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3 04:10:58幻羽

※藥師佛的脅侍: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藥師佛的護法:十二藥叉大將簡介※

                                                           藥師佛的脅侍: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

                                                          2012年11月12日08:31  新浪博客  收藏本文 

藥師佛的身體為藍色,如藍色琉璃寶石般晶瑩透澈。這尊藥師佛是現離欲比丘相,身著袈裟。左手托著盛滿不死甘露之缽,置於臍間,象征可以惠賜不死甘露妙藥,醫治眾生病苦。

右手賜福之印拈一支藏藥柯子苗搭在右膝,象征藥師佛為世出世間之藥王,能配制一切靈丹妙藥。雙足跏趺平穩坐在蓮花月輪之寶座上。在藥師佛的上方正中跏趺盤坐一尊紅色佛陀,赤身,隱約看到飄帶纏身,似乎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報身相。

據說藥師佛與這兩位菩薩淵源頗深。在很久劫以前,電光如來在世的時候,有一位醫術高明的醫師,他有兩個兒子,分別叫日光和月光。父子都是心懷慈悲之心,行醫濟世,後來蒙電光如來教化,修持佛法。父親成就後就是現在的藥師琉璃光佛,日光和月光就是隨侍的日光遍照和月光遍照兩位菩薩。

                                    月光遍照菩薩 

文/賢行

月光菩薩,梵名: Candra-prabha。月光菩薩是藥師如來的脅侍,又作月淨菩薩、月光遍照菩薩。《灌頂經》卷十二雲︰“有二菩薩,一名日曜,二名月淨,是二菩薩次補佛處。”據《藥師如來本願經》載,月光菩薩與日光菩薩同為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藥師如來之正法寶藏。

《覺禪鈔》曾引《藥師經疏》卷一而言,過去世電光如來時,有一梵士醫王,養育日照、月照二子,發心願利樂眾生,二子亦發願供養。梵士醫王即今之藥師如來,二子即日光、月光二菩薩。依《藥師儀軌布壇法》所載,月光菩薩身呈白色,手持月輪,坐鵝座上;但此像與歷代相傳者頗為不同,歷來所造皆為立像,而月光菩薩即立於藥師如來之右側。

月光菩薩,有關他的出處眾說不一,普遍有三種解釋: 

傳說一:他是印度古帝王,即釋尊於過去世修菩薩行之前身。據佛教賢愚經卷六、月光菩薩經、大寶積經卷八十記載,“此王具有大威德,後施頭予勞度差婆羅門,滿足檀波羅蜜行,又稱月光菩薩。”

傳說二:佛世時中印度舍衛國波斯匿王之異名。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卷上:“舍衛國主波斯匿王,名曰月光”。波斯匿,梵名Prasenajit,巴利名Pasenadi,又作邏犀那恃多王、囉洗曩喻那王。意譯勝軍王、勝光王、和悅王、月光王、明光王。他為中印度憍薩羅國國王,約與釋尊同時,為釋尊教團之大外護者,兼領有迦屍國,與摩揭陀國並列為大強國。王初暴惡無信,歸佛後,屢蒙佛陀教化,篤信佛法,曾與其夫人摩利迦問答,得“人皆深愛自己”之結論。其後請教釋尊,其對話迄今仍知名於世。

傳說三:月光菩薩又稱月淨菩薩、月光遍照菩薩。月光菩薩是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之右脅侍,與左脅侍日光菩薩並為藥師如來的兩大輔佐。藥師如來,月光菩薩與日光菩薩三尊菩薩合稱“東方三聖”。亦有相傳藥師如來與日光、月光菩薩本為父子,曾於電光如來法運中勤修梵行,受電光如來咐囑分別改名為醫王與日照、月照,發無上菩提大願,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輪迴苦。 

[頌偈]月光菩薩贊

護月贊 

月宮永德。總攝群陰。俄逢陽厄被相侵。 

晴晦儼巡遮。恩戴照臨。惟願永光明。 

解脫月

月宮雲散空淨。獨露嬋娟。皎浩無瑕體自圓。

不動歷週天。照徹無邊。恩澤布大千。 

月光藏 

月光三昧。普照乾坤。法界眾悉永蒙恩。

一點淨圓明。性海澄清。隨處映禪心。

如同日光菩薩一樣,月光菩薩與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有密切的關係。凡是至心持誦大悲咒的修行者,月光菩薩也會與無量神人來增益其持咒效驗。修行者在持誦大悲咒過後,如果能再加誦月光菩薩陀羅尼,則月光菩薩當會來加庇護,使持咒者除去一切障難與病痛,並成就一切善法、遠離各種怖畏。 

日光菩薩

日光菩薩,梵語surya-prabha。又作日光遍照、日曜。藥師佛的左脅侍。與右脅侍月光菩薩在東方淨琉璃國土中,並為藥師佛的兩大輔佐,也是藥師佛國中無量菩薩眾的上首菩薩。

日光菩薩與藥師佛的關係甚深。在久遠的過去世,電光如來行化世間。當時有一位梵士,養育二子。由於有感於世間之濁亂,乃發菩提心,誓願拯救病苦眾生。當時的電光如來對之甚為讚歎,勸梵士改名號為醫王,二子改名為日照、月照。這位蒙受電光如來咐囑的梵士,成佛之後就是藥師如來。二位子嗣也就是兩大脅侍。當時的日照,就是後來的日光菩薩。

日光菩薩的名號,是取自'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的意思。此一菩薩持其慈悲本願,普施三昧,以照法界俗塵,摧破生死之闇冥,猶如日光之遍照世間,故取此名。

日光菩薩與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也有密切關係。持誦大悲咒者,日光菩薩當與無量神人來為作證,並增益其效驗。凡是持誦大悲咒者,如能再持日光菩薩陀羅尼,當能得日光菩薩之護持。《大悲心陀羅尼經》雲(大正20·111b)︰'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說大神咒而擁護之︰“南無勃陀瞿那迷,南無達摩莫訶低,南無僧伽多夜泥,底哩部畢薩咄簷納摩。”' 

“日光遍照”在佛法上表智慧,放射無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濛中醒覺;“月光遍照”在佛法上表靜定,映現明澈清輝,容攝大千芸芸眾生,使免於受貪、嗔、痴、三毒逼惱。二者共同輔弼東方淨土藥師如來弘揚正法,一左一右,普渡有情,位補佛處,尊貴有如釋迦佛側的文殊、普賢。 

相傳藥師如來與日光、月光菩薩本為父子,久遠劫前曾於電光如來法運中勤修梵行,受電光如來咐囑分別改名為醫王與日照、月照,發無上菩提大願,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輪迴苦。

二尊菩薩在密宗的形像有多種,其中有以日光菩薩為通身赤紅色,坐赤蓮上,左手持赤蓮,右手半舉朝內結印,蓮上安日輪;月光菩薩為童子形,坐赤蓮上,黃色裝,右手執上安半月之細葉青蓮,左手持未敷蓮花。

另據《觀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二尊菩薩發心擁護修習大悲咒的行者,傳下二種神咒,若能至誠持誦,可得增上助力,除災闢魔,成就一切善法,功德巍巍。 

《大悲心陀羅尼經》雲: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說大神咒而擁護之。南無勃陀瞿那迷。南無達摩莫訶低。南無僧伽多夜泥。底哩部畢薩咄簷納摩。誦此咒滅一切罪。亦能闢魔。及除天災。若誦一遍。禮佛一拜。如是日別三時。誦咒禮佛。未來之世。所受身處。當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報。

.

《日光菩薩陀羅尼》 

na mo bo tuo qu na mi  南無勃陀瞿那迷 

na mo da mo mo hē dī 南無達摩莫訶低 

na mo sēng qie duō ye ni  南無僧伽多夜泥 

dǐ li bu bi sa duō yan na mo  底哩部畢薩咄簷納摩。 

.

《大悲心陀羅尼經》雲:月光菩薩。亦復為諸行人。說陀羅尼咒而擁護之。深低帝屠蘇吒。阿若蜜帝烏都吒。深耆吒。波賴帝。耶彌若吒烏都吒。拘羅帝吒耆摩吒。沙婆訶。誦此咒五遍。取五色線做咒索。痛處系。此咒乃是過去四十恒河沙諸佛所說。我今亦說。為諸行人作擁護故。除一切障難故。除一切惡病痛故。成就一切諸善法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

.

《月光菩薩陀羅尼》

shēn dī di tu sū zha  深低帝屠蘇吒

ā ruo mi di wū dū zha 阿若蜜帝烏都吒 

shēn qi zha  深耆吒 

bō lai di 波賴帝 

yē mi ruo zha wū dū zha  耶彌若吒烏都吒 

jū luo di zha qi mo zha  拘羅帝吒耆摩吒 

suō po hē  沙婆訶 

.

                    ※藥師佛的護法:十二藥叉大將簡介

              2012年11月12日10:29  新浪佛學  文/義淨 

壹、前言 

在以前筆者一聽到“藥叉”名,就會聯想到那就是修羅或羅剎之類的東西”,一定是專行擾亂生靈、好勇鬥狠,給人恐懼害怕的“壞傢伙”。直到真正學佛,接觸了“本願功德經”及相關書籍後,才對“藥叉”的誤解有了轉變。又於二年前,藥師山道場請人替十二藥叉大將雕刻造像及目前替十二藥叉大將修補嚴飾金身,筆者載送法像往返於台北和藥師山,其間對藥師經十二藥叉大將產生了微妙的感情,心中甚是讚嘆十二藥叉大將的無畏精神。筆者也就歡喜的借藥師山通訊的一角,簡介十二藥叉大將的名號、功德,若有未盡理想之處,祈請諸大德不吝糾正指導。 

貳、藥叉大將 

“藥叉”即是“夜叉”。有三種類型: 

一、空行藥叉(虛空藥叉):此種藥叉神通廣大,有時候是佛菩薩所化。

二、天行藥叉:能在空中飛行的藥叉。 

三、地行藥叉:在地面活動的藥叉,其移動速度非常快捷。也有晝伏夜出者,或隱於山腹洞穴者。 

藥叉亦有男、女相的分別,男相勇猛剛強或恐怖相,女相藥叉則華麗漂亮,並不見得是罵人時的“母夜叉”那樣的醜惡。佛菩薩經常緣於大悲心以正定智慧化現“金剛夜叉恐怖相”幫助學佛人解除煩惱障,使大精進修行。“藥叉”之所以能被稱為“大將”或“神將”者是因為藥叉已具有金剛菩薩的果位,擁有大慈悲心和大無畏精神的行道者,功德俱足,威嚴自在,所以十二藥叉大將能各領七千眷屬,荷負有情,護持正法,遂行佛願。 

在能力上,藥叉有另外別名: 

一、貴人:藥叉能自富貴,復令人富貴,使人居上位、即(上等人)之意。在民間信仰上為求顯達,故祀奉藥叉神祇極普遍。 

二、遮持:藥叉神咒有生善滅惡的功能,能遮持種種惡,持一切善,非常靈感神驗,故又名“遮持”。 

三、疾風:藥叉身手佼捷,人間天上往來迅速如風,故能快速承事佛事及回應眾生祈求。 

四、勇健:顯示藥叉強壯剛猛有力,不被外力摧伏,而能擁伏一切,故佛菩薩以大悲心常現“金剛力士藥叉身”救渡眾生。 

參、十二藥叉大將聖號

十二藥叉大將的聖名在各種經典中出現部份不同的名字,可能是翻譯者在用字上的不同而有些許差別,筆者將不同的部份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一、宮毘羅:又名金毘羅,其義是“金頭”或“威如王”、威光閃爍而名。宮比羅其義是“蛟龍”、金龍身首而名。 

二、伐折羅:又名跋折羅、和耆羅,其義是“金剛”,此尊手執金剛杵面帶笑容且長壽童顏而名。 

三、迷企羅:又名彌伸羅、彌佉羅,其義是“金帶”,此尊腰束金帶、多福善而名。 

四、安底羅:又名安佗羅,其義是“破空山”或“能持”或“多聞”,此尊因為住持十山(多山)常聞佛法,有大名聞而得。 

五、頞爾羅:又名末爾羅、摩尼羅、頞爾羅,其義是“沉香”、“密香”、“如意珠”、或“離垢寶”,此尊香光莊嚴、身淨如珠寶而名。 

六、珊底羅:又名婆爾羅、素蘭羅,其義是“螺女”、“石女”、或“花鬘”,此尊是女相,現螺女形之身、首戴花鬘、發形如螺石而名。 

七、因達羅:又名因陀羅,其義是“能天主”、“持山”、或“地持”,此尊在天界及人間能為天帝護持山地而名。 

八、波夷羅:又名波耶羅,其義是“鯨魚”或“幻術”,此尊其身形長大如鯨,具有大幻術而名。 

九、摩亮羅:又名薄呼羅,其義是“蟒龍行”或“腹行”;另名摩休羅,其義是“大戲樂”或“執日行”;此尊同與龍、蟒、執日戲樂而名。 

十、真達羅:又名真特羅,其義是“一角”或“疑神”,此尊因頭生一隻角,人見必起疑而名。 

十一、招杜羅:又名朱杜羅,其義是“嚴幟”或“殺者”;另名照頭羅,其義是“月光”或“月色”;此尊威嚴時若殺者,清和時猶如月色一樣而名。 

十二、毘羯羅:其義是“善藝”或“尋伺”;又名毘伽羅,其義是“字本”或“聲教”;此尊擅長廣尋善藝,專教“半滿字”而名。     

以上十二藥叉大將的聖名雖有不同的字譯,但所指的仍是原來同一尊而名,並沒有第二尊的區別。 

時下在坊間,有大德諸君將“大方廣大集經”中的十二獸,閻浮提之外東方海中金山有三個洞窟住了獅、兔、龍,西方海中頗梨山有三個洞窟住了猴、雞、犬,南方海中琉璃山有三個洞窟住了蛇、馬、羊,北方海中銀山有三個洞窟住了豬、鼠、牛,因為十二獸在閻浮提外,晝夜輪流巡視各方,護衛眾生,具有德性之故,於是有大德將中國的十二地支(時辰)結合十二獸在十二藥叉大將的頭頂分別以十二生肖的圖騰(獅改換為虎)用來做寶冠(例如:牛首冠、鼠首冠、、、),象徵十二大將的身份,此種中國式的表法,亦流行於日本及台灣的雕像中,是否合乎佛教所說義,筆者不很明白,尚有賴諸大善知識更進一步求證。 

肆、十二藥叉大將在藥師經的誓願 

在藥師經中,南無十二藥叉大將聽完本師佛的開示,明白了藥師佛十二大願之慈悲微妙,再逢“救脫菩薩”向“阿難”解說九種橫死的因緣之後,十二藥叉大將即時同聲面佛起誓:“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負荷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十二大將受佛威力,舍諸惡趣,依隨藥師佛十二大願為己願,轉惡為善,護持正法,助一切有情修行時遠離惱亂及種種疾苦怖畏,直至圓滿佛果,所以十二藥叉大將是藥師佛十二大願的羯磨神。他們在佛前以強而有力的誓願保證說:“凡受持名號恭敬供養者,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由上述可知吾等凡夫之輩,皆應學習藥叉大將的決心,遠離惡趣之怖,不再造業,一心盡形歸依佛法僧,發願義利眾生。然後更進一步的學習念佛,同時恭敬供養如來並且持經誦讀。眾生若有願求或須解冤結,則應以五色縷結藥叉大將名字供養誠心心請求協助,當然願求若已如願,或冤結已解,就必須解結,在此不作詳述。 

伍、結語 

藥師經所述相法轉時,希望眾生能得聞諸佛名號本願功德,即可拔除所纏業障,得利益安樂,而的十二大願,正能圓滿眾生的需求,然相法轉時荷負是法,甚仗南無十二藥叉大將助益才能將藥師佛十二大願的功德與藥叉大將的本願完美的結合,並付諸實踐,這即是“心”與“願”的具體呈現和成就,兩者不相違和之下,攝跡歸本,眾生即可得饒益之利,故藥師佛十二大願功德不可思議,十二藥叉大將如同十二大願的化身一般同樣令人欽佩讚歎,功能亦不可思議,經末世尊將“本願功德經”、同時亦名“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又名“拔除一切業障”要阿難如是奉持。可見得十二藥叉大將在藥師經中的角色和地位是難得的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