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12:54:29幻羽

附錄~略釋《地藏經》--3

       

因文殊師利請問地藏菩薩的因地,釋迦牟尼佛就說這一段地藏菩薩未成道以前行孝的事實來,使一切眾生知道廣行孝道的功德,及種種行孝道的方法。地是萬物所依據的,孝是無論貴賤萬民所依此受用的,能行孝道,譬如能藏財寶一樣,他的福德是取用無盡的。

可知道地藏二字,也是依孝順立名的。財首名義,財是人所寶貴的;首是萬行以佈施首。有了財方才可以佈施,比廣行孝道,如積財寶;而廣度眾生,如大佈施。

 

這時有百千萬億,不可思議、不可計量、不可說盡,無量阿僧祇數的世界,以及所有地獄的地方,各處所有的分身地藏菩薩都來了,聚集在忉利天宮。

 

因如來本具有神通威力,所以能把各方面的菩薩,以及已得解脫的大眾,還有從業道裏出來的大眾,都感召集結來此,也各有千萬億那由他的數目,都手持了香華來供養佛。他們與地藏菩薩同來的一輩大眾,都因得地藏菩薩的化,已都永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了。

 

諸大眾等,自從久遠劫以來,在生死的海裏,隨著業浪流轉,在那六道輪迴的受苦,沒有暫時得著休息,以地藏菩薩有廣大的慈悲、深切的誓願緣故,各人獲到證得果位。然到了忉利天,心懷都歡喜踴躍起來,很敬仰的瞻望著如來,目光都集中在如來的佛光音裡。

 

佛這時舒放開許多金色的手臂,去拂摩那百千萬億不可量、不可說的阿僧祇世界裡諸分身地藏菩薩摩訶薩的頂,而說出這樣的話:「我在五濁的惡世,化這樣的剛眾生,令他們頑劣的,都能調伏,捨棄邪道,歸依正法,但是十分之中,還有一二還有惡習慣存在。不但是要地藏的分身們去救度,就是我如來,也仍舊要分身千百億,廣大的設立方便法門去救度。

 

或有敏利的根性,去說法給他聽聞,使他即時信受;或已有善果的人,就殷勤的勸他修行成熟;或有較遲鈍的根性,便要耐性而長久的想方法去感化他,使他來歸依正道;或有業障深重,不生敬仰心的,像這樣一等的眾生,也各各有差別的,也都要分身去度脫他們。

 

或現出男子身、或現出女人身、或現出天龍身、或現出神鬼身、或現出山林川原河池泉井,都來利及一切有緣的眾生,使之都能齊皆度脫;或現出帝釋身等、或菩薩等身,以去轉化他們以得度!非但只有佛身,獨現在他們的前面而已啊!

 

經過許許多多的劫數,都是勤勞辛苦,度脫像這樣一等的,極難感化、生性剛而專犯罪受苦的眾生;但還是會有一未調伏的,隨他所作的罪業而受到報應;倘若他們墮落在地獄等惡趣裏,受大苦難的時候,地藏應當憶念我現在在忉利天天宮慇懃的付囑,要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以來的眾生,都能使他們得到解脫,永久離開那諸般的苦難,一直遇到佛時給予了授記方才罷了。」

 

這時候諸世界的分身地藏菩薩,聽了佛的囑付,都復歸成一體,流淚涕泣,哀哀的依戀於佛前,對佛說:「我自從久遠劫以來,蒙佛接引我,又使我獲得不可思議的神通法力,具得了大智慧,我所有的分身,遍滿了百千萬億的恆河沙數的世界,每一個世界裏,再化出百千萬億的分身,每一個分身,可以度脫百千萬億的人,令這許多人,都來歸依敬信三寶,永久脫離生死苦難,直到得著涅槃的快樂。但是有人於佛法當中,所做的善事,無論一毛一滴、一沙一塵,或者是只有毫髮似的些許,我也會漸漸的把他度脫,使這人獲得很大的利益。」

 

地藏菩薩受佛囑付之下又對佛說:「唯願世尊,不要以這後世的惡業眾生憂慮。」像這樣的話對佛重覆地說了三次!

 

這時佛就稱讚地藏菩薩說:「很好!很好!我來助,使歡喜,使成就久遠劫來所發的誓弘大願,等到廣度眾生都將要完畢時,也就證得了佛果。」(待續)

 

                                    *幻羽*恭書於九龍府邸