若離苦,眾生亦得樂,我若得樂,眾生亦離苦。

【無緣大慈】

無緣有緣,皆出自性,

緣因相應,而有起始,亦因巨細,而有親疏,

雖言無緣,實非無緣,緣多緣少,緣盡緣滅,

緣異中有同,故無緣亦有緣,

緣同中有異,故有緣亦無緣,

同少異多,窮盡寰宇,相纏相敷,

相網相織,無垠無邊,

異少同多,循歷瀛渤,若離若疏,

若有若無,瞬間剎那,

知異中同,故四生三有與己無異,

了同中異,故有情無情與我一同,

無異一同,

大慈心起,

願眾生得樂,我方離苦,願眾生離苦,我亦得樂。

 「無緣大慈」者,乃諸佛菩薩觀眾生迷而不覺,沉淪受苦,而生絕對、平等的慈悲心,不論有緣與否,均予平等救度;「同體大悲」者,乃了知眾生本具佛性,與聖人圓證的真如體性,本質上無二無別,同在如來毘盧性海本體中,乃至於一切無情萬物,亦不離此性體,即所謂「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圓成佛道,則一切心、一切有情及所依報的無情世界,統統攝入諸佛空性本體,故除有情眾生外,對無情萬物示生同體大悲。《華嚴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故知,慈悲心為修行的根本,欲成就無上菩提者,應先發大慈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