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00:14:27邱瓊慧

104.04.07 每周一書《100種不需要恆心與毅力的戒菸方法》

104.04.07 每周一書《100種不需要恆心與毅力的戒菸方法》
親愛的SeedYouth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4430

今天要介紹的書,是漁人文化出版社在西元2012年5月出版的《100種不需要恆心與毅力的戒菸方法》,作者是葉舒婧,在報業媒體工作多年,擅長寫評論和報導文學。這本書是她研究如何戒菸,並且實際運用在自己身上的心得,內容平易近人,對想要戒菸的人來說,這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起點。

要先對你坦承的是,我並沒有「真正」看過這本書,我只是到網路書店打了「戒菸」的關鍵字,然後從中找到一本,內容連載看起來還不錯的書,想要推薦給你。或許你會問,這麼多的書,為什麼我要介紹跟「戒菸」有關的書呢?這裡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了。

首先,我來自雜貨店的家庭,從小就要顧店,賣菸和賣酒給客人;我看著一包菸的價格從25元飆漲到70元,看著我的母親每次拿菸給客人的時候都要補上一句:「別抽太多」,我常常覺得有點錯亂,想著如果菸是不好的東西,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賣?然後越賣越貴?一包菸和一個便當,怎麼想都是便當比較實際、可以填飽肚子,可是偏偏還是有許多人,寧可把錢拿來買菸,這是我一直想不懂的。

再來,我的確不喜歡菸的味道,聞到就會讓我覺得呼吸困難,再加上看過一些宣導菸害的影片,我更加堅信抽菸其實是一種傷害自己的行為,甚至更糟的是,抽菸還會傷害別人,許多調查發現,抽二手菸對身體有更大的危害。

最後也是我最看重的,其實是上癮的危機,一個人一旦有了菸癮,就等同於被香菸綁架,如果不去抽就會渾身不對勁,這對我來說,無疑是放棄「自由、自在」的權利,這讓我打從心底害怕。

然而我也相信,每個抽菸或有菸癮的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和理由;例如透過抽菸來獲得某個族群的認同和接納,或是尼古丁帶來的刺激效果,能夠讓人思緒清晰、心情放鬆等。抽菸的行為不只因為生理上癮,即不抽就很難受的戒斷症狀,其實也有心理上癮的部份,我們喜歡點上一根菸帶來的後續發展,像是別人會覺得我們很酷、我會覺得自己很high之類的美好連結。

我試著對照我也有的上癮行為,例如每天都要一杯咖啡才能覺得清醒、每次打開電腦都要先玩一局連環新接龍;這些上癮行為讓我們相信,唯有透過同樣的行動,才能帶來同樣的滿足,我們不相信自己有別的選擇,只能不斷重複已經建立的習慣,不願意嘗試其他可以達到同樣效果的事物。例如一杯咖啡就能讓我精神百倍,以至於我就不願意用較長時間的休息或規律的運動,來換得同樣精神百倍的效果,喝咖啡或提神飲料成了抄捷徑的選擇,若非長期下來對我的身體造成危害,我大概也找不到改變或修正這些行為的動機。

換句話說,沒有人可以逼你戒菸,如同我也不喜歡別人逼我做什麼;可是我也會想,如果你明明想要戒菸,卻因為沒有適當的工具或方法,以至於一次又一次敗下陣來,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我喜歡這本書提到的原理原則,除了明確的穴位治療,感覺上都可以舉一反三地應用到其他上癮行為,是一本指導我們自我校正、自我超越的教戰手冊。

親愛的SeedYouth,決定要不要抽菸,或許是你的權利,但決定要戒菸,一定有賴於你抵抗誘惑的能力;什麼會增加你接受這個挑戰的動機?什麼會給你戰勝這個挑戰的裝備?這本書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開始,讓我們一起成為更自由和健康的人吧。

祝福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