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21:48:43幻羽

※藥師佛簡介※+※星雲大師:向藥師如來祈願文※

                  

                                             ※藥師佛簡介

                             2012年11月12日11:49  -新浪佛學-

農曆九月三十日是藥師佛聖誕。藥師佛,梵文為Bhaisajya guru vaidurya prabharaja,又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王佛、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為佛教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以琉璃為名,乃取譬琉璃之光明透徹以喻國土清靜無染污。

他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為“橫三世佛”,亦稱三寶佛。在佛教內,東方藥師佛與西方阿彌陀佛同被視為解決眾生生死問題之兩大並行法門。藥師佛法門除同樣鼓勵命終往生淨土外,另著重蒙藥師佛願力加被以求現生即得利益安樂,增福延壽,消災免難,以免修行多所障礙。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說:“東方過娑婆世界十恒河沙佛土之外,有佛土名為淨琉璃,其佛號為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以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為二大脅侍,化導救濟有情眾生,得到究竟安樂的境界。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清淨琉璃光明熾燃,是成就世間光明的清淨,亦是成就出世間光明的清淨,所以他的淨土世界是淨琉璃光所成的世界。東方淨琉璃光世界的眾多菩薩是由二位大菩薩所領導,一位是日光遍照菩薩,一位是月光遍照菩薩。這兩位菩薩將於藥師佛涅槃後,依次遞補佛的位置。遞補後的名號仍然稱藥師琉璃光如來。

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身相端正,資具豐饒,離諸橫難等,並導入解脫,而以願滿故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與西方極樂世界等無差別。此佛誓願不可思議,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讀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並恭敬如法按該經所示燃四十九燈,造四十九天之五色彩幡等,其臨命終人得以蘇生續命。此種藥師佛之信仰自古即盛行。

藥師佛之形像,據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念誦儀軌供養法載,左手執持藥器(又作無價珠),右手結三界印,著袈裟,結跏趺坐於蓮花台,台下有十二神將。此十二神將誓願護持藥師法門,各率七千藥叉眷屬,在各地護佑受持藥師佛名號之眾生。

又一般流傳之像為螺發形,左手持藥壺,右手結施無畏印(或與願印),日光、月光二菩薩脅侍左右,並稱為藥師三尊。此二脅侍在藥師佛之淨土為無量眾中之上首,是一生補處之菩薩。亦有以觀音、勢至二菩薩為其脅侍者。此外,或以文殊師利、觀音、勢至、寶壇華、無盡意、藥王、藥上、彌勒等八菩薩為其侍者。

依唐代義淨譯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載,藥師佛又作七佛藥師。即善稱名吉祥王如來、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法海雷音如來、法海慧遊戲神通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其中前六如來為藥師如來之分身。七佛藥師法則為日本台密四大法之一。如以藥師如來為本尊,修息災等法,則稱為藥師法。其儀軌與七佛藥師法相同。其三昧耶形為藥壺。

南懷瑾先生認為藥師佛本願構成東方琉璃光世界,阿彌陀佛本願構成西方極樂世界的西方國土。西方國土是你本身不敢成就或尚未成就的時候,你到他那國土裡,阿彌陀佛加庇你成就。而東方藥師佛則一開始就暗示你,要你在東方'即身成就'。

藥師經的文化,其實與中國(東方)儒家、道家的思想文化,基本上是同一個東西。因此之故,藥師佛一傳到中國,便與儒、道思想一拍即合(釋迦牟尼佛說“東方琉璃光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等無差別。)

                             星雲大師:向藥師如來祈願文※

                            文/星雲大師  2012年11月13日02:25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您垂聽我的報告,今天世界上的苦難實在是太多了!

燒殺擄掠的侵犯,貪官污吏的迫害,政治經濟的動盪,地水火風的災變,往往使人們在瞬息之間,失去了所有的一切。

那四大不調,纏綿病榻的痛苦,即使英雄好漢也呻吟難安;

那貪瞋愚癡,煩惱叢生的業海,有如波濤洶湧地翻滾不停。

.

慈悲偉大的藥師如來!

我們再不倚靠您,如何出離苦海?

我們再不仰仗您,如何降伏怨魔?

我今天虔誠地--稱念您的名號,禮敬您的聖容,不只是祈求您能加被我個人,更希望眾生都得到您的庇護,安居樂業,歡喜融和。

.

慈悲偉大的藥師如來!

我們深知在這個五濁惡世裡,天災人禍是共業所感召;

在這個娑婆穢土中,身心疾苦是煩惱所造成。

如果要徹底消除災難,先得消除自己的罪業;

如果要建立琉璃淨土,先得淨化自己的身心。

所以我要祈求藥師如來您,消除我們的貪婪瞋恚,消除我們的無明鬥諍。

我們願將所有善根功德,迴向法界一切眾生。

讓大家都能--生活自在,事事如意。

.

慈悲偉大的藥師如來!

更祈求您以神力加被我們,我在您的面前也發如是清淨本願:

第一願:願所有眾生平等自在,

第二願:願所作事業利益大眾,

第三願:願驚慌恐怖從此遠離,

第四願:願一切有情安住菩提,

第五願:願天災人禍消失無形,

第六願:願殘缺​​眾生復健正常,

第七願:願病苦眾生恢復健康,

第八願:願人際關係溝通調和,

第九願:願邪見眾生改邪歸正,

第十願:願受冤囚者平反冤屈,

第十一願:願社會大眾豐衣足食,

第十二願:願所有眾生包容尊重。

.

慈悲偉大的藥師如來!

我們以清淨的身口意業供養您,我們以精進的戒定慧學效法您,祈求您施捨大慈大悲,將您的威德遍滿法界,滿足我們的願望,讓我們人間也能建設琉璃淨土。

慈悲偉大的藥師如來!

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

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

漫漫人生無論走向何方,都別忘記自己的價值理念,智慧面對抉擇——記得你是誰。

看清背景,了解來處,仔細觀察和辨認黑白之,才能幫自己做出高明的決策。

練習評量自己的長、短處,善用未來權勢以建立權威及形象。

區別公私生活,不是社會新鮮人才要做的功課,而是人人終生都要持之以恆完成的作業。

勇於承認「我不懂」,若發現新證據永遠保持謙卑,重新考慮自己的決定和意見。

從管理自我到領導他人,真誠的發揮正向的影響力,成為溫柔而堅定的大人。

即使碰上壞時刻,也能成就美好人生!


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抄經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