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18:05:48八七小雪

【20070713】哈利波特 - 鳳凰會的密令


如今會看哈利波特電影的人,應該都不會是第一次看吧?如果是一定是一件辛苦的事。所以我不打算介紹電影中偽少年哈利、妙麗的妙麗(?)和榮恩(我對他沒意見)。露娜比想像中好多了,在我的想像中,她應該是和占星教授一樣的女性。

而我也不打算對電影中那些特效造出來的宏麗風景說什麼,因為我在上一集之前還是以為那些是實景。至於沒甚驚喜的魔法場面也早看膩了,也沒有什麼好說的。

所以這次我看的主題落在了新角色恩不里居身上。艾美黛史當頓(Imelda Staunton)的恩不里居好佻皮好可愛。別懷疑,我不是瘋了。電影中的恩不里居教授尖尖細細的聲音、明明用變態方法罰哈利卻又擺出憐愛的眼神、被鄧不利多駁話的不服氣、在海格門口噴香水去到後來準備用酷刑咒對付哈利、出言挑釁人馬時明明很怕又嘴硬等等,行為雖然令人討厭,但在觀眾的眼中她的行為又似乎是合理的(為魔法部做事)。這種可以令觀眾理解的奸角,除了編劇的安排之外,演員真的功不可沒!

另外就是自從第三集的導演讓我留意到哈利波特這電影中創意連接鏡頭的重要性後,之後我就一直很留意。而這一集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哈利在萬應室的鏡中看到父母,畫面就直接由哈利父母帶到石內卜的破心術中,連觀眾也被施了魔法一樣,在時間中跳來跳去,很好玩。

哈利張秋的吻戲我只留意到上面那堆可有可無、意味不明的花。今集明顯加重金妮的戲份,然後我可憐的馬份就這樣成為閒角,也許是考慮到她在第六集的重要性?金妮也是電影中少數我不介意她長大了的角色,因為長大後的她更勇敢更堅強,配哈利光是想想也很順眼。

哈利波特越來越難拍。除了因為羅琳揮筆從不手軟、一集比一集厚之外,也因為類似的橋段素材會不斷重覆出現,令電影的拍法很難避免千篇一律。而且,也因為越到故事的後期,緊張的場面也越多,因為電影篇幅問題也不能像小說一樣加入太多枝節調節氣氛,所以在刪刪減減之下,全電影一直令觀眾在緊張狀態,所以即使到了尾段的戰鬥也很難再營造出高潮。用比喻來說,第五集電影應該就像人睡著時的心跳一樣吧(?)。

有沒有很好奇我為什麼只說畫面的東西?除了因為我看了小說以外,也是因為我根本看不到字幕。前面那位身太高頭太大的小弟弟把畫面三分一字幕全遮掉,我的英文程度又未容許我在看著畫面想東想西的同時完全聽明白,所以後來我乾脆放棄,只看畫面好了。

這是我第二次在戲院把片尾看完才走,有點尷尬,但我會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