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18:37:16邱瓊慧

104.04.14 讓義氣不只是義氣

104.04.14 讓義氣不只是義氣
親愛的SeedYouth

最近忙到沒有時間看書,於是暫時想不到可以跟你介紹的書,所以我問自己,那今天要跟你分享什麼呢?我突然浮現今天看見的一個畫面,幾個國中生趁著下課抽菸,其中有幾個孩子被老師逮著了準備捱罵,其他未被發現的孩子見狀,也決定要陪在他們旁邊一起受罰……。

先擱下國中生抽菸的行為是否恰當,我在這群孩子身上看到所謂的「義氣」,他們在乎彼此也願意協助彼此,他們之間有著強烈的相互認同和連結,他們知道彼此是同一國的,相較於他們認定不了解也不接納他們的大人,他們才是彼此的依靠和夥伴。

看著這些孩子,我其實是羨慕和佩服的,羨慕他們如此相信和相挺彼此,佩服他們即使年輕卻已經有如此膽量能有難同當;然而我也會想,義氣難道只能出現在這種場合嗎?難道唯有一起被罰、一起幹架,才能證明我們是同一國的嗎?義氣的表現能不能有更多的選擇?

「我們什麼都一樣、什麼都一起」,對許多青少年來說,的確有著神秘的吸引力,那會讓我們有一種歸屬感,好像共同的行為模式就象徵著關係的識別證。換句話說,如果你要跟我不一樣,那可能就會被解讀為「背叛」、「不是同一國的人」,嚴重一點甚至會有「不是朋友、就是敵人」的壓力,因此很多青少年為了避免被排擠、為了獲得特定團體的認同,就以共同的行為宣示效忠,不管是不是真正喜歡或認同那樣的行為,但因為看重跟對方的關係,所以就跟著做再說。

我可以想像在上述的氣氛中,要堅持做自己認定是對的選擇,有時候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況且對的事情,往往都是有點辛苦和無法立刻看到效果的事情,因此又大大降低了想去做的驅動力,相較來說,把腦袋放空,看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好像就簡單許多。

我也有懶得動腦,或真的覺得沒什麼力氣的時候,也正因為如此,我更需要慎選誰在我身邊;我需要知道,當我覺得累或茫然的時候可以去找誰?誰會願意真正來幫助我而不是利用我?誰會引領我成為更喜歡的自己?我想像中的義氣,是可以發揮在讓彼此更好的相互砥礪上,而不只是一起背黑鍋或一起挨罰而已。

親愛的SeedYouth,想到義氣會讓你想到什麼呢?你通常都怎麼表現你的義氣呢?在獲得團體的認同喜愛,與做出對自己更有意義的選擇之間,你會怎麼考量和行動呢?你願不願意擴展更多表現義氣的選項?期待聽到你的思考和回應。

祝福你,我愛你。

邱瓊慧 2015-04-15 18:37:30

我做過最有義氣的事情, 應該是挺身而出阻止班上同學對弱勢同學的霸凌, 而最沒有義氣的事情, 應該是沒有給朋友解釋的機會, 就決定把這個人從我心中趕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