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10:05:35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來演戲吧!

 

婆婆說親戚的媳婦好幾年沒有來拜年,今年來拜年的時候表現得非常熱情,嘴巴甜得跟蜜似的,婆婆對她讚不絕口哪!我卻對此嗤之以鼻,老人家就吃這套,妳喜歡就喜歡唄!我也替妳高興……………

 

哈哈哈………我也犯了這毛病了!真是矯情!我哪會因為這樣高興哪?不過是酸話,頗不齒的。想想這位嫂嫂前些年可是高傲得很哪!如今在長老面前卻願意卑躬屈膝,在公婆面前演不夠,對其他長老也這樣獻殷勤,戲要演全套,這樣也是對的啦!不過………破綻還是有,只是,對嫂嫂這種熱絡受寵若驚的長老們,怎麼有辦法去判別「無事獻殷勤」的後面還有這麼一句「非奸即盜」呢?

 

我說過對於長輩偏頗的對待很難受用,對我不好卻對我的妯娌好讓我難受,可是對我好卻冷淡我的妯娌,這種「好」會讓我坐立難安,我有想過自己想太多是否太過自虐?人家對我比較好我若對被冷落的那人的感受視若無睹,我就大大方方去享受那種特權不是很爽?可是我就很犯賤,我討厭那種不公平的對待,也討厭這樣對人的人,所以人家要這樣討好我,我總會「虛不受補」,我不想要這種好與特權,老實說,如果這是在職場上或者是有極大利益時或許我會守不住,可是,對待自己的家人還要來這套,就會讓我看不起這樣的人、這樣的事情。

 

因為這樣,所以我討厭那個虛偽的嫂嫂,也討厭那些搞不清楚虛情假意的長老們。其實一直以來,長老們就因為這位嫂嫂姿態端比較高以及長老們對公務人員有莫名的好感,因此長老們覺得自己在這位嫂嫂面前顯得卑微,所以這位嫂嫂如果願意對他們熱絡,感覺他們會認為這是「皇恩浩蕩」,高興得無以復加,但若是這位嫂嫂不鳥人的時候,這些長老們就會噤若寒蟬,小心翼翼對待她幾近低下討好,為了討好她,不惜漠視這位嫂嫂不喜歡的妯娌試圖來取悅她,看在我眼裡,都會覺得這種行為也太沒品了吧!

 

我不很確切知道這些年這位嫂嫂的心路歷程,只看到她從剛開始的陽光熱情到後來的冷若冰霜到如今的虛情假意,我不知道耶?妳發生甚麼事情了?照我了解,像她這麼高傲的女人,如果不是我們很不得已是親戚,她根本是不會理會我們這種人的,不是大富大貴的貴人她是看不在眼裡的,而如今,卻像覬覦人家東西不得不低頭的戲子,我不禁這樣想:妳被逼得走投無路了嗎?

 

這位嫂嫂的妯娌說公婆也知道其實嫂嫂根本不理小叔一家的,可是公婆就很「珍惜」嫂嫂難得的好臉色,即便是知道嫂嫂冷待他們,公婆也不敢有意見,婆婆甚至還會故意對嫂嫂好又故意挑剔嫌棄她來取悅嫂嫂,她都已經覺得夠嘔了,想不到我婆婆也吃這一套,知道我婆婆對於這位嫂嫂的虛情假意這麼受用的時候,我心裡只是感嘆,為什麼老人家們總要這樣傷我們的心?到底誰是真心誰是假意你們真的分不清楚嗎?如果是這樣,那我們的真心又算甚麼呢?真是有夠悲哀的……………

 

我一直都覺得人很癡傻,有人覬覦別人那些他自己努力也可以得到的東西,因為貪圖所以願意用卑躬屈膝企圖得到,卻失了自己的人格;有人因為想要得到他很在意的人的垂憐,所以不計較他是否虛情假意,也不惜傷害他人去得到那人的關愛眼神,卻沒有想過,他貪圖你的東西一旦到手,你失去的又會是甚麼?為什麼不在意願意真心對你好的人的心意?

 

我只有在看到人家錯到無法彌補的時候會對自己從小到大所受到的離譜磨難感到稍稍釋懷,因為有些感受和教訓沒有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這些有多痛?有多傷人?並且無法彌補會令人後悔莫及。我知道,所以如果在我犯錯之前懂得煞車,我會覺得非常慶幸,雖然尚且有很多不足,但是我會告訴自己,這些錯誤和傷害是這麼親近的人犯的讓我看得這麼清楚,我知道甚麼是不應該的、甚麼是該慷慨給的。除了這些,儘管那些假情假意令人作嘔,但我選擇視而不見,做我自己、走我自己的道路,你們去演個高興吧!我就不共襄盛舉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