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3 23:18:22椰果

編號6號 作業練習

首先感謝詹雅蘭老師與李佳芳老師的講座,雖然我們一起讀過好幾篇「飲食文學」,卻都是純文學的欣賞,兩位老師推開執行與操作的大門,讓我們瞭解進入出版業之後,實際的發想、執行與生態。


詹雅蘭老師提到,企劃、編輯、執行,是製作飲食書的鐵三角。

第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比較適合三角中的哪一角?選定之後,該做哪些努力與準備工作?才能讓自己不僅是「有志之士」,還能達到「專業人士」的標準。



李佳芳老師以「情報誌」和「產地之旅為例,說明不同類型的飲食書採訪時不同訴求。

第二個問題:試就這兩種飲食出版類型說明,執行採訪工作時,該有哪些步驟或特點是要特別注意的?


第三個問題,敘述聆聽兩位老師講座之後的心得感想,假若時間允許,你想提出什麼問題向兩位老師請教?哪個部份是你最感興趣的?

以上三個問題請擇一回答,並清楚標明回答的是哪一個問題。

◎◎◎◎◎◎◎◎◎◎◎

留言時請註明班級與學號後兩碼,

截止時間101年11/13中午12:00,之後將關閉回應功能。


中二A 54號 沈介中 2012-11-13 11:51:16

第三題

透過兩位老師的演講,實在覺得獲益良多。一本書的成型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也很辛苦。
想請問二位老師:如何準確的抓住讀者的眼光與心態,編排出文字與圖文,而能讓讀者感到有興趣?又,於企劃的部分,通常是何以選定某樣主題?而除了順應時代的走向,還需具備何種條件來選擇?

英四A 36號 何欣縈 2012-11-13 11:26:35

第三個問題,敘述聆聽兩位老師講座之後的心得感想,假若時間允許,你想提出什麼問題向兩位老師請教?哪個部份是你最感興趣的?

企劃、編輯、執行,是製作飲食書的鐵三角。
這一次的講座讓我對於出版業這一行從模糊地帶開始走出。 在講座中,最給我驚喜的部分是從博客來和誠品中偷學編輯企劃。每一天在市場中上市的書有如過江之鲫,要在茫茫大海裡,尋找那一本真命天"書"
並不是容易的事。自己通常會去各個網路書店尋找書的介紹.書評.目錄 相關心得 推薦等等。 沒想到,其實教材就在生活之中,只是欠缺觀察。

想請問老師,要如何增進能力去判斷市場的風向球? 除了多閱讀與觀察生活.思考之外,還有什麼方法?

中一B 35號 蔡文婷 2012-11-13 11:06:33

第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比較適合三角中的哪一角?選定之後,該做哪些努力與準備工作?才能讓自己不僅是「有志之士」,還能達到「專業人士」的標準。

我覺得自己適合「執行」的工作,我喜歡與人相處那種互動交往的過程,即使老師有提到其中會遇到許多因不同店家而有不同的困難和它們堅持的地方,但想到這反而會更想去突破。
聽完老師的分享,我覺得執行工作中最重要的有兩個重點,一是能夠依企劃的指示,達到其要求,並且在這本書做出一個統整的內容。二是用行動力、交際能力和作為書的執行所具備的文字和專業去判斷該怎麼訪問店家。
在有志之士到專業人士之間,我想經驗必然是重要的。而若是我,除了經驗的積累,我還會希望自己能夠找出自己獨特的文字味道,還有在訪問過程中,能多去找出一份感動,給讀者多一份靠近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