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23:51:52邱瓊慧

104.03.30《每周一TED》建立維持心理健康的能力和習慣

104.03.30《每周一TED》建立維持心理健康的能力和習慣
親愛的SeedYout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bSoSZ5IfA

今天我到大學演講,演講結束後,有學生問我要如何常保樂觀?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而今天要介紹的TED演講,正好可以回答。演講者是Guy Winch,講題是How to practice Emotional Hygiene,youtube對講題的翻譯是「為何我們都需要情緒急救」。

我將主講者的論點摘要如下:
1. 我們對於身體健康的關注,遠遠大於心理健康,整個大環境不夠積極倡導維持心理健康的重要。

2. 當我們的身體受傷了,我們幾乎都知道要好好消毒和擦藥,可是當我們的心理,因為寂寞、失敗和被拒絕受傷了,我們不但不會幫自己消毒和擦藥,還可能變本加厲,用更惡毒或殘忍的話來譴責自己,這樣的差別待遇,對我們造成極大的傷害,卻未被積極處理和改變。

3. 透過宣導身體保健的知識與重要性,人類的壽命在百年內延長了百分之五十,如果我們現在也能宣導心理保健/精神健康的知識和重要性,我們將有能力讓大家都活得更好

4. 心理保健的主要策略包括:
A關注和承認情緒的痛苦,知道自己受傷了,才能有後續的療癒行動
B覺得孤獨的時候採取行動與人連結
C改變我們對失敗的反應,繼續嘗試直到成功
D保護自己的自尊心,而不是繼續打擊它
E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接觸其他正向的想法等,對抗負向思考的模式和習慣,建立健康的習慣

整場演講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還有講者提到孤單/寂寞對人會產生極大的心理創傷,不但如此,它還會扭曲我們的感知能力、剝奪我們的思考能力,讓我們以為身邊的人並不在乎我們,進而讓我們做出更自我封閉的選擇,因為我們害怕接觸他人會得到更多的拒絕,以至於我們連試都不去試了。我對這段話充滿感觸,因為從小到大,我身邊雖然不乏朋友,但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覺得很寂寞孤獨,甚至這個主題還成了我碩士論文的研究題目。

即使我現在已到了不惑之年,我仍能感受到長期孤單對我造成的負面影響,包括還是很容易覺得自己不夠好、習慣性地放棄自己的渴望、不相信有人會真的愛我、不相信自己真的會幸福等等;我得投入心理諮商的專業,念了許多年的書,做了許多諮商別人也幫助自己的工作,才能在上述那些對自己的負面攻擊出現時,用越來越短的時間復原。是的,我並沒有對這些傷害免疫,當生活中出現過多的挑戰或挫折時,這些傷害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就都會跑出來作亂,我還是有被打趴的時候,只是在對抗和處理這麼多年之後,我被打趴的次數少了、站起來的速度也快了,這樣就好了。

親愛的SeedYouth,我很喜歡這篇演講,希望你也會喜歡;此外我也想要跟你分享,我今天如何回答那個學生的提問,我說,永遠保持樂觀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一定可以練習,我們要養成在生活中固定攝取正向養份的習慣,定期接觸一些正向的人、事、物,這樣一來,就算生活中還是會有許多鳥事和痛苦發生,但因為你保留了那些正向內涵的空間,就可以讓痛苦在心中的整體比例下降。但如果你沒有養成固定進食正向養份的習慣,久而久之塞在心裡的都是不開心、不快樂的事情,自然就樂觀不起來了。這是我的回答,那你的呢?

祝福你、我愛你

邱瓊慧 2015-04-07 23:53:22

這篇演講也讓我想到前一篇發文, 一直在想著現在的青少年需要什麼, 或許他們也需要這些心理保健的概念和練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