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3 04:57:01幻羽

※藥師佛的淨土:東方淨琉璃世界※+※為什麼東方世界的佛國淨土呈現青琉璃色?※

                              ※藥師佛的淨土:東方淨琉璃世界

                       2012年11月12日13:41  新浪佛學 文/慈法法師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描述:

“復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然彼佛土,一向清淨,它不像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時淨時濁。到減劫,我們這個世界越來越混濁,罪惡也越來越多。上一個世紀的七十年代跟我們這個時代差別就太大啦!七十年代我們才十來歲。那時候池塘里的水、河流的水都還是很清的,現在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許多水都是黑色的,味道十分難聞,被垃圾填沒。

這個社會整個都處在一種混濁的狀態中越來越不清淨,污染越來越厲害,人類生活在一種自我破壞的環境中,這個破壞越來越嚴重。工業越發達,大家的享受意識越強;生產能力越強,垃圾的積累就越多,污染也就越來越厲害。

無有女人 

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國土是沒有女人的,也是蓮華化生。

我們這個世界,這個有對的世界,都是父母所生。

亦無惡趣

因為有對的因緣,就有愛憎、就有取捨,有男女就有取捨,就有愛憎,這就會產生無量的爭鬥,那無量的罪業就由此而產生。惡趣者就是因為貪、嗔、痴產生的地獄、餓鬼、畜生這些惡道。

及苦音聲

惡趣無,苦音聲亦無。我們這個世界經常聽聞到不好的消息,什麼叫不好的消息呢?就是有病、有災難、受到傷害、有困難,心裡有困難、身體有困惑,我們這個世界多是苦音聲。

我們念佛、念聖號、念真言,那都是快樂的、喜悅的、光明的音聲,東方琉璃世界也是一個沒有苦音聲的地方。

琉璃為地

我們回視回視,看看我們這個世界。大家在自己房間裡進行種種裝修,或是大理石、或是鋪上地毯、木地板種種裝修。但是外面都是灰塵,都在被污染,外面越來越臟,房間裡越來越乾淨,就是自己那種佔有力得到極度的滿足,外面極度地毀滅,這就是這個時代的形象。我們走到任何地方,到處都是垃圾,但是在家裡、房間里基本上越來越乾淨,這是極大的反差,就是一種自我心理的滿足,至於外面一切,根本不願管。

在我們的印像中,在我們童年,一個大院裡,大家出來打掃衛生,在一個院子裡住,這些家居宿舍,大家都相互地掃一掃,是相互的幫助,大院子打掃得特別乾淨。現在在公寓裡、大院裡住,相互的這種因緣是沒有了。

有一次到一個地方,一個居士跟我說別人罵他,說他神經病。我說為什麼呢?他說他把這個樓層給掃了一掃,就是這個樓梯口,從一樓掃到七樓,五個人罵他神經病。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因緣呢?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確越來越不淨,人心不淨。在上一個世紀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包括八十年代大家做好事,還不會被人罵,現在做好事往往被人誣陷,認為你別有用心的,這真是一個混濁的世界。

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

金繩界道,極樂世界區域的這種區分,都是依金繩,他是一種說法罷了。我們都知道高速公路現在有一個攔桿,有一個鐵絲網的間隔,極樂世界的這個間隔都是金繩、銀繩為界道。

城市宮殿、樓閣都是以七寶建立起來的。我們這個大殿還是一個比較好的房子,是以土石、磚瓦、水泥、鋼筋建立的,不是以七寶建立的。如果這個地方有七寶,可能早被人扒掉了。地下很深很深的礦產,大家都會把它炸掉,掏出來,何況七寶房子。極樂世界種種宮殿樓閣都是七寶建成的。七寶: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琥珀和珊瑚,如是之類。

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

大家對西方極樂世界比較熟悉,佛在經典上介紹比較多的是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呢,亦如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對西方淨土的這種依正二報的莊嚴都有很詳細的描述,我們欲知東方琉璃世界,可以看看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亦復如是,沒有差別。

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

極樂世界有西方三聖。我們背後這個形相,就是西方三聖,中間是阿彌陀佛,兩邊是觀音、勢至二位侍者,稱為西方三聖。《大方廣佛華嚴經》所描寫華嚴世界,有華嚴三聖,分別是文殊、普賢、釋迦牟尼佛。東方琉璃世界亦有三聖,日光遍照、月光遍照及藥師琉璃光如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世界,都有這樣的教化,都是這樣的二菩薩。

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 

上首,我們說前排,或者離佛最近的地方,那就是說佛的侍者吧。

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師藥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

能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圓滿果德,清淨地、平等地回施給我們大家,饒益一切有情。所以若我們能稱念、憶念日光遍照與月光遍照二菩薩的功德,亦會得到如同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名號的同等的利益,雖是菩薩,利益絕無差別。這樣的利益是等無差別的,正像我們念大勢至菩薩,就會得到光明智光身形的攝護,念大悲觀世音菩薩,就會得到諸佛大悲的攝護,同樣會得到圓滿的利益。 

~~錄自《慈法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講記》~~

                  ※為什麼東方世界的佛國淨土呈現青琉璃色?※

佛經上講到東方有好多尊佛,《維摩經》上有阿閦佛,佛土也在東方,所謂妙喜世界,藥師如來琉璃淨土也在東方。 

為什麼東方世界的淨土呈現青琉璃色?青色是深藍色,佛經上有兩個重點須注意。 

當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時,為何天空也是藍色的?因為欲界天有四大天王天,南天王天的天庭玉階顏色是青色的,而我們居住在四大洲的南贍部洲。 

因此,當陽光普照,空氣明淨時,天空的蔚藍色就是反映了南天王天庭玉階的顏色,這個顏色也就是東方淨琉璃光的顏色。 

其次,如果以修持道理講,現在許多外道、密宗、其他宗派,都流行講氣脈;其實真正氣脈通的話,無論開眼閉眼,隨時都在淨琉璃光的藍天色中,修行能到達這個境界,就有像了。 

別以為身體上有東西東轉西轉,像老鼠在身上東爬西爬,這裡感覺、那裡感覺的就是氣脈,玩了半天都在玩神經,還不是精神呢!  真正到了時候,十方三世諸大菩薩都要經歷這個淨琉璃光世界,都要有藥師佛的加庇才能成就。 

目前,佛教經典普及,顯教也好,密教也好,已無所謂秘密,大家亂講氣脈,亂講功夫,幾乎都走入魔道。如果你們聽了這個佛法最高的奧秘,也去假想藍天,那么你也入魔道了。呈現淨琉璃藍天色,那是自然的,並非假想而來。 

了解這個道理,再看佛所說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此十二大願與西方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是互通款曲的。  真正的佛學、佛法,並非你們所想像的那么簡單,如果能把阿彌陀如來的四十八願和藥師如來的十二願,作一比較研究,就能參出一個道理,為什麼人死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會成就那樣一個莊嚴的極樂國土?又為什麼東方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會成就琉璃光淨土? 

研究佛學,不是懂得一點五蘊、十八界、十二因緣......就能搞通佛學,那根本連影子都沒有,除非在這些大經典上專心一志修持參究,才會有眉目。

                      ——南懷瑾先生《藥師經的經濟觀》

為什麼東方世界的佛國淨土呈現青琉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