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00:13:46邱瓊慧

104.04.06《每周一TED》沉默的危險性

104.04.06《每周一TED》沉默的危險性
親愛的SeedYout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3Qh_3e4rLc

這個連續假日,我有機會走訪在台南的十鼓文創園區,看了我生平第一個以鼓為主題的表演,演出即將開始,我身旁的男子拿起手機對著舞台,看似要錄影或拍照,我不知道自己哪裡來的勇氣,對他說出:「先生,看表演不能錄影。」他看著我有點委屈地說:「我只是要拍照」,我接著又說:「拍照也不行吧﹗」他悻悻然地放下手機但仍拿在手中,我則是隨著表演開始而沉浸其中,不去想我到底做了什麼。

表演結束後,所有的觀眾慢慢走向出口,這時我卻意識到自己的心臟砰砰跳,忍不住對身旁的朋友說:「我剛剛制止了那個男子拍照和攝影,他應該氣到很想要打我吧,我們是不是一出去就趕快跑?」

因為上述的經驗,當我看到Clint Smith的這場演講,講題是沉默的危險性,對我來說就是一劑強心針,鼓勵我、支持我,要更勇敢地去說出代表良心和公平正義的話語,不要被恐懼、無知和冷漠綁架,而不敢去說出心裡真實的聲音。講者用小馬丁路德˙金恩在1968年演講中的一段話做為開場:「最後,我們不會記得敵人說了什麼,卻會記得朋友的沉默。」因為沉默也代表了某種默許,換句話說,當我們選擇對明明可以站出立場的事情噤聲,我們就閹割了自我、拋棄了勇氣,而這樣的選擇是有代價的,許多糟糕的事情,例如歧視、暴力、壓迫,就是在不斷被姑息的氛圍下壯大。

我檢視自己為什麼敢在某些事情上站出立場?為什麼某些時候也跟著噤聲?我想到一些經驗對我來說是有深遠影響的。

首先,我的生命裡面,也曾做過某些不正確或不光彩的事情,例如我曾經在溪頭健行時,一時興起拿手中的麵包餵食路邊的松鼠,突然有個伯伯嚴正地制止我,告訴我這是錯誤的行為。雖然我當下也會覺得尷尬或不舒服,但另一部分的我卻很佩服和肯定對方的勇氣和行動,他做了對的事情。還有一次,我答應幫同事代班,但隨著時間逼近,我因為朋友要來找我玩而反悔這個承諾,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同事看著我說,我的行為如何不負責任,以及他對我失望的表情。被這樣指責和提醒,難堪是無可避免的,但也因為這個批評,讓我在後來的日子,更在意自己是不是一個負責任的人。

這些勇敢站出來指責我,幫助我變得更好的人,給了我展現道德勇氣的典範,鼓勵我若角色互換,也能站在真誠的立場,說出對另外一個人有益的提醒或反映,或許在那個當下會挑戰彼此的關係,但這是值得去做的冒險。

然而當我再想深一些,有時候我的沉默,真的是因為缺乏勇氣,但更多時候,卻跟我是一個心理師的角色有關,我的專業訓練教導我不宜輕易評價他人,甚至如果我不夠清楚自己的想法,不夠確定支持某種做法的理由,我也不會選擇輕易說出還未釐清與確認的價值觀,例如我對於是否支持廢死的立場,我的確覺得自己還沒有想清楚,於是我就不會陳述自己的看法。

所以如果要結合這場演講和我對生活的觀察,我想我仍會支持,每個人都有權利和義務說出自己心中的真理,就是交代清楚自己的想法和邏輯、就事論事說明自己的看法和立場;但直言不諱並不等於要對別人人身攻擊,一旦我們說出的評論,牽涉到我們並不能真正掌握和了解的訊息,保留餘地與彈性給相關的人,我覺得這才是合乎正義的做法。

就拿上述我制止男子拍照的例子來看,我有權利也有責任告訴他這是不能拍照和攝影的場合,但我不需要用粗暴的言語和口氣斥責或否定他,因為我不是他,我並不真正了解他的意圖和需求,我沒有權利未審先判。

親愛的SeedYouth,我當過那個被提醒後,才把事情做對的人,也因此在我的想像中,別人也需要我們給予一個改過的機會、一個善意的提醒;如果我們能在需要的時候,鼓起勇氣、且留餘地提醒不小心犯錯的人,我相信這個世界會朝向更好的方向前進。你認為呢?

祝福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