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20:04:58月光哈小貓

秦時明月-以劍論道







人物介紹 :

扶蘇

(前241年-前210年),姓嬴,秦始皇皇長子,被趙高和李斯等人矯詔謀殺、改立公子胡亥為帝。扶蘇素有賢名,是秦朝統治者中具有政治遠見的人物

 







曉夢
:道家天宗掌門,持有名劍秋驪,無討厭和喜歡的區分,不認同他人把生死看得太重。因輩分極高又年少有為且極其傲慢,對周圍的人和事看似不屑一顧。

  




張良(前250908日-前185年),字子房,封為留侯,諡號文成,潁川城父(今河南許昌)人,生於新鄭。出身戰國韓國門閥,祖父張開地與父親張平,作了五任韓王的相國,即所謂五世相韓,韓國被秦朝滅亡後,曾暗殺秦始皇失敗,後成為漢高祖劉邦的謀臣,是漢朝的開國元勳之一,與蕭何、韓信同為漢初三傑。

 



趙高(?-前207年),嬴姓,趙氏。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  ,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秦始皇死後,趙高發動沙丘政變,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征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西元前208年又設計害死
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 另立子嬰為秦王。不久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




李斯(約西元前
284年—西元前208年),李氏,名斯,字通古。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

 李斯早年為郡小吏 ,後從荀子學帝王之術,學成入秦。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後勸說秦王政滅諸侯、成帝業,被任為長史。

 李斯上《諫逐客書》阻止,被秦王所採納,不久官為廷尉。在秦王政滅六國的事業中起了較大作用。秦統一天下後,與王綰、馮劫議定尊秦王政為皇帝,並制定有關的禮儀制度。被任為丞相。他建議拆除郡縣城牆,銷毀民間的兵器   ;反對分封制,堅持郡縣制;又主張焚燒民間的《詩》、《書》等百家語,禁止私學,以加強中央集權的統治。還參與制定了法律,統一車軌、文字、度量衡制度。

 李斯政治主張的實施對中國和世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荀子(前316年?-前237年?),名荀況,受尊稱為荀卿,因漢代人避漢宣帝劉詢的諱,又稱孫卿[1]:273,中國戰國時代儒家學者和思想家,趙國人,曾擔任齊國稷下學宮祭酒、楚國蘭陵令,到趙國、秦國遊說諸侯,宣揚儒學和傳授六經,批評子思、孟子等其他儒者及墨家、道家等其他學派,有韓非、李斯等弟子,著作後世編為《荀子》一書。
荀子祖述孔子,重視道德倫理,提倡仁義、禮義和忠信,集先秦禮論之大成,重視以禮修身和禮制教育。他相信性惡論,人與生俱來本無道德,若放縱情慾不加節制,將互相仇恨和鬥爭;道德價值是後天人為建構的,由聖人創造,以規範和美化人性。
荀子重視人的理性和學習能力,認為善行是後天學習而得的,人人都有學習禮義的能力;君子應憑著個人修養,鍥而不捨的努力,日積月累養成美德。政治上荀子提調尊君,強調君主確立社會秩序與道德教化的作用,彰顯儒家的聖王理想與政教合一的觀念。
荀子主張任用賢能,國君把政務交與大臣處理;國家要控制思想,打擊異端邪說,以法律補充禮制以維繫社會秩序。自然論方面,荀子傾向唯物主義,認為天地並無意志,不信天人感應和鬼神之說,提出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荀子受譽為一代大儒,地位崇高,對後世特別是漢代的儒學思想與政治文化影響頗深,在宋、元、明三朝曾從祀於孔廟;但因其性惡論及曾抨擊孟子,自宋代以來也受不少儒者批評,被視為孔門異端和法家先驅。







老子 


老子 / 太上老君

李聃,名耳,字伯陽、外字聃,世人尊稱為「老子」註 1,華夏族,生於中夏東週末的某諸侯國苦縣厲鄉曲仁裏(今河南省鹿邑縣),師從殷商末臣之商容,於東周春秋末之周守藏室註 2任吏(柱下史註 3)、春秋時代思想家,隱居邢臺廣陽山。此人有著作被人們廣泛奉為《道德經》,是道家的經典、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
李聃的學説後被莊周、楊朱等人發展,後人奉為道家學派之開教宗師。《史記•老子韓非列傳》中曾記載孔子向老子請教關於禮的問題。老子主張無為而治、天人合一、清靜無為的統治理念,和莊子同樣是道家的人物,或與太史儋並列,存世約有一百六十餘歲或二百餘歲。
李聃被尊為道教始祖、東方三大聖人之首,唐朝追認李聃為李姓始祖。老子是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看動漫找問題尋道 

 

以劍論道 100 :

問題1.道是在悟什麼?




這也是道.jpg




這也是道.jpg


腦筋急轉彎題目以心會心 

圖一 #貓咪到底想說什麼?



天那麼黑,
風那麼大,
爸爸媽媽出海去,
為什麼還不回家?
聽狂風怒號,
真叫我們害怕!
爸爸!媽媽!(天.地. 乾 .坤)
我們的心裡多麼牽掛。
只要您早點兒回家,
就是空船也罷!

快回家~~~~



2.何為天命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3.何為道

 大道至簡 
直心為道 一陰一陽謂之道

4.道在那裡?

 大道不求遠行 
不在它處 自然自在 直心入道

5.學道要讀很多書?

老君一以示之 佛祖以拈花微笑


萬法歸一 一歸何處  萬法揭行

書典是器物 老子說不能看的太死

如過河須
搖槳.如出社會還要帶字典看書才會說話?

如孔子為什麼說老子「猶龍」


孔子: 謝謝先生教誨, 受益良多。告辭了!
老子: 我送你兩句話當臨別的禮物吧。

一、你所鑽研的, 多半是古人的東西, 可是古人死了,連骨頭也爛了, 不過剩下那麼幾句話, 你不能把那些話看得太死。

二、有極高道德的人, 都是很樸實的, 你應該去掉驕傲、貪戀, 去掉一些架子、妄想, 這對你是有好處的。
孔子懷著感激的心情離開了洛陽, 回到魯國後,常常讚美老子。
孔子:鳥,我知道它會飛。 魚,我知道它會游水。 獸,我知道它會走。 但是龍,它在雲端,在天上, 無法捉摸、深不可測, 李聃(老子)就像龍一樣啊!







未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