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12:10:31邱瓊慧

104.03.20 適時調整你的知覺—關於形象與背景的故事

104.03.20     適時調整你的知覺—關於形象與背景的故事


親愛的SeedYouth

心理學介紹到「知覺與感覺」的篇章時,會提出「形象與背景」的論點,大意是說,當我們的知覺有限,不可能同時處理所有龐大的訊息時,我們勢必得將我們特別在意的訊息或刺激,視為「形象」,然後讓其他的訊息或刺激成為「背景」,幫助我們能夠專注在該專注的地方。舉例來說,要上課了,如果你很喜歡這個老師、很想學習這個科目,不管教室外有鳥叫或風吹下雨的聲音,你都會把這些聲音視為背景而忽略,但把老師上課的聲音視為形象,這樣才能確保你聽到上課的內容;若情況倒過來,你討厭這個老師且厭倦上這堂課,那老師上課的聲音就會成為背景,你可能更容易注意到教室外的各種聲音,甚至直接進入你的幻想世界,因為那才是你想要關注的形象。

通常這一切的反應是很自發的,且除非背景突然出現很大的變化,例如在第一個例子裡,你專心地上課著,這時教室外突然出現太巨大或太特別的聲音,例如你突然聽到有人喊著:「失火了」或是你心儀偶像的名字,你才會把注意力從原本的形象轉開,這時上課的內容成為背景,教室外的一切反而成為形象。

大腦與神經的系統,具有上述的設計是有原因的,如果我們無法快速區辨形象與背景,那勢必會大大遲緩我們做出決定的時間和能力,例如開車或騎車時,一般我們會把焦點放在我們跟其他車子的距離以及交通號誌,這些資訊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形象」,確保我們不會跟別人產生碰撞;我們應該不會在行進中,還特別去注意其他路人的穿著或交談的語言,因為那跟我們想要安全到達的目標沒有太大關聯,所以我們會很自然地把它當成「背景」而選擇忽視,藉此降低大腦處理訊息的負荷量,只要專注在需要專注、跟安全目標有關的訊息就好。

背景與形象的知覺習慣,並不只出現在關乎生死的情境中,其實我們的生活常常受到這些影響而不自知。舉例來說,為什麼很多人走不出情傷,因為這些人「把失去對方的愛」視為「形象」,越看到彼此的感情轉淡或消失,心裡的痛楚和不堪就更巨大,所思所想的焦點都在挽回和重溫曾有的愛;如此反應的同時,他因為過度沉溺在情傷中而失去的健康、時間以及生命其他的可能,甚至是除了愛情以外的各種情感,都成了無法意識到的「背景」,直到有一天所有的背景用震撼性的崩塌吸引這個人注意,他才會發現自己竟然為了緬懷已經的失去,反而任由自己失去更多原本的擁有。

如果我們想要避免上述的困境,可以怎麼做呢?我很喜歡的方式是挑戰自我的知覺,換句話說,我常常會先站在一個立場,把問題好好想過一遍,接著再讓自己換到另外一個立場,把問題再想過一遍。同樣是情傷的例子,基於慣性,我們或許會對失去曾有的愛覺得不捨和痛苦,腦中想的都是我不能沒有對方,我們過去有過多少甜蜜等等;但我不會允許自己只浸泡在這些念頭裡,我會試著跳出來,跳到對方的立場想,他會想要跟我分手,一定是我們之間有無法解決的問題,不管是相處的困難或彼此無法忠誠等等,那也非常值得好好去觀察和了解。再者,我也會跳到親朋好友的立場,想著他們看到深陷情傷的我,會有什麼感覺或想法?他們到底看到哪些我過去沒有看到的點呢?這些也是我會想知道的。

不斷轉換立場和角度,蒐集不同切入的觀點,我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在轉換「形象」和「背景」時,能夠更靈活些、更有彈性,這幫助我在該專心的時候專心,但也不會因為太執著在某個論點或想法,反而因為這樣失去更多其他的可能性。

親愛的SeedYouth,為了寫這些內容跟你分享,我得開始回去複習過去在心理學學到的東西,這是我一個新的嘗試,希望你會喜歡。
邱瓊慧 2015-03-23 12:11:15

上禮拜被四場演講追著跑, 實在沒有力氣寫文章了, 今天趕緊補上, 圖片是網路上抓的, 你看到向上與向下的白色箭頭, 還是往下奔跑的人呢? 這就端看你把什麼看成形象, 什麼看成背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