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4 23:39:52喜羽

【電影筆記】《東京鐵塔》,你是我的終點站

﹝片名﹞東京鐵塔
﹝演員﹞黑木瞳、岡田淮一、寺島忍、松本潤

﹝劇情介紹﹞本片改編自日本名女作家江國香織的原著小說《寂寞東京鐵塔》
 〈中文版電子書下載處:http://www.booklife.com.tw/novel/03300033.htm
  
  世界上最悲傷的景色,莫過於被雨淋濕的東京鐵塔。
  在鐵塔守護的地方,愛情蔓延。
  原本以為是情慾的,卻變成了忘不了的舊情;
  原本以為是甩人,卻成了被甩的。
  因為不是那個人,和誰在一起都是寂寞的;
  因為太過自信,結果墜入卻怎麼也浮不起來。

  「不能一起生活,但要一起活下去……」 這是不倫之戀的約定。
小島透(岡田准一飾)與母親友人、已婚的詩史(黑木瞳飾)相戀;即使必須永遠等候不可知的未來,仍想和心愛的人幸福地活下去。
  「想見的時候見不到的人,應該是妳吧,因為擁有家庭的人不是我……」
 「年紀大的女人比較天真無邪」透的同學耕二(松本潤飾)這麼覺得。儘管已擁有年輕女友,卻持續和人妻喜美子(寺島忍飾)情慾走私。

  兩個19歲的男孩與已婚熟女的歡愛戀情,在東京鐵塔的沉靜陪伴下洶湧蔓延。 窗外夜色落魄,雨幕中霓虹閃爍; 面對愛情,人大概非得勇敢不可。

﹝感想﹞
  『為何男女會互相吸引?外表和個性是其次,首先是被氣質吸引吧!』透為自己和詩史的老少戀情,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年輕的透,為愛情義無反顧,他說:「愛情不是用談的,而是無可自拔的墬入。」
  可是熟女的詩史,從小就害怕冒險,她說:「小時候,有一次在電車上太專注看書而錯過了站,在下一站下車後,面對從沒有看過的景象,我好害怕。從此,我發誓,決不讓自己再坐過站!」她嫁給一位有錢又有地位的老公,面對不倫戀,她卻沒有離婚的打算,她說:「單身雖然自由,但卻得經常面對一個人的孤單。婚姻雖然枯燥無趣,但最大的好處就是隨時都有人陪我吃飯!」

  喜美子是個乖乖牌的小媳婦,長期受婆婆和丈夫的氣,又加上內心對出軌的罪惡感,太過壓抑的結果,面對耕二時,舉止越來越瘋狂,把耕二當成她發洩情感的對象。壓抑過度的火山爆發,那熱情令人窒息,於是喜歡遊戲愛情的耕二,開始想結束這段不倫的戀情。分手後,喜美子把熱情都投入佛郎明哥舞,把那種外冷內熱的激情,詮釋得十分動人。

  再密的鴨蛋,總有小細縫;所有的秘密,總有紙包不住火的一天。透的母親知道真相後,當眾羞辱詩史;詩史的丈夫,也把透羞辱了一番。在現實的逼迫下,透仍堅持詩史是他的真愛;但在母親的壓力下,他遠赴法國巴黎去學畫;可是他在異鄉畫的每一張畫,都是詩史的臉。詩史被透的堅持感動,於是鼓起勇氣,決定放棄一切,只要離婚。

  離了婚的詩史,趕赴法國,有情的兩個人終於再度見面。「以前都是你靠近我,這次換我走近你!我已經沒有下一站了,你就是我的終點站!所以就算你明天變心,我還是依然愛你!」在巴黎的街頭,詩史對透說下了愛的誓言!

  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不停的受傷,傷口愈來愈多,直到死亡為止。所以,年紀愈大,愈沒有去愛的勇氣。如果上了年紀,還敢去面對新的愛情,那麼,我只有佩服你(妳)!

【♥翎翎 筆記於200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