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16:02:21蒼子

很久很久以前,一位大一剛出道連價錢都不知該怎麼跟家長開口的一位家教老師去一個家庭教書。

其實也沒啥好教的,不過是力圖畫一畫就解決那小女孩的困擾了。有時家教老師真搞不懂寒假作業有需要出那麼難嗎?也難怪這小女孩在快開學前欲哭無淚的找媽媽求救,然後這位新手就登場了…

她家一看就知道是有錢人,而剛出道的家教老師像個劉姥姥逛大觀園似的問東問西,赫然發覺原來這小女孩的爸爸也是醫生,而論輩份家教老師還得尊稱他爸一聲學長…

回家前家教老師看到他學長正在看電視,而禮貌性地跟他爸問聲好。就這麼聊了起來…

家教老師那時才大一,對於醫學這聽說很難念的科系總有股莫名畏懼。不知將來會是怎樣昏天暗地的生活。於是趁機請教學長一下。

他還記得學長是這樣說的:「當初我們大概都凌晨兩點睡。課業雖多但你們一定可以應付的。」

「七年耶,學長。這簡直是條慢漫長路啊!!」

「七年其實很短,你一眨眼就畢業啦。」

「是嗎?」

「沒錯,相信我吧。」

………………………………………………………………………………..

那時還不是王牌的家教老師半信半疑的離開。怎麼可能天天都兩點睡?這樣精神會好嗎?唉,可能是學長年紀大了,才會覺得當初七年過得很快吧。而我現在才二十,怎麼可能覺得七年短呢?

如今,這位家教老師已經大五,這話猶如昨天才聽到似的歷歷在目。而他早已過著許久凌晨兩點才上床的『正常』日子了…

真的過得很快,尤其一學期平均兩個禮拜考一次試的生活會讓人感覺才一開學怎麼馬上就期末了…

四年多前我還在詫異怎麼可能凌晨兩點睡,而如今?

這讓我想起豐子愷的漸。夏天吃西瓜,冬天抱火爐也不過短短幾個月就能辦到。如今造物主花了四年光陰才讓我有這麼不可思議的轉變也算正常了…

PS.現在大一學弟問我以後成山的共筆怎麼辦,我也是那一句:「你們一定可以應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