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02:57:08喜羽

【電影筆記】一封封《跳越時空的情書》,聯繫著《觸不到的戀人》

 
﹝韓國片名﹞Il Mare《台灣譯名:觸不到的戀人》
﹝美國片名﹞The Lake House《台灣譯名:跳越時空的情書》
﹝韓版主演﹞全智賢、李政宰
﹝美版主演﹞珊卓布拉克、基諾李維
﹝韓版首映﹞2000/9/9
﹝美版首映﹞2006/6/16
﹝韓版劇情介紹﹞
  1997年聖誕,建築系學生剛搬來的星賢他為他自己的房屋取了一個義大利文的名字『Il Mare』,意思是『海』。整理房子的時在信箱發現了一封內容很奇怪的信,信上寫著 “我是你搬來前的上一個房客,如果有收到我的信…請寄來…”而且這封信寄出的日期是在1999兩年後;星賢立刻回信給這莫名其妙的人:「我是這房屋的第一個房客,而且今年是1997年,你可能搞錯了,反正我會幫你注意。還有,你是怎麼知道這裡叫『Il Mare』?」

  恩澍是個配音員,她發現了回信的內容之後,她就開始常常寫信到兩年以前的Il Mare……。就這樣,兩人開始半信半疑的當起了筆友。兩人相識之初,同樣是在失戀的季節。他們之間的共同點除了在Il Mare的日子外,還有陪伴他們的同一隻狗。那個標著Il Mare的信箱就像是他們的紅娘,穿越時空,幫助他們相戀。

  為了確定是在不同的時空,恩澍突發奇想,請星賢試圖尋回兩年前自己遺失在火車站的錄音機。星賢找回了錄音機,當看見處在自己時空的恩澍時,他興奮的揮手,她卻不認識他,反而是高興的挽著前男友。忍不住相思苦,相見卻不相識,這一幕刺痛了星賢的心,他終於發覺,自己已深深愛上了恩澍,天意卻令他們兩人觸不到 … …

  錄音機裡是恩澍練習當配音員所錄下的台詞,星賢聽著錄音機裡傳來恩澍用各種語調說出的『我愛你』時,他開始感覺相逢恨晚,於是,他們終於決定要見面,時間訂在2000/3/11下午3點整,地點選在恩澍的老家濟州島的海邊。

  「我只要等一週,你卻要等2年又一週。可是,那天你沒有出現。這2年發生了什麼事?希望你只是忘記。」看著恩澍的信,星賢難以相信自己在2年後會忘記這個約定,他也很想知道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恩澍的前男友去美國後已很少和恩澍聯絡,後來男友從美國回來,但卻已訂婚了,心碎的恩澍寫信給星賢,拜託星賢到當年恩澍和男友最後見面的那一天,1998/3/25,去改變他們的命運。星賢覺得很痛苦,因為他已深深愛上了恩澍……,可是,成全也是愛情的一種力量,他最後決定去了。就在到達目的地之前,他出了車禍……

  結局如何呢?「從現在開始,可能要說很長很長的故事,妳願意相信我嗎?」


【美版緣由】

  2000年由全智賢主演的韓國影片《觸不到的戀人》講述了一個跨越時空的愛情故事。這部影片當年曾經是韓國年度十大賣座片之一。華納公司對這部影片的精巧設計很感興趣並最終買下了影片的改編權。美國版《觸不到的戀人》於2005年3月開拍,由阿根廷導演亞力桑德羅·阿奎斯提執導。與原劇相同,由珊卓布拉克飾演的孤獨女醫生住在基諾李維扮演的建築師設計的房子裏,兩人透過神秘的跨越時空的信箱傳遞彼此間的愛戀。


﹝感想﹞
  一棟漂亮的房子,一個古典又神秘的信箱,多霧的海邊背景,好聽的電影配樂,再加上俊男和氣質女,這樣的組合就夠浪漫了;更別提,又搭上一個超越時空的感人愛情故事,難怪本片會成為我最愛的韓國電影!

  我不喜歡看韓劇,但卻喜歡看韓國的文藝電影,因為他們大多走清新浪漫的風格,而且在題材的選擇上常有新意。

  【觸不到的戀人】是全智賢在台灣上映的第一部電影,因為當時在台的知名度不夠且韓片還沒形成主流,所以上映七天就匆匆下檔,即使發行VCD,也乏人問津。一年後,她以【我的野蠻女友】橫掃全亞洲,片商才重新印製VCD的封面,在演員的名字前面打上【我的野蠻女友】女主角,才使這部片的出租率大大提高。

  劇中,那古典的信箱,是最重要的道具,就像我最愛的經典老片【似曾相識 Somewhere in time】裡的那隻懷錶一樣。片中有不少經典畫面,例如:1998年的星賢和2000年的恩澍如何約會?她要他去遊樂園,然後坐上雲霄飛車第一排右邊的位置,她則坐在左邊的位置,互相想像對方的存在。他要她坐上公車,在某一站下車,走過旁邊的林蔭小徑,在路的盡頭有一家小酒吧,他留了一瓶紀念紅酒在櫃檯,經過2年,送到她手中。

  全片從頭浪漫到尾,真是令人愛不釋手。尤其是結局,那淡淡的感覺卻又包含無窮的濃情,就像一直包圍在那棟小屋周圍的濃霧一樣。
﹝隨筆補充﹞
  再好的演員,如果沒有好的劇本可發揮,只是一種浪費。近年來,美國好萊塢出現劇本荒,於是頻頻改編漫畫原著,也開始向亞洲地區尋求好劇本。最有名的是日本的【七夜怪談】和【鬼水怪談】,被美國買下改編權重拍,在美國上映時,票房不錯。

  香港的【無間道】系列也被買下改編權,請來大明星主演,將背景設定在走私毒品嚴重的墨西哥黑幫和美國警方之間的鬥智,精采可期。

  韓國的【記憶中的橡皮擦】和【我的野蠻女友】及【愛無間】〈也是全智賢主演〉也都被買下版權,重新編寫美國版的劇本。

  自從知道【觸不到的戀人】被好萊塢買下版權,而且請來超級明星主演後,我就非常期待它會被改拍成什麼模樣?看了預告片之後,如果你想看到韓片的風格被保留,那你可能會失望。因為美版把男女主角的年齡設定提高了幾歲,倆人間的愛情就不像韓版的學生式纯愛,反而比較偏向另一部好萊塢文藝佳片【美國情緣】中的成年都會男女的愛情物語。而美國版的湖邊小屋也改成美式風格,大片的透明落地玻璃窗,光線明暗分明,正如美式好惡分明的愛情,跟東方含蓄的愛情相比較,真是各有特色。不過,我個人還是偏好韓版的信箱,比較有古典美。

  美版的結局,美麗又浪漫,深得偏好幸福結局的觀眾喜愛;相較之下,韓版的結局比較有禪味,卻深得我心。

【翎翎 筆稿于2006/6/10】

Ms.蘇菲 2011-05-30 13:00:53

覺得版大心得真是貼切讓人有所共鳴,我也很喜歡這部片,只是結局沒看懂....只知道男主角車禍!

版主回應
原本男主角會車禍死亡
但因為女主角在最後知道了男主角會死的結果
因此提早警告了男主角
所以男主角沒死
反而去找剛搬進小屋的女主角
告訴她關於一個跳躍時空的故事
2011-05-31 01:53:14
楊風 2010-11-29 15:58:08


還是沒有租來看

楊風 2009-12-02 15:55:19

送來一朵火鶴花
祝你大紅大紫: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llen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