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7 10:18:55路痕

說談星座:獅子的威懾

據說獅子座是有王者風範,也是個霸道的星座。如果和獅子深交,則會覺得他很平易近人好捉摸,根本是頭貓。

以前我總覺得進入一個新的職場或環境,似乎大家都對我懷著一份敬意或畏懼?

是我長了一付不可親近的惡臉嗎?或是我不說話時有種很難相處的錯覺...

在職場上我有好幾個配合的同事都是處女座的,尤其現在我的工作伙伴。

處女座的好處是:做事很細心,近乎龜毛。和獅子相反。而我的伙伴不但細心,而且有潔癖...再加上她說一件事,可以一再重複跟不同的人說,而且要巨細靡遺地從頭一一說一遍...有時明明跟我說過了,自己忘了又要從頭說一遍?

「我昨天把你的咖啡機底下擦乾淨了。你沒發現你咖啡機下面積了一片污漬嗎...」

(所以呢?是你自己要把它搬開的,也是你自己吃飽太閒要去擦的,跟我報告做什麼?)

「昨天是誰把垃圾丟到我垃圾筒裡的?」

(垃圾筒不是用來丟垃圾的嗎?難道你的圾圾筒連個紙團都不能丟要保持淨空?)

「昨天你沒上班,貨很多,很忙...」

(那妳沒上班時我都很閒嗎?我有跟妳抱怨過嗎?)

「你前天下班沒關掉磅秤電源是不是?我上班時發現沒關。」

(磅秤放在外面,經過的人有時也會想磅一下體重,即使沒關也耗不了什麼電吧?)

諸如此類,以我獅子座不拘小節、大咧咧的個性,加上一把年紀了,也懶得去記那些小事...其實聽了都覺得不重要,嚕哩巴嗦...,根本是不需費心的雞毛蒜皮,但那些都是她可以拿來叼唸的事。不過早就知道她的個性了,所以也不會跟她計較,或因此而影響我的情緒。

每天早上我先上班,會把今天的單子分類整理一遍,夾到對應的夾子上。但她來上班,又要重新整理一遍,依照日期前後順序又調整一遍?所以又花去了半小時間。

(還不是同一個夾子上,才幾張單子,翻一下就找到,需要這麼龜毛照日期排上下嗎?)

比方說某日,廠商送來印刷品。總共一萬張。然後她整個上午就只在那邊點那一萬張印刷品,別的事都我在做...(不能等有空時再點嗎?)

一般廠商印東西都是以一刀一刀的紙張去印,出廠的張數不可能和我們的需求數量一樣,所以通常都會多給我們一些不算錢。但偶爾會出現印刷有瑕疵,或張數少個幾張的情形,但我的想法是平常人家都多給,除非是有價的券或餐票,其它也不用去計較偶爾少了幾張。所以我只是用抽查或重量去點一兩疊看看,但她則不是,每次都要花時間一疊一疊像點鈔機一樣,人工去算那些成千張的印刷品。

但覺得,她比我細心倒是真的,很多事會幫我顧前顧後,讓我少點粗心和失誤。她一來,通常先擦桌子、倒水或吃早午餐(省一頓花費兼減肥),所以,常常上班時先有半小時,我也不會要她進入工作模式,都由我主動去處理。

但昨天因為去飲水機裝水,我順便就提早把中午的便當一起拿回辦公室,結果她竟然丟給我一句:「怎麼這時候去拿便當?」(言下之意是時間還差五分鐘才十二點,把工作丟給她一個人...)

平時都是我主動去和廠商處理的進貨,我是覺得反正都是八小時,不會跟她計較誰做得多,比如上班時間她去買星巴克...也是我扛著呀!但聽她這樣說,老實心裡有些不爽...)

如果是獅子座個性,會直接給她頂回去。但我是改良後的獅子座,當下只是回她一句:「去拿水順便拿便當。」(差五分鐘你收個貨會死嗎?)

結果中午她上線報完冷氣維修又跟我說:「我上去報維修了唷」

我就吃我的便當,故意不理她。(幹嘛什麼事都向我報告?是你受不了熱的,又不是我受不了...報維修就報維修,又不用我批准。)

結果她又說了一次,我只好吃著我的便當,也不轉頭,小聲回她一句:「我聽到了。」吃完便當直接就午睡,不跟她多說一句。

處女座果然是心細,何況是A型處女。當下她就感受到我獅子的冷肅氣氛...知道我一反常態進入了不爽狀態。(但可能還不確定我為什麼不爽?)

然後一直到她離開辦公室前,我都一反常態,不太說話。

其實我不用做什麼,只要讓空氣中獅子座的熱心和親切降溫,以沉默取代平日的和藹可親,對處女座來說,空氣就會凝結降為冰點,就點起了戰火或令她不舒服了。

(原來我若不親切了,那就是兇惡的野獸?)

****************

之前另一個工作伙伴,也是獅子座的美女,比我小很多。

我一直是站在長者和照顧她的立場,也是當個很好相處的同事或大哥哥。所以她有什麼心事或抱怨都會對我傾訴;有委屈我也會幫她出面主持公道...

但後來有一次,前一日我休假。上班時她質疑我:「為什麼每次輪到她上班倉庫貨都特別多?」

我聽了也很不爽。於是忍不住立刻板起臉,回了她一句:「妳是懷疑我故意叫貨讓你收嗎?虧我平時那麼照顧妳...」

結果,沒想到她站在我對面,直接紅了眼眶,兩道淚水流了下來...

(果然我若是不親切時,就一付野獸要吃人的臉?)

我也不知如何去安慰她,也不能抱她...只好拍拍她的肩膀:「我叫貨是訂在開倉庫日期的前一天,有時候上面簽核會拖延,根本不會管那天是誰上班。」

其實在公司我是真的照顧她很多,她膽子小(還獅子座咧),常被樓下另一個早她半年的同事吃死死...而公事上因為她是女生,也是會幫我留意一些枝枝葉葉的細節。由此看來我這頭獅子其實是不能翻臉的,一板起臉會有震懾人的氣勢?(是要跟我輸贏嗎?)

所以跟獅子座相處,如果你懂得的話其實是很輕鬆的。因為獅子座其實只是虛張聲勢的豆腐心,不要跟他正面衝突,只要好話兩句很容易就可以把他擺平的。但如果你發出了挑戰書,那就糟了!

因為獅子不喜歡和人計較,也不會沒事找事。但如果硬要劃分界線?獅子沒有模糊地帶,非友即敵!如果對面站的朋友,他會對你完全信任;但如果是對手?無論如何他都不會向你低頭認輸的。

(當然改良種獅子另當別論)

上一篇:週一的活動

下一篇:人生的長度和高度

(悄悄話) 2024-06-29 01: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