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12:12:16邱瓊慧

104.03.23《每周一TED》過錯不能定義我們的人生

104.03.23《每周一TED》過錯不能定義我們的人生
親愛的SeedYout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340TJuYlA8

今天要介紹的影片,是Shaka Senghor在TED的演說,他在西元1991年拿槍射殺了一個人,進入監獄長達20年的時間,並且因為惡行重大,還曾被關在隔離牢房長達七年的時間;這些看起來紀錄輝煌的過錯,並不是故事的全部,因著他身旁持續出現的愛與支持,他終於踏上醒悟的旅程,開啟另一段非凡的人生。

我想要特別摘錄演講中的幾個重點,首先是他回顧自己改變的契機,其實有許多因素相互影響著,包括他意識到自己,可能在兒子心中只留下一個「殺人兇手」的印象,這是他絕對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另外還有雖然跟母親離婚,仍對他不離不棄的父親;甚至監獄裡面某些被判終身監禁的犯人,也引導他誠實面對自己的人生,挑戰他過去曾做的決定。這些是來自人的影響,此外還有文學的影響,當他有機會看到同樣是黑人,也曾深陷黑幫,後來成為民權鬥士的Malcolm X的自傳,他開始對自己有不同的看法。最後是寫作,當他有許多時間被單獨監禁,他決定開始寫日誌,回顧他從小時候到坐牢的經歷,並思索這些經歷對他的影響,以及做錯決定所要付出的代價,願意認罪和贖罪的念頭開始發芽。

他說,人的轉變會經歷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承認,承認我們傷害了別人,也承認我們自己受傷了;再來是道歉,不管那些被我們傷害的人是否接受,我們都要因為那是對的事情而去道歉,然後也要跟自己道歉;最後是贖罪/行動,不要讓那些受苦的經驗白白浪費,轉化生命的苦難成為自己或別人的幫助,所以講者開始從事服務社區高風險少年的道路。

我非常喜歡他的結語,他邀請我們想像一個不再被「過去」綁架、一個過錯不會定義你未來人生的世界,而那需要我們用更「同理心」的態度,去回應所有走上歧途的人。我對這句話很有感觸,因為我同時扮演過傷害人和被傷害的角色,當我傷害別人時,我總希望能夠得到別人的原諒,我希望對方知道我不是故意的,可是當我被傷害的時候,我卻不一定能夠展現同樣的寬容,這不是很矛盾嗎?

親愛的SeedYouth,這個演講讓我讚嘆生命的可能性,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其實都在一念之間,一連串的錯誤決定,會讓我們不斷遠離心目中最渴望成為的自己,但同樣只要一連串正確的決定,也能讓我們回到正軌,實現最棒的自己。這是為什麼我喜歡用故事的角度來看待人生,那些精采、流傳千古的故事,主角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只要還有一口氣在,你就有機會和能力,活出非凡的故事。

祝福你、我愛你

邱瓊慧 2015-03-23 12:13:09

由衷感謝製作雙語TED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