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21:44:23邱瓊慧

104.03.26 你累了嗎?

104.03.26 你累了嗎?


親愛的SeedYouth

有天剛好經過正在上課的國中教室,裡面傳來老師用麥克風授課的聲音,我沒有聽得很清楚,但仍可以聽出老師的語調雖有高低起伏,但內容卻像是命令布達,先解釋一段文言文的白話涵意,接著就對學生說:「所以你們以後做事情或說話,都要經過大腦,要謹言慎行,這樣知道了嗎?」學生並沒有回應,老師又接著解釋下一段的課文。

我的思緒飄回對我已經遙遠的國中時代,早上大約七點多就要到校,上完輔導課或自習回到家也差不多那個時間,待在學校裡的時間長達十二小時,如果不是有同學可以說話、聊天,下課可以到操場跑跑跳跳,我想填滿的課表將會讓我的腦袋超載,學習效率也不會好到哪裡。好在國中課業對我來說並不困難,大部份的時候我還游刃有餘,所以有多餘的腦力和心力在別的地方發揮,寫小說、辦活動、當幹部,課業以外,我還有很多成就感的來源。

一晃眼快要三十年過去,學校教學的氛圍卻沒有太大改變,老師仍扮演著解說知識最重要的角色,持續單向地對學生灌輸所有知識,只是底下的學生,越來越看不到清澈有神的眼睛、愉悅期待的表情,取而代之的是很多的放空、無奈和忍受的心情。教室裡的人,不再為了要學習的內容而感到興奮,反而呈現一種虛應故事的默契,老師把上課的內容念完、學生把上課的內容聽完,至於學到什麼,就別強求了吧。

我問一些青少年,什麼會讓他們快樂?某個男孩想了想回答:「跟朋友四處閒晃吧﹗」另一個人則說:「賺到錢就快樂了。」他們回答的時候並沒有看著我,彷彿這個問題和這些答案都離他們很遙遠,對他們來說,生活就是這樣一天、一天過去,沒機會也覺得沒必要去思考這些問題。

不知道怎麼著,我在這些青少年身上看到一股深沉的疲憊,好像他整個人都被不喜歡的人事物填滿,所以他只能發展出隔離和冷漠的策略,不要去想、不要去感覺,這樣日子會簡單一點。要不就用物質的滿足來安慰自己,把賺到的錢拿來換手機、買球鞋、吃大餐,及時行樂一番。在這個狀態的青少年,不認為自己可以改變或創造什麼,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和鍛鍊自己;他們只能掙扎著跟上外界快速變化的隊伍,直到跟不上、脫隊了,其實也累壞了、麻痺了,那就乾脆什麼都放棄吧,過一天是一天就好了。

親愛的SeedYouth,我很遺憾與抱歉這麼多年來的教育改革,並沒有為你創造出更鼓舞學習和更願意超越自我的環境,所以你累了、你煩了,更可怕的是,你也不相信自己了。你不相信自己有許多選擇、你不相信你有能力和權利學習,這些不相信不只拖累了你的人生,也預告著整個未來社會的發展黯淡,這實在是我們必須開始嚴肅看待和避免的困境。

我們能怎麼做呢?如果現有的教育體制已經壞了你的胃口,你願不願意把觸角延伸到教室以外?例如去找一個你欣賞的店家,然後觀察他們是如何營運和與顧客互動的,接著思考如果要接手這個事業,你可能會做哪些改革?或是去找一個你欣賞的長輩,問問他是如何走到今天的?了解他如何讓自己活出精彩的人生,並從中找到你可以借鏡的部份……

蘇格拉底說:「未經反省的人生不值得活。」
而我想說:「沒有學習和投入創造的人生,不算活過。」
你呢?你會怎麼說人生?你想要擺脫這些累和煩的綁架嗎?邀請你嘗試我上面的提議,我期待著你嘗試過後的分享。

祝福你,我愛你。

邱瓊慧 2015-03-27 21:53:28

這張海報是家長送我的, 是攝影師曾敏雄所拍的 風景 安靜, 我把它貼在書房, 提醒自己永遠要腳踏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