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8 00:54:22幻羽

**新冠疫情:武漢患病者離漢抵京暴露防控漏洞 牽動北京神經**-BBC-

最初發源於中國武漢的新冠狀病毒肺炎,如今確診病例已經遍及除南極洲之外所有大洲。疫情2月26日出現了很多人意料之外的「拐點」——在中國境外確認感染病例數字首度超過中國國內。

東亞的韓國和西亞的伊朗都成為新的「重災區」。意大利北部眾多城鎮也出現疫情激增現象。另外非洲和南美洲也開始出現確診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世界各國做好迎接疫情的凖備;美國則直接警告說,疫情全球大爆發已「難以避免」,只是遲早問題。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副主任安·舒切特表示,雖然美國本土目前疫情爆發的風險仍然很低,但全球形勢表明,疫情大爆發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CDC認為,新冠肺炎最後可能以社區傳播方式在美國流行,並呼籲各地相關部門做好凖備,同時鼓勵美國民眾開始制定應對計劃。

至截稿時間,韓國已報至少1261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人死亡。擁有250萬人口的大邱市及附近地區,已報告約800例。美國軍方早間說,駐扎在距大邱約20公里某營地的一名23歲美軍士兵被感染,在家中自我隔離。

日本目前已累計有178個確診病例,死亡2人。共同社說,千葉縣26日發佈消息稱,曾是「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的2名男性和被派往遊輪的1名男醫生總計3人確診感染病毒。

日本北海道等多個地區還出現感染途徑不明病例。各地25日紛紛決定取消或推遲舉辦體育、觀光等活動、以及一些公眾設施停業兩周等。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一再否認2020東京奧運會可能被取消的傳言。不過,東京方面表示,日本國內火炬傳遞的一部分活動可能縮小規模。

根據《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27)日建議要求,全日本中小學(含高中),從3月2日起停課到春假結束;安倍在政府對策總部會議上表示,3月2日起全國中小學,含高中進入停課狀態。

安倍晉三在會議上指出,目前北海道已經關閉中小學進行消毒,為了防止兒童與學生感染擴大,在這一、兩周將會是黃金時期,「首先,要把兒童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並為許多兒童和老師每天長時間聚集,而造成的大規模感染的風險提前做好準備」,因此要求全國中小學應立即停課直到春假。

安倍晉三也呼籲,若有畢業典禮、聚會,須加強防疫措施,並免群聚感染。

疫情全球傳播

繼新冠病毒疫情在伊朗爆發之後,中東和北非多國出現了確診病例。科威特目前有18個病例,有些是從伊朗返回的人。巴林感染病例已上升到26,其中3例來自從伊朗起飛的航班。

在歐洲,意大利已成為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目前已有325例確診病例。另外,奧地利、西班牙、瑞士、羅馬尼亞和克羅地亞都發現了檢測呈陽性的意大利人或最近訪問過這個國家的人。

目前,為了防止疫情蔓延,各國紛紛採取不同的防疫措施。

在平靜了數週後,從本週二開始,德國多個州紛紛爆出新冠病例,而且趨勢還在繼續上升,因為追踪傳染路徑,源頭已不再是中國。

至週四(2月27日)晨間,德國本週新增的新冠病毒病例已升至10例。僅人口最多的北威州就爆出5例。其中包括一對曾頻繁參加社交活動的中年夫婦,上個週末他們還參加了一場人數眾多的狂歡節聚會。

這對夫婦所居住的海恩斯貝格縣(Heinsberg)岡格爾特鎮(Gangelt),有關部門呼籲所有參加聚會的300多居民主動向衛生部門報到。北威州衛生部表示,這些人和他們的家人必須居家隔離14天。

這對夫婦的密切接觸者當中,至週四已發現3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包括門興格拉德巴赫(Mönchengladbach)的一名醫生。當局正在尋找、排查近期與這名醫生有過接觸的人。

幼兒園拉響警報

家住海恩斯貝格的這對夫婦在杜塞爾多夫大學附屬醫院接受治療。重症的丈夫自周二開始使用呼吸機,但目前情況穩定,妻子症狀並不嚴重。但令人擔憂的是,她是當地一所幼兒園的教師。那裡的65名孩子都要接受病毒檢測。此外全縣的學校和幼兒園已關閉。

有關措施旨在盡量阻止病毒的繼續傳播。但北威州衛生部長勞曼(Karl-Josef Laumann)週三就已表示,不能保證這些措施能完全切斷傳染鏈。

這對周二被確診的夫婦是如何染上新冠病毒的,目前仍沒有答案。他們過去兩週接觸大量人員,其中一位在軍中服役的朋友在一起參加了狂歡節聚會後也被確診感染,成為德國首例軍人感染。

意大利之行

在巴符州,本周有4起新增病例。最早被確診的是一名家住戈平根(Göppingen)的25歲男子,他有可能此前在米蘭旅行期間被傳染,返回德國後,他發覺自己出現流感症狀,立即聯繫了當地衛生部門。當局確定他返回後的接觸人群有限,僅十幾人。

之後,與他同行的女友及女友的父親也被檢測出感染。這位父親是蒂賓根(Tübingen)大學附屬醫院病理科的主治醫生。由於他日前還曾參加了一個同行專業會議,與會的十多名該地區醫院主治醫生已不得不居家隔離。

巴符州衛生部周三證實,另一名家住羅特維爾(Rottweil)的32歲男子也被確診感染,他此前也曾到過意大利。

危機指揮部

德國衛生部長斯潘和內政部長澤霍費爾週四在柏林共同舉行記者會,提醒公眾做好疫情進一步擴散的心理準備。澤霍費爾表示,歐洲和德國目前的情況發生了明顯惡化。內政部和衛生部將聯合組成危機應對指揮部。斯潘呼籲從中國、韓國、日本、伊朗和意大利回到德國的旅行者向有關部門報備自己的行踪。

德國政府還計劃對經所謂疫情“問題地區”新入境的移民和難民加強健康檢查。澤霍費爾表示,這樣做是為了保障移民和德國居民的安全,不應被與“歧視”或不平等對待聯繫起來。 

傳播假新聞擔刑責

在德國公眾接連面對壞消息,擔憂情緒不斷上升之際,"假新聞"也更容易造成恐慌,已引起當局的注意。在萊法州的凱澤斯勞滕(Kaiserslautern),有兩個年輕人因涉嫌在互聯網散佈虛假消息受到警方調查。據初步調查顯示,一名27歲的男子為了取樂和博得女友的歡心,模仿德國新聞網站"每日新聞"自製了一個網頁,並於週一貼出一則假報導稱,凱澤斯勞滕市一家公司出現了新冠感染病例,原因是收到發自中國的貨物。

他的朋友第二天把這篇假新聞的截屏在社交媒體上多次上傳。消息在網上傳播開後,引起極大不安。被點名的公司老闆週二向警方報案,稱事件影響到了公司的運作。警方表示,肇事者得知報警消息後立即主動聯繫警方,承認自己的過失,表示他和朋友對假消息在網上快速傳播及其後果感到"震驚"。警方周三稱,這兩名男子受到的指控是"虛構公共危險"和"社會騷擾",其中第一條可能導致刑事處罰。

英格蘭公共醫療健康機構的負責人表示,將在11家醫院和100家全科醫生診所中增加對新冠病毒的測試,特別針對最近從中國、韓國、意大利北部等地返回並出現類似流感症狀的人。

英國一些學校因為有教職員工和學生曾前往意大利北部出現疫情的滑雪地區而暫時關。

英格蘭公共衛生部主任保羅·科斯福德教授說,英格蘭正密切關注疫情動向,也希望公眾提高警惕。

截至2月26日,據中國官方數據統計,全國已累計確診78195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計死亡2718人,累計治癒30052人,現有重症8752例。

近日一名武漢的新冠病人順暢離漢到北京的病例引發公眾疑問,武漢至今仍處於封城狀態,為何出現防控漏洞?

中國媒體報道稱,該名姓黃的女病人是武漢的刑滿釋放人員,由家屬駕車接離武漢到北京,來京前已有發熱症狀。黃女士所涉及的三個地點:監獄、武漢、北京皆觸動防控神經。

北京市疾控中心的說明中,列出了幾個關鍵信息:2月18日黃女士開始間斷性發熱5天,伴咽部不適,當時居住地為武漢。黃女士2月22日凌晨2:00由其北京家屬自駕車到京,經體溫篩查後入住其家屬所在北京東城區一小區。

2月23日19:00因發熱被轉運到發熱門診進行排查,2月24日被確認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並轉運至市級定點醫院隔離治療。該女士進京後的密切接觸者為其3名家屬,無其他密切接觸者。

即使密切接觸者只有家屬,尚未有明確信息證明該女士傳染其他人。但公眾仍舊質疑武漢為何出現防控漏洞。

武漢的防控漏洞

這名抵京的病人並不是武漢近期暴露出的唯一防控漏洞。監獄的封閉式管理成為了防控的另一個死角。

中國媒體《財新》報道稱,黃女士為武漢女子監獄服刑人員,2月18日為刑滿釋放的日子,其家屬稱去接應黃女士時並不知道其已發燒,對方瞞報監獄情況。在開車回北京的路上,才發現武漢女子監獄爆發疫情的消息上了熱搜,回京後他們依法申報,配合疾控工作。

2月21日時,湖北曾通報全省監獄系統共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71例,其中武漢女子監獄確診230例,為輸入型病例。湖北省衛健委稱, 2月20日晚間接到監獄部門手工通報的病例情況。

除此之外,武漢政策的朝令夕改也被外界批評。

截至2月27日,除開湖北以外的省份連續多日出現新冠病人確診人數下降,各省省內客運逐漸恢復,但武漢的封城政策依舊,省內客運停運,小區實行嚴格網格化封閉式管理。

武漢此前出現過防控政策朝令夕改的情況:2月24日中午時分,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一則通告(第17號令)提到,「滯留在漢外地人員可以出城」。三小時後,武漢發佈第18號令,宣佈17號令無效。並稱朝令夕改是由於內部工作流程缺失造成。從時間線上來看,該名離漢病人是在政策漏洞之前離開的武漢。

公眾質疑是否動用私權

作為疫情重災區的武漢,從1月23日開始嚴格封城,至今政策依舊,為何發熱病人可以自行離漢?

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網友接連發問。

網友「四十是四十大盜」問:「我們這些健康的外省人困在湖北出不去,有病的還能跑出所謂管控最嚴的武漢?」

另一位網友稱:「是不是動用了關係,是不是特權階級?這點是當前中國的敏感話題,有的人聽話,在武漢絶戶了,而你可以逃出去,憑什麼?」

據中國媒體《財新》的報道,黃女士原為湖北省宣恩縣水利水產局財務股副股長兼出納。因犯貪污罪獲刑十年,後獲得減刑,於2020年2月18日刑滿釋放。

《財新》援引知情人士稱,黃女士有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女兒,當時還沒結婚,案發時就在北京買了房子。「她的家庭條件非常好,從17歲開始就做財務工作,搞了幾十年。」他說,黃女士在宣恩縣水利水產局和幾任局長關係要好,加之此前單位管理比較鬆散,她在用錢方面有較大自主性。「她的背景就是她在家全部做主。」

為了解答公眾疑問,中國司法部稱2月26日聯合調查組已赴湖北就該事件進行調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也回應稱:要迅速查清事實,依紀依法嚴肅處理,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此事還是否涉及其他違法違紀問題,也要徹查。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

牽動北京神經

北京截至2月27日,已有410例確診病例,疫情造成5人死亡。2月14日開始,北京對所有返京人士實施為期14天的自我隔離,並稱將嚴懲拒絶隔離或不遵循官方規定的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月23日的疫情防控和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指出,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因首都安全穩定直接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他強調要守住入京通道第一道防線,做好健康監測和人員管理。

因防控需要,中國已宣佈推遲在北京召開的「兩會」。

北京是現階段防控重點,一名已發熱病人暢通無阻入京,自然牽動北京神經。

「對北京疫情他們是非常緊張的,」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此前評論,「他們說湖北勝則全國勝,實際上,如果北京被(疫情)攻陷了,中央政權就可能癱瘓,這是非常大的危機。」

北京已於2月26日成立調查組調查該名病人如何進京和進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