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4 23:47:31邱瓊慧

104.03.14 每周一書《悅日人》

104.03.14 每周一書《悅日人》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42302
親愛的SeedYouth

Life as a DAYMAKER(悅日人),意思是成為一個樂觀、積極和正面的人,相信真正的快樂是來自於參與以及讓別人快樂;簡單來說,就是在每天的生活中,用心尋找和把握,以一句話或一個行動,讓另一個人感覺更快樂或被充電的機會。這是著名的髮型設計師、藝術家與企業家David Wagner提出的主張,他把自己何以成為和如何成為「悅日人」的故事寫成書,中文譯本由肯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在2008年出版,讓即使無緣聽到他演講和分享的人,也能因著書裡的內容,點燃心中善良的火苗,開啟讓這個世界更好的行動。

作者14歲的時候,就因為喜歡上專業理髮店的氛圍而立志要當一個理髮師,18歲更是不顧父親反對,堅持進入當時最好的美髮學校學習,畢業後從美髮店的泊車小弟做起,因為表現良好而成為美髮店的學徒,負責幫客人洗頭和折毛巾,接下來受老闆的賞識而成為特助。他的生涯故事充滿了勵志的色彩,他用他的經歷告訴我們,用心把小事做好,就能啟動許多正向循環,幫助自己和別人都獲得益處。

這本書充斥著作者如何用過人的同理心、溫暖的行動,對周遭的人產生正面影響的故事,其中讓作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熟客在一個他平常不會來的時間出現,作者帶著好奇想了解熟客是否要參加特別的活動、是否有特殊的造型需求等,熟客回應只是想要好好打扮自己一番,作者接下來就慢慢地幫他按摩、洗髮和做造型,過程中有許多溫暖開懷的對話。幾天後熟客寄來一封信,告訴作者那天他原本打算要自殺的,但因為作者陪他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讓他又重新對生命燃起希望。這個經驗讓作者意識到,就算是美髮師,做的是服務業的工作,但透過真心陪伴另外一個人,居然可以拯救一個人的性命,這實在太有意義了,也促使他更堅定地走在「悅日人」的道路上。

除了上述愛能感染和擴散的故事,我特別有感的是作者對於實現夢想的堅定,書中有一段引述他人名言的粗體字是這樣寫的--「最重要的是,在任何一刻,能為實現未來的我而犧牲現在的我。 Charles Dubois」,這讓我想到,偉大的夢想常常不是一蹴可及的,需要我們全心投入並且忍受尚未成功前的種種挫折,如果我們因為害怕辛苦、逃避不確定感就放棄了,短期內,我們或許不需要再承受繼續堅持夢想所帶來的煎熬,但長遠來看,我們其實背離了最想要的自己,那將是更大的損失啊。

親愛的SeedYouth,這是一本可愛的小書,唯一的缺點是印刷的字很小,但如果你能找個時間慢慢看、慢慢體會,我相信它能帶給你溫暖和堅定的力量,並幫助我們成為傳遞更多愛與正向訊息的使者。

祝福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