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16:12:45zylee

我的嚴肅與客氣

若要選擇形容自己最貼切的形容詞,我想我的朋友們一定會用「嚴肅」、「認真」、「客氣」等形容詞。
(右圖:www.duckshit.com/funny-stuff/be-polite/

小時候的我是典型中式教育下的乖學生,缺乏創造力,但是模仿力很不錯,老師教的東西,我可以不花太多力氣把他複製下來,縱使有重組,也只是稍作調整。因為看書很慢,所以喜歡用聽的,可以很專心的聽,就可以省下許多自己去看資料的力氣與時間。因為學得很像、回答得很像,所以得到很不錯的成績。

很幸運的,後來念了大家都覺得沒什麼用的哲學系,但卻開啟了我另一扇窗。比較懂得去想,也好像有了自己的理想與目標。開始會去追問,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造成這樣的感覺?朋友可能說出了一個什麼感覺,我問為什麼,他很疑惑的回我:「不為什麼阿!」,或者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一旦不談為什麼,覺得「就是這樣」,話題就此停住...

可能是太過認真去想「為什麼?」、「怎麼讓它更好?」,朋友說什麼我都認真當一回事,於是,讓朋友都覺得我很嚴肅、認真。太認真去看待別人說的話,因而也常被取笑,呵!
其實我小時候脾氣很不好,老是被媽媽教訓,說我太任性、很嬌。很少因為調皮、考試被打,卻不只一次因為態度不好打。因為很多事情覺得「理所當然」,一旦不順那個「當然」,就煩躁、生氣、遷怒別人。

長大後,從朋友那兒得到很多教訓:我說應該怎樣怎樣,他們說為什麼一定要那樣?我問怎樣怎樣,他們說關你屁事(當然是開玩笑的口氣)。對喔!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也沒有人應該照我的期望去做事。我沒有那個權利去干涉別人的行為、想法,更不能去限制人家的決定。後來,也就慢慢學習去接受這些事,學習去感謝別人的體諒。

好像很多人跟我一樣,什麼事都覺得理所當然,所以就不會去溝通。偏偏,你不可能清楚我在想什麼,我也不可能知道你是什麼感覺,因此如果有個人,沒有把他的想法套到我身上,尊重我、體諒我,我當然要感謝。可惜的是,人一旦變得熟悉、親密了,這樣的尊重反而消失了,所以我對我家人就沒有這麼好,是任性很多很多...

以前趙詠華有一首歌詞提到「親密的客氣」,是阿,客氣在親密的關係裡,總是很輕易被遺忘。如果,親密裡,保持貼心的客氣,才是愛吧,才能說我對某某好吧...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