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13:11:10十悦

却是故人来

晚上下楼,就这么巧,扑面而来一股熟悉的味道。是那种身体传来的很幽雅舒服的味道。再仔细看看,红蓝底的棉质上衣——呵呵,原来是久违的故人,澳大利亚考非尔德学校年轻的学生们。

自从该校和南师附中建立起合作交流关系后,在学校里,总能见到一群少年,挟一股香气忽忽而过。起初以为是在招摇呢,后来明白,这不过是人家最简单最平常不过的习惯,表示着尊重和礼貌。而今天,又是这熟悉的香气提醒了我。只是,居然还这样清楚的一下子记起他们的校名,让我自己都很惊讶。难道是因为接待过,而萌生了感情?

那时,学校旁边有一幢在当时我们看来十分奢华的公寓楼。光是外观,倒还不大明显。直到因为接待澳洲朋友而打进“老巢”,我才知晓和附中宿舍的天壤之别。这就叫财大气粗。不能不服气的。

最有意思的,就是高一下时接待一位澳洲女孩回家。那时侯,家里正拆迁过度中,屋子很破陋。妈妈说怕给人家印象不好,给咱们伟大的祖国丢脸。而我又已经不知好歹地报了名,就要领人家回家了。情急之中,只好把澳洲女孩带去了住在湖南路的外婆家里。虽然也很小,但比起我六月天里阴暗潮湿的地下室过度家来,实在好的很多,何况还是那么繁华的地段,也算不丢面子。只是,那晚吃饭,我看的出,对着饭桌上一圈十来个人(小舅一家在外婆这吃饭,刚好那天大舅一家也来玩),惊得目瞪口呆——我想向她解释坦白的,可又觉得复杂,反正中国人多也早名声在外,就当正好见识一下吧,也不足为怪:)只是觉得特别对不住外婆外公。因为把大床让给了我们,他们去了另间平时不大睡,而是用来储放东西的房间将就。


那个澳洲女孩的名字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了,而临走前她送的背包,我到现在还用着呢!思考了半天,后来还是送了南京特色的雨花石给她,盒子装者,装桢的非常漂亮。这么多年过去,不晓得她看见了,会不会想起北半球这头,有个曾与她同床的朋友呢?:)

澳洲人块头很大。那个女孩非常结实,人又高大,和她说话,我总要仰着脖子。第二天送他们回公寓,晚上又一起开Party,吃自助餐。正巧那天是一位澳洲女孩子的生日,她帅气的男朋友当众给了她一个热烈而甜蜜的亲吻,而似乎是为了感谢吧,这位大帅哥也一并kiss了接待他女朋友回家的女孩(呵呵,当然,是西方人礼节性的那种亲吻),不过还是把我们班这位素来保守的女孩子羞得面红耳赤。加之周围随之而来的起哄声……那个年纪,那个岁月,连在校园里牵牵手都是奢侈的我们,亲眼目睹了西方人的开放和热情。

印象中,那两三年的周一晨会上,几乎每月都会有一次外宾参与。常常是帅气或者漂亮的两位澳洲学生作为代表,站在主席台上发言。每次内容都差不多,无非是去了南京的哪哪游玩,感受到了中国独特的乡土人情之类。一个先说英文,另一个再用中文翻一遍。常常,那个说中文的,无论再如何的让我们不知所云,也还是能赢得最热烈的掌声。

这个夜晚,回想起这些年少的往事,那么多调皮而生动的细节,让我一次次地笑出声来。如今的我,象当今世界上所有城市里的女孩一样,活的西化,自我,同时又不乏善良真诚。而如今大学里对待爱情的开放程度,也丝毫不再逊于西方。

看,岁月正款款而行。偶一回头,却是故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