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15:07:31hehe

  再論中國式管理的荒謬

  再論中國式管理的荒謬
  2008年我曾經撰《論中國式管理的荒謬》文章,從一個普通老百姓和80后的角度,細說中國式管理存在的不足之處,并對曾仕強老先生宣揚的中國式管理進行反駁,由此引起了很多專業的管理人士的聲討,也獲得了很多普通讀者的支持和贊賞。在這里我必須聲明,本人對曾仕強先生極其崇拜,而且對其學識頂禮膜拜,但是我不贊同的是宣揚腐朽的中國式管理思想。中國的傳統智慧和文化固然需要傳承,但是中國的腐朽思想和精神糟粕,就應該反對。
  為什么時隔兩年之后,我要繼續聲討中國式管理的荒謬呢?其實我不是管理專家,也不是文化大師,作為一個東洋油漆工程 龍雲系統傢俱普通民眾,我只能談談自己的一些切身感受,以表達自己的觀點。要說中國式管理的荒謬,還要從管理的靈魂——領導者角度去分析,因為有什么樣的領導者,就有什么樣的管理,就有什么樣的企業文化。所以分析中國式管理的荒謬,從領導者這個管理者身份來剖析,更能夠體現中國式管理的荒唐。
  就拿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故宮錦旗錯字及福宮事件來說,明明把“撼祖國強盛”的捍字打錯了,非的說沒有錯,而且引經據典說這樣用體現了厚重感,結果大家聲討之后,又不金優德吧檯椅銥特爾pos系統得不承認是錯了。
  1、領導不知道:領導可以專權,但是領導不能承擔責任
  作為中國文化最后的遮羞布,中國文化的傳統文化的中科院,故宮竟然除了如此大的紕漏,不僅被偷寫錯字,而且下屬公司在故宮里大張旗鼓地建設福宮,故宮作為管理者,竟然可以說毫不知情,都是下屬員工及下屬金優德床組建凱彈片單位擅自為止,這明顯是睜眼說假話,天下老百姓都知道,你也不用解釋,網名都說了,這都是“臨時工”的責任,與我故宮沒有關系,主要是沒有管理好臨時工,所以造成了這么大的問題,讓全國人民見笑。
  網友為故宮道歉信“挑錯”
  這樣的解釋合理嗎?當然不合理,這充分反映出了中國式管理的極其荒謬,領導者可以在單位和組織里獨霸管理權利,但是領導者卻永遠不會為他享受的權利承擔責任,往往一出現問題,領導者卻可以不受任何影響,把責任全部歸咎到下屬,讓下屬去承擔因為管理不當產生的各種問題。所以故宮的解釋可以不提管理者的任何問題,對公眾的聲明也就是弱弱的說兩句,我們的領導不知道,都是下屬亂來導致的。顯然這是不合理的,唯一的解釋就是領導需要保護,領導可以享受權利,但是領導可以不追究責任。因此這樣的中國式管理,如何能夠引領中國的企業走向世界呢?
  這個在三鹿奶粉事件上,我也曾說過,正因為田文華在管理三鹿的時候,身兼總經理及董事長兩個管理身份,所以事情發生后,田文華受到了法律制裁,在全國人民的全晟倉儲倉儲設備昭伸打撈工程聲討中,無法將責任推脫給其他的管理者,最后自己受刑。這是中國式領導專權的結果,但是大多數情況下,領導是不受影響的,故宮事件即可說明一切,哪有那么多臨時工事件也可以論證。
  2、讓領導先飛:領導可以管理,但是領導不能被管理
  說到領導,我們再說說最近寧波機場發生的“讓領導先飛”的機場管理事件,這個事情我最近在贛州也碰到了類似的事件,不過我們是“等領導一起飛”,為了等一個領導,機場可以不顧機場的管理制度,讓全飛機的乘客在飛機上等領導,直到我們的領導酒足飯飽之后姍姍來遲之后,才帶著一群充滿怒氣的乘客起飛。這兩個事情,充分說明中國式管理的人性化,反應了中國式管理以領導為本的精神。領導是管理的靈魂,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領導作為管理的靈魂首先可以踐踏管理精神和制度,這也是不正確的。為什么管理要遷就領導,而不能讓領導遵守管理呢?
  中國式管理可以做到領導不受管理,我想在任何管理思想里,也不會有這么一條吧。這就是典型的中國封建管理全晟倉儲移動櫃杰誠膠圈思想殘留,領導者可以作威作福,領導者是天授神權,所以領導者可以不受管理,領導者可以“刑不上大夫”。所以中國式的管理文化其實就是領導文化,領導說要制度,所以才有制度,領導說制度影響了我,所以我可以破壞制度。
  所以中國式管理,其實就是以領導核心的管理,這本身就是一種落后的管理思想。領導者要想做好管理,必須帶頭遵守管理制度,這樣才能保證中國企業真正走向國際化,在國際市場上站穩腳跟,與國際進行融合。
  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化,就必須改變現在這種落后的管理方法,如果是在信息閉塞的時代里,領導可以通過信息不對稱,對被管理者玩弄權術,可以以自己為中心構建管理體系,但是在網絡社會,在信息社會里,以領導為中心構建的管理模式,肯定無法順應時代發展的需要,這是違背社會發展規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