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16:58:51邱瓊慧

104.04.13《每周一TED》一起用貢獻和努力來評量人而非外表

104.04.13《每周一TED》一起用貢獻和努力來評量人而非外表
親愛的SeedYout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QjsNNvkbs 

我最近正經歷某種程度的中年危機,看著鏡中的自己,會覺得自己變老、變醜;動動自己的身體,我也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健康……這些小小的感覺,就像白蟻啃噬著我內心世界的屋樑,讓我的自我概念和自信程度顯得岌岌可危。在這個前提下,Meaghan Ramsey-多芬自尊計畫的主持人,在TED的這場演講,主題是改變青少年用外表評價自己的文化,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提醒。

我很認同主講者觀察到的現象,我們活在社交媒體熱絡的年代,表面上看起來,我們與他人有更強、更多的連結,但事實上卻只帶來更多的比較和壓力;我們失去獨處和自主評斷的能力,我們用讚的數量和留言的好壞來評價自己,我們活在不斷PO文以免被遺忘的恐懼裡,這些轉變對我們的心理健康造成許多傷害而不自知。

當我們汲汲營營網路社群的互動,我們只把焦點放在網友對我們的觀感和評價,我們就容易把時間和精力,放在那些我們認為網友在乎、所以我們也得要在乎的事,卻不一定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思考和經營那些對自己生命重要的事。

讓我用一個譬喻來說這件事,假設我們的自尊是一棟內心世界的建築物,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建材,有人喜歡木頭鄉村風、有人喜歡現代金屬風,不同風格、無關好壞,只要你願意在有限的人生中,付出行動蒐集足夠的建材,你就能蓋出堅固和自己想要的自信堡壘。

然而對目前的青少年來說,這些建材變得越來越單一且品質不良,好像人只有兩種選擇,要不就是功課/能力好、要不就是外表靚/身材好,我們忽略了,外貌或功課表現,其實都只是組成自我的一小部份,並不能代表全部的我,但我們卻會因為對這一小部份自我的不滿意,而否定/否決了剩下的自己。

我很喜歡講者最後的結論,如果我們可以活在一個不再以外表評價人的世界,而是看重每個人能為自己和他人貢獻的成就與改變,或許我們才能翻轉青少年對自信的定義,減少因為對身材或外表的不滿意而延伸出來的種種問題。

親愛的SeedYouth,那些歲月會帶走的,是我們無法強求的;那些修圖可以改變的,也不會令人刻骨銘心,讓我們練習珍惜生命中雋永的事物,擁抱真實且獨一無二的自己。

祝福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