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21:49:49邱瓊慧

104.03.25 結束與開始一樣重要

104.03.25 結束與開始一樣重要


親愛的SeedYouth

我今天到家裡附近的商家吃雞肉飯,剛開始負責招呼我的是一個較資深的店員,我遇過她很多次,每次她總是很有精神地跟客人互動,問你今天想要吃什麼配菜、配菜要不要淋醬油、要不要再叫一碗湯等等。等我完成所有的點餐程序,負責裝雞肉飯的是另外一個店員,我看到上面有一片鮮黃色的醃蘿蔔,我趕緊跟店員說「這個我不吃,可以拿起來」,我的用意是不要浪費,但我卻得到店員翻白眼的反應,斥責我「小姐,你以後要先說啦﹗」我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不甘心說「好」,變成認同自己有疏失;但我也不想反擊,因為心裡有個聲音,知道對方只是忙碌之餘少了耐性,並非存心找我麻煩,於是我什麼也沒說,找個位子就坐下來。

我當然不喜歡被這樣對待,心裡也不免會有「你這種態度算什麼服務業,再這樣下去,看你把客人都得罪光了」的OS,我感覺一開始跟資深店員互動帶來的好感,因為後來這個店員的無禮而被抵消,想好好吃晚餐的心情都被破壞了,而且如果我沒有花點力氣消化,我可能還要賭氣一陣子不來這家店用餐。我一邊吃、一邊安撫自己,尋找可以原諒對方的理由,例如這個店員應該是新手,所以才會沒有經驗、講話太直,再者就算不替他找藉口,我也可以為自己的利益著想,告訴自己不需要讓一個陌生人,對我產生這麼大的負面影響,他不值得,我的健康比較重要,開心地吃飯消化才會好等等。

只是這個經驗讓我不免聯想到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很多時候,我們帶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會決定對方是否願意更進一步認識我們;好的第一印象,就像拿到關係的入場券,然而有門票不代表就會盡興而歸,如果互動結束在衝突和對立的氣氛中,大家只會覺得糟透了,當初不如不要開始。

想像一下,當我們靠近一個遊樂園,發現他門口的設計或造景非常吸引人,我們可能會對裡面的設施感到好奇,決定買門票進去玩,第一個設施還OK,第二個設施有趣一點,第三個、第四個……越玩越覺得好玩刺激,結束前,我們玩了最棒的遊樂設施,於是整個玩樂的經驗,就會停在最開心的時刻,讓我們對這間遊樂園的評價大大提升。如果順序顛倒呢?第一個設施超級酷,可是接下來的設施每下愈況,離開遊樂園前玩的是最糟糕的設施,這時我們對遊樂園的評價就會大大改觀,認為這間遊樂園真是太糟糕了。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因為我們的知覺是不斷在比較的,每一個體驗都在跟前一個體驗做對照,第一種狀況,我們經歷的是不斷加分的過程,可是第二種狀況卻是不斷地扣分,於是即使遊樂設施完全相同,我們也會因為體驗的順序不同,就帶來完全不同的知覺感受。

再回到人際關係的討論,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互動,自然比幫遊樂園設施評分來的複雜,然而有些道理是同樣適用的,我們除了帶給對方好的第一印象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持之以恆、好好維持那些我們當初吸引彼此的特質,如果能夠做到這樣,你最後對這個關係的評價一定就是好的。

親愛的SeedYouth,許多成功學都在談怎麼開始,可是我在這裡想要談的是怎麼結束,因為結束和開始一樣或甚至更重要,不管你目前投入在什麼任務中,或是目前擁有哪些人際關係,當初會開始,都有開始的原因,可是到了需要結束的時候,你能不能對自己說,這是一個我喜歡的結局呢?你可以做些什麼,讓這是一個好的結束呢?這是非常值得去想的問題。

祝福你,我愛你。

邱瓊慧 2015-03-27 21:54:55

這個月有很多場演講, 加上晚上時段也多在提供諮商, 今天回到家時, 有種真的累了的感觸, 雖然每次演講時, 我都會介紹自己在102年發願開始寫青少年基地的文章, 也非常歡迎大家給予批評指教, 可是今天卻有一種, " 那我要一個怎樣的結束 " 的念頭, 因為有時候, 真的覺得自己已經變不出什麼新把戲了, 寫不出什麼好文章了, 是不是該停下來了呢? 怎樣的結束才是我想要的? 唉呀, 怎麼這麼多想不透的問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