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12:45:10幻羽

《參禪》-36-*幻羽*題於午板香

                                    

 

                                                                                     行過顛倒夢想真不真

                                                                                    發心修行解脫破無明

                                福慧圓滿資糧加行道

                                見道修道證了究竟

                                無上清淨妙覺佛果

 

                        《參禪》-36-*幻羽*題於午板香

 

     

 

妙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而不可思議,曰妙覺。即佛果之無上正覺也。二乘止於自覺,無覺他之功。菩薩雖自覺覺他並行,而未圓滿,獨佛二覺圓滿,覺體不可思議也。

四教儀四曰:「金剛後心,朗然大覺,妙智窮源,無明習盡,名真解脫。翛然無累,寂而常照,名妙覺地。」

三藏法數二十六曰:「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不可思議,故名妙覺性。

覺行圓滿,既是斷除煩惱,智慧圓滿,佛陀的眾德具備,所以稱為德行圓滿。

佛陀覺行圓滿的果報是擁有一個佛土;有他所救度的眾生;以及佛身相好庄嚴,佛陀能夠令見到他的眾生生歡喜心與尊敬心,這是因為佛陀具有世間人最圓滿的三十二種好相,八十種隨形好。佛陀的德行可分為智德、斷德與恩德三種: 

⑴、智德:佛陀覺悟到一切法的法性與道理,並且能夠毫無差錯的隨著眾生  的根器而說法。 

⑵、斷德:佛陀斷除一切煩惱,自由自在。  此兩種德行阿羅漢也具有,但是不如佛。 

⑶、恩德:佛陀具有大慈大悲的願力,誓願度一切眾生,對一切眾生皆有恩德,而阿羅漢卻沒有,故說佛陀的覺行圓滿。 

佛陀有一切智智,既是世間一切無所不知。但是我們不要誤會把佛陀當成上  帝,佛陀是覺悟者,他無所不知,但佛陀不是無所不能。

佛陀有三不能:一者、眾生度不盡;二者、無緣不能度;三者、定業不能轉。

既是說佛陀不能違背世間的因果,佛陀成佛也是順著世間的因果,所以佛陀是一位覺悟者,並非是主宰者。 

佛陀不是萬能,不能使我們成佛,他能慈悲的把覺悟的道理開示出來,教導依據佛法去實行,精進不懈,那我們就能與佛一樣證悟涅盤,解脫生死--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